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

南宁市政协委员视察“多元化纠纷调解机制”侧记

2022-06-14 08:35:00 作者:张 曦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关注调解新趋势 履职发声献良策
——南宁市政协委员视察“多元化纠纷调解机制”侧记
 
  “老莫这人实诚善良,办事公道,我就是服他。”“我就是相信你,老莫你一定能帮助我解决问题!”“在马山县加方乡,‘有纠纷找老莫’已经成为当地老百姓的口头禅。”加方乡司法所所长黄覃浩介绍起调解员老莫时深有感触。
 
  这是5月24日至26日,南宁市政协组织市政协常委和部分委员就“多元化纠纷调解机制开展情况”视察活动中的一个真实镜头。
 
  为推动首府社会治理补短板强弱项激活力,推进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视察组走进青秀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兴宁区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和行政争议调解中心、西乡塘区新阳街道办警民联调中心、南宁市电力行业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马山县加方乡和白山镇等地视察,深入了解南宁市多元化纠纷调解机制开展的基本情况、存在问题和困难。
 
  “法院将该案通过‘云享法庭’委派给新阳街道警民联调中心,特邀调解员通过‘云享法庭’进行线下调解。在双方达成协议后,通过平台进行司法确定申请,法官在线审核双方当事人真实意愿内容的合法性后进行确认。”走进西乡塘区新阳街道办警民联调中心,一场民间借贷纠纷模拟调解正在进行。委员们欣喜地发现,人民矛盾纠纷调解方式有了新变化,调解员、当事人只需要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进入“云享法庭”,就可以“连上”法院,法官会即时对调解协议进行司法审查和司法确认,赋予调解协议国家强制执行力。
 
  视察组来到兴宁区行政争议调解中心。令委员们印象深刻的是,调解中心创新打造“三主动”模式,采用多政府部门值班接待、多功能调解室和法院驻点工作站的运行模式,满足了人民群众不同的纠纷解决需求,极大节约了人民群众解决纠纷成本。更可喜的是,兴宁区行政争议调解制度日益成熟,调解达成合意并息诉止争的效果逐渐显现。
 
  走进青秀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委员们认为青秀区司法局坚持“能调则调、能援则援、援调结合”的工作主线,通过法律援助与人民调解优势互补,将大量矛盾纠纷的求援案件化解于基层,有效发挥了社会风险前端预防作用。
 
  然而,“人民调解工作一直在路上”,针对调解工作方式和手段滞后、调解资源配置不合理、保障和考核激励机制未能与时俱进、调解工作中的配套衔接机制不完善等问题,委员们纷纷建言献策。
 
  “人民调解工作应该建立健全保障机制,调解工作需要动力源泉。”作为一名律师,蓝斌委员有感而发,他最关注的是调解工作的激励保障问题,希望设立试点单位,进一步探索调解市场化改革,推进社会资源为人民调解工作补充能源铺路护航。
 
  而在何波委员心里,一直有一个想法:提升调解工作方式和手段应该充分利用“互联网+”思路,完善信息网络平台,打造“大调解”平台,建立总的调解员库,调解员在平台上可以根据调解内容即时“接单”,突显便民、效率高的独特优势。
 
  “建议高度重视完善‘非诉讼’中的多元化纠纷调解机制,在‘案结事了人和’中要发挥它的优势作用。”来自南宁市人民检察院的副检察长玉明建委员特别肯定“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中心”的建设工作,他希望不断加大诉源治理力度,整合社会各类调解组织和力量形成“统、分、动、联”的工作体系,以高效多元化解各类社会矛盾纠纷,在推进多元化纠纷调解机制工作中取得更大的成效。
 
  人民调解为人民,人民调解促稳定。视察组一路听、一路议,观变化,献良策。整个行程中,委员们或认真聆听讲解,或沉思中深究细磨。大家感言:多元化纠纷调解要真正让老百姓看得见、找得到、用得上。我们要进一步拓宽视野,以此次视察为契机,围绕“多元化纠纷调解机制”工作中有待进一步加强和改善的问题,多了解、多调研、多思考,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破解制约“多元化纠纷调解”工作发展的现实难题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多提为民之方。□ 张 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