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

南宁市政协副主席蒋晓筠率队就南宁市高质量落实RCEP开展专题调研

2022-08-01 08:19:00  来源:广西南宁政协网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高质量落实RCEP的工作部署,7月28日,市政协副主席蒋晓筠率队就市政协年度重点课题“南宁市高质量落实RCEP的几点建议”开展调研,着力为南宁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积极建言献策。
 
  28日上午,调研组一行首先前往五象新区(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开展调研,实地到中国—东盟信息港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东盟经贸中心、广西新外贸孵化基地进行走访,在调研中蒋晓筠副主席边走边看边问,同企业负责人进行深入交流,对他们在落实RCEP中创新争先以及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肯定。通过此次走访,调研组对我市在利用RCEP规则积极推动制度创新、大力开展平台建设、帮助企业拓展对外贸易有了较为深刻的印象。
 
  28日下午,调研组在市政协召开“南宁市高质量落实RCEP的几点建议”重点课题调研座谈会,会上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信局、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投促局、五象新区(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管委会、市税务局、邕州海关、市贸促会等单位通报了我市为高质量落实RCEP,在工作机制建立、政策创设和优化、知识产权保护、标准统一、RCEP规则宣传培训、关税减让、跨境物流等方面的工作情况,委员代表从加强产业链整合、加快外商投资签证、开展针对性政策宣传、提升“南宁渠道”作用、强化RCEP人才培育和智库建设、优选出口产品等方面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建议。
 
  在听取部门和委员发言后,蒋晓筠副主席强调,RCEP的实施,对增强南宁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配置资源的能力,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南宁市要充分利用RCEP带来的机遇,做好谋篇布局,积极参与海外市场竞争,推动产业提质升级。对下一步我市高质量落实RCEP工作,蒋晓筠副主席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强化RCEP规则的深入学习和灵活运用,二是推动RCEP规则在政策制度层面加快落地,三是着力推动扩大我市货物贸易规模,四是积极扩大服务业开放和开展双向投资。
 
  市政协部分委员代表参与本次调研。(市政协海外联谊民族宗教委员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