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

南宁市政协协商建言“多措并举稳就业 助力扎牢民生保障网”侧记

2022-05-19 08:43:00 作者:李良燕 程 超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合力打好稳就业保民生攻坚战
——南宁市政协协商建言“多措并举稳就业 助力扎牢民生保障网”侧记
 
  就业是经济的“晴雨表”,也是社会的“稳定器”、民生的“基本盘”。当前,受新冠疫情、经济下行等影响,南宁市就业工作压力不断加大,如何做好稳就业,保就业?4月27日,南宁市政协召开双月协商座谈会,围绕“多措并举稳就业 助力扎牢民生保障网”主题建言献策。
 
  深入调研摸实情 把脉问诊谋良策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中央把稳就业放在“六稳”之首,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稳就业就是稳企业、稳经济。稳住就业,就可以稳住主要市场主体,这是经济发展最基本的动因所在。
 
  今年年初,市政协主席杜伟主持召开协商计划碰头会,决定就“多措并举稳就业 助力扎牢民生保障网”召开双月协商座谈会,发挥政协优势,利用政协平台,广纳良策。市政协第一时间成立专题调研组,由市政协副主席边作新带队开展调研。
 
  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调研组成员听取意见,掌握情况,充分论证,集思广益,力求全面,真实地掌握第一手资料。目前,南宁市存在着就业补助资金缺口较大、对中小企业生存环境关注不够、就业人员培训与重点产业发展匹配性不强等问题。这些问题,有的是全区普遍性问题,比如就业补助资金缺口;有的是就业工作长期难以破解的问题,比如结构性矛盾问题;有的是受疫情反复影响出现的新问题,比如中小企业生存压力问题。针对存在困难和问题,通过横向比较分析和纵向对比研究,调研组撰写了调研报告,提出一系列具有针对性的建议,为双月协商座谈会召开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协商议政面对面 建言献策零距离
 
  在4月27日召开的双月协商座谈会上,调研组成员、市政协委员从不同角度,围绕“多措并举稳就业 助力扎牢民生保障网”主题畅谈了意见建议。
 
  如何化解就业结构性矛盾?市政协委员、民建南宁市委秘书长张丽明提出,在持续加大“稳就业”政策支持力度的同时,加强工业园区生活配套设施建设,让居住在工业园区的外来务工人员感到舒适便利,人留住了,工业园发展才有根本保障。
 
  “要统筹管好用好就业补助资金,做到精打细算、保重点、保基本;从就业专项帮扶、就业创业政策帮扶等措施入手,精准帮扶脱贫劳动力、城镇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隆安县政协副主席陈海贤就“招工难、就业难”等问题提出真知灼见。
 
  “脱贫攻坚期间贫困户务工收入对脱贫的贡献越大,稳定就业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性就越突出。”市政协常委、市乡村振兴信息中心副主任玉显东坦言,应加强就业监测和服务,建立农村劳动力大数据平台,实现数据共享,特别是利用好脱贫攻坚普查成果,挖掘利用农村劳动力技能特长、就业意愿、就业状态等信息,精准匹配用工需求,对其实现动态精准管理。
 
  “最大力度地保障就业人员的医疗和教育条件,让从业者在南宁有‘家’的归宿感和幸福感。”市政协常委、广西未来家环保节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林祥就稳定人才提出独特见解。
 
  如何实现人才与企业、人才与政策的“精准对接”?青秀区四级调研员覃勇建议,由政府成立南宁人才发展集团,通过市场化手段开发和配置人才资源,提供全链条人才服务,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良好的企业发展是稳就业的基础,企业文化建设有助于企业竞争力提升。”市政协委员、广西和尔沃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培榕认为,企业文化氛围不足是企业不能很好地留住员工的原因之一,随着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企业之间的竞争越发表现为企业文化竞争,因此要增强企业文化软实力,助力稳就业促发展。
 
  现场回应实打实 对策建议有回声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联系着千家万户。协商会上,市人社局、教育局、工信局、财政局、农业农村局等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结合部门职责,对意见和建议作了互动回应,现场气氛热烈融洽,彰显了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的协商民主“南宁实践”。
 
  就业稳定,是摆脱经济下行压力的“生命线”与“驱动器”。副市长刘胜友边听边记录,与大家共同探讨,对调研组和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表示肯定,并一一回应,表示将充分运用协商议政成果,积极采取措施做好全市稳就业工作。
 
  市政协主席杜伟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加强调查研究,采取专题调研、集中视察等形式持续关注全市稳就业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利用提案、专项民主监督、大会发言、社情民意信息等开展民主监督,助推相关部门提高工作效能,推动相关政策措施落地生根,确保协商议政成果高质量转化,让委员们协商议政的“金点子”真正开花结果。□ 李良燕 程 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