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

南宁市兴宁区党政领导与政协委员共谋“十四五”规划编制

2021-02-04 08:33:00 作者:罗中怡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科学规划 共商未来

——南宁市兴宁区党政领导与政协委员共谋“十四五”规划编制

 

  “今天的协商议政氛围很浓,大家饱含建设新兴宁的情怀,围绕制定和实施兴宁区‘十四五’规划,畅所欲言,很多建议都很有见地,很有参考价值,我深受启发。”1月30日,南宁市兴宁区委书记舒善隆参加兴宁区政协八届七次会议小组讨论,与委员们面对面交流,共商兴宁区高质量发展大计。

 

  参加本次兴宁区政协全会的委员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主题,重点就加快推进消费提质扩容、提升龙头领跑能力、城市更新、基层综合治理、乡村振兴、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等方面进行讨论。

 

  “建议开拓农村消费市场,推动生产要素和商品服务在城乡流动,打通农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双向流通渠道;建设‘智慧商圈’,打造城市活力中心区和特色商业街,发挥‘老字号’引领作用,推进‘老南宁·三街两巷’等高品质步行街建设;革新消费模式,大力发展旗舰店、概念店、体验店、夜间经济。”封桂炎委员首先就释放消费活力进行发言。

 

  “要将抗疫经验转化为制度保障,建设城乡重大公共疾控体系,完善药品、筛查、诊断、治疗等配套设施,完善大医院与乡镇卫生院联动机制,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黄礼庆委员就卫生健康问题建议。陈红丹委员则指出:“基层医务人员是病人的首诊人,提高他们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警惕性与应对能力,对疾控防疫尤为重要。同时还应打通应急反映渠道,避免出现未报告的不实信息随意散布的情况。”

 

  “应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以社区网格化管理为抓手,构建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全员参与的‘大城管’格局,推进问题清单化、流程化、扁平化、规范化的分级分类处理;将具有执法职能的社区民警、城管队员纳入社区网格管理成员,促进城市管理重心真正下沉到基层、责任压实到一线。”黄莹委员代表民革支部提出建议。

 

  “推动医养康养结合及普惠性养老服务发展,建立统一的服务质量标准与评价体系,统筹机构、社区、家庭资源一体化,支持社会性互助养老,”王诚勇委员针对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还建议,提倡老年人老有所为的观念,增强自身价值,提高生命质量。

 

  “乡村振兴首先是产业振兴,重点围绕南宁市的‘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工程,按照‘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的要求,对传统产业升级改造,促进小农户与现代农业企业有机结合,把小农生产引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提升农产品的品质,增强市场竞争力。”黄峰委员的发言引起了不少政协委员的共鸣。苏景昌、农俊杰、严金才等委员也积极献策,把农产品加工流通业摆在突出位置,延长产业链,促进农产品就地转化增值;鼓励高校毕业生建功乡村,加强农民职业技术培训,发展一批“田秀才”“土专家”,破除社会保障、医疗教育、职称评定等制度障碍,鼓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大展才华;开展“村企联动”乡村振兴行动,合理引进一批劳动密集型企业,引导农村劳动力就地务工,增加农民工资性收入。

 

  “你们提出的建议都很好。‘十四五’期间,我们将继续聚焦壮大产业基础、改善营商环境、补齐农村短板、完善社会治理、发展社会事业,希望广大政协委员深入调研、真诚协商、务实监督、精准建言。”兴宁区区长林涛听取发言后,高度评价了委员的意见建议。□ 罗中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