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

南宁隆安县政协加强协商民主工作

2021-01-12 08:16:00 作者:林丕武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让协商民主之路越走越宽广

— —隆安县政协加强协商民主工作侧记

 

  近年来,隆安县政协紧扣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深刻认识推进协商民主的重大意义,积极探索协商民主内容、形式,全面把握协商民主的策略方法,把协商民主贯穿政协履职全过程,商以求同,协以成事,为推动隆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广搭平台 拓宽途径

 

  县政协充分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优势,多搭平台、多创载体让委员建言资政,也为党委和政府广泛听取各界意见提供更多有效途径。

 

  广搭协商议政平台。县政协搭建常委会议、界别协商会议、专题协商会议、对口协商会议、提案办理协商会、调研考察视察活动等协商平台,引导委员通过提交调研报告、开展专题协商、听取和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大会发言、提案建言献策等参与协商议政。2020年,县政协围绕巩固脱贫摘帽成果、优化营商环境等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开展调研,形成《加快培育劳动密集型产业 助推震东集中安置区产城融合发展》等调研报告7篇,以调研协商;围绕“提升招商引资工作水平”等5个专题召开议政性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会、对口协商会、提案办理协商会等,以会议协商;在政协全会上安排委员作《关于加快电商综合示范县建设,助力隆安高质量脱贫的建议》等大会发言15篇,以发言协商;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民生保障等经济社会发展问题提出《关于盘活村级集体经济巩固脱贫成效的建议》等提案76件,以提案协商。

 

  创新载体激发活力。县政协在做好全体会议、常委会会议、协商会议、调研视察等传统“硬性”履职平台建设基础上,创新载体,拓展协商民主路径,激发委员履职积极性,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近年来,县政协紧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这个重点,开展“助力发展·委员在行动”活动,先后引导设立了广西金福农业有限公司、广西汇生牧业有限公司等12个政协委员“扶贫带富”基地,引领委员直接参与脱贫攻坚中心工作,把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优势转化为拔穷根、摘穷帽资源优势,为隆安顺利脱贫摘帽作出重要贡献。

 

  选准办法 创新运用

 

  县政协不断拓宽协商视野,积极创新选准协商办法,促进协商成效更加显著。

 

  专题协商与联合协商相结合。对党和政府亟待解决的问题、人民群众普遍要求改进的工作、对推动工作有重要作用并具有较强可行性的议题,采用常委会议专题协商办法;对经济社会发展中某一方面、某一项目实施、某一民生工程的议题,采用界别协商、对口协商的办法等;为便于交流体会,彼此借鉴,互相促进,还采取多个议题联合协商的办法,也取得良好实效。比如,县政协对《关于建设生态农业推进新农村建设的提案》《关于选配标准化学校教师的建议》等6件提案进行联合协商,由承办单位、提案人与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共同探讨落实提案的措施方法,促进协商成果有效“落地开花”。

 

  会议协商与多种协商相结合。会议协商是政协进行政治协商的主要形式,但政协协商并不局限于会内协商,还有会外协商;不仅书面协商,也采用电话协商、网络协商、通报会协商、视察协商等多种方式方法,让委员会上“说”,实地“看”,现场“观”,使协商更加生动,视野更加宽广,效果更加直观。2020年,县政协围绕“扶贫产业可持续发展”“乡村风貌提升”专题,成立2个委员视察小组,通过实地视察、听取汇报等方式对扶贫产业、“三清三拆”等项目实施情况进行现场协商,有效助力项目顺利推进。

 

  加强转化 提高质效

 

  政协协商是为党政决策服务的,是为职能部门工作提供参考的,而协商质量如何是协商能否取得实效的关键。县政协加大调研力度,组织委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科学分析,周密思考论证,助力委员议得“深”。引导委员以问题、需求、效果为导向,用事实和数据说话,找准问题症结,精准献计献策,助力委员议得“实”。近年来,县政协紧盯脱贫攻坚工作中的难点、风险点、关注点,先后就贫困村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健康扶贫等专题深入开展调研,通过现场调研、专题座谈、问卷调查、查阅资料等形式,充分听取部门、企业和群众的意见建议,还组织专题调研组成员赴先进地区考察学习先进经验,通过纵向分析和横向对比,查找扶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剖析存在问题的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建议,形成《加强贫困村村级集体经济风险防范》等调研报告,为民主协商提供真实可靠的第一手材料,供县委、县政府决策参考。

 

  县政协还切实加强协商成果转化督办工作,在健全党委政府督查考评部门日常督办、政协各专委对口督办、重点事项跟踪落实的基础上,把督办工作和常委会会议审议报告、委员视察、民主评议、委员小组活动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强化与职能部门沟通联系,把督办工作贯穿于协商成果转化的全过程,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的督办格局,促进协商工作同党政工作同步推进,实现同频共振,助力协商民主商出“效”。近年来,县政协通过提高协商质量、强化督办落实,《关于政协委员“扶贫带富”基地企业发展存在问题及建议》等多篇报告、《挖掘乡土人才,助推乡村振兴》等多篇大会发言、《关于构建高效便捷县城交通新环境的建议》等多件提案得到县委、县政府领导批示落实,许多具有前瞻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转化为职能部门的工作思路和方法,协商民主之路越走越宽广。□ 林丕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