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

南宁市邕宁区政协深入开展“乡村振兴委员行”主题活动

2021-04-01 08:20:00 作者:孟 萍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跑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接力赛”
——南宁市邕宁区政协深入开展“乡村振兴委员行”主题活动小记
 
  3月23日,南宁市邕宁区那楼镇那楼社区街上热闹非凡,邕宁区政协“乡村振兴委员行”主题活动暨“委员走基层·起步‘十四五’”活动志愿服务小组组织委员开展义诊服务、法律咨询、招工招聘等文明志愿活动,为农村群众送医送药、答疑解惑、提供就业岗位,助力乡村振兴。
 
  “高压207,低压117,阿婆你吃了降压药血压还这么高,说明你现在吃的降压药不对症,建议你去医院重新开药。”邕宁区政协委员、邕宁区中医院医师林沛叮嘱前来问诊的阿婆。活动中,邕宁区政协志愿服务小组义诊86人次,为28人次提供法律咨询,共发放职业病防治、防艾宣传、打击非法行医、南宁市文明公约、就业补贴宣传册、就业一览表等宣传资料1500多份。
 
  活动中,邕宁区政协将委员分成产业兴旺、乡风文明、生态宜居、志愿服务4个小组,深入那楼镇部分村(社区)开展相关活动。
 
  邕宁区政协主席陈增强带领产业兴旺组先后到中山村时兴合作社、南宁市中翔桑蚕专业合作社,实地查看桑叶种植和幼蚕生长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座谈会上,邕宁区农村农业局、那楼镇、桑蚕企业代表、桑蚕农户分别汇报了目前桑蚕业的发展情况、存在问题,并提出自己的建议。在听取大家的发言后,陈增强表示对那楼镇桑蚕业的发展充满信心,同时强调要更好地发展桑蚕业,补齐产业短板,提高桑叶、蚕茧的质量;扩大桑蚕产业规模,吸纳附近农户就近就地就业;促进桑蚕合作社和本地龙头企业形成长久稳定的合作关系;加大扶持和保障力度,稳定和促进桑蚕业的发展。
 
  乡风文明组的委员们实地查看了那盆村乡村风貌提升工作,开展义务栽种紫荆树,为那盆村增添丝丝绿意;和那盆村党员干部召开座谈会,为那盆村发展乡村振兴事业建言献策。
 
  在三江村邕宁告祥时宜桑蚕产业示范区,广西时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国民向生态宜居组的委员们介绍了示范区基础设施设备建设情况、近期蚕桑生产情况以及未来发展方向。
 
  “各位委员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履职为民的责任意识,促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十四五’起好步、开好局出谋献策。”陈增强在活动启动仪式上强调。
 
  据悉,邕宁区政协立足“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从2019年起连续三年开展“乡村振兴委员行”活动,每名委员按照“五个一”要求,联系一个村屯、开展一次实地调研、走访一户贫困户、做一件实事好事、提出一条意见建议。委员们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发挥领域专长优势,努力把政协委员资源优势转化为推动城区乡村振兴的强大动能。据统计,在2019—2020年“乡村振兴委员行”主题活动中,邕宁区政协委员共走访贫困户345户次,为困难群众捐款和送去慰问金40.38万元,为联系村屯和群众办实事214件,提出工作意见建议185条。□ 孟 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