南宁

南宁市兴宁区政协:助推民族团结 引领汇聚发展强劲动力

2022-09-24 08:35:00 作者:罗中怡 冯 妮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近日,南宁市兴宁区政协组织召开的“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 委员行动”交流会上,城区政协各专委会汇报了深入开展“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 委员行动”的具体做法及下一步工作计划,受邀参加的村(社区)干部分享了工作经验,为进一步增进“五个认同”,促进民族团结积极作用。
 
  近年来,城区政协积极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广泛凝聚共识,组织委员深入望仙坡社区、金牛桥社区、兴宁社区等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活动;深入村(社区)、学校、企业,开展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宣讲活动10余场;参加基层社区开展的壮族“三月三”、端午节、中秋节等节日联谊活动20余次,与社区干部探讨促进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方法。
 
  城区政协将法治乡村建设、普法工作、社会治理、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等社会治理工作,纳入专门协商课题,组织委员开展调研、视察、评议等。组织委员参加“委员活动日”,亮明委员身份,充分发挥影响力,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创建文明城市、纠纷调解、爱心捐赠等志愿服务活动30多次,捐款捐物共计230多万元。
 
  城区政协组织召开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对口协商会,为推进社会治理出谋划策。通过提交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及时将群众需求向城区党委、政府反映,提出意见建议30多条。提交的《建立完善少数民族节庆活动管理机制的建议》《贯彻落实民族法,加强民族学校建设的建议》《关于加强宗教场所管理的建议》《建立完善非物质民族文化传承和保护的建议》等提案,均得到城区党委、政府采纳,推进了相关问题的解决。
 
  城区政协组织委员开展走访服务项目、企业活动,与城区经济部门共同梳理城区产业(企业)发展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建立企业需求清单,有针对性地组织委员、专家团队就企业规划、金融支持、产业提升等问题,进行咨询服务和“微协商”16次,组织开展“现场+会场”协商活动3次。通过商会联谊、实地走访等方式,推广城区发展优势和政策环境。引导城区政协委员参加“兴宁区政协助力乡村振兴先锋队”、“委员科技服务团队”和“三下乡”活动;发出“委员助力乡村振兴倡议书”,深入基层开展调研,为群众提供农业科技服务、法律咨询服务等760多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900多份;深入田间地头提供果蔬病虫害防治、牛蛙养殖、优质稻种植等农业科技服务340多人次,为农户探索产业发展“新路子”。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切实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积极探索创新,日日做功、久久为功,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凝聚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精神力量。”城区政协主席黄敏丽表示,在今后工作中,要多在凝聚共识、传播共识、建言资政上发力,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转化为社会共识。□ 罗中怡 冯 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