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

南宁市武鸣区政协发挥委员联络站作用提升履职质效

2020-12-03 08:33:00 作者:卢彩妹 韦丽娇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小平台”撬动“大服务”

——南宁市武鸣区政协发挥委员联络站作用提升履职质效侧记

 

  履职为民守初心,服务民生担使命。近年来,南宁市武鸣区政协在服务发展大局和基层民生上创新机制、寻求突破,将委员联络站作为打通履职服务“最后一公里”的核心载体,在参与基层治理、服务民生上发挥政协作用,努力书写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政协篇章,展示新时代基层政协的新风采、新作为。

 

  履职网络全覆盖

 

  为延伸履职为民工作触角,构筑政协履职服务网络,武鸣区政协以建立委员联络站为抓手,逐步完善委员联络站组织机构和履职环境建设,细化站点功能,侧重扎根基层,为政协委员提供展示作为的新平台,使委员联络站的服务扎实有效。

 

  2019年9月,武鸣区政协设立了城厢、双桥、东盟3个委员联络站,今年4月增设两江委员联络站。经过多次调整充实,配足配齐联络站人员,每站设站长1名、副站长3至5名、社情民意信息联络员若干名。将13个镇及东盟经开区划分为4个服务网格区域,对应4个委员联络站负责服务,并将网格区域内的政协委员归口各个委员联络站,由联络站在各自区域内组织委员开展履职服务活动,实现了政协履职服务网络的全覆盖。同时,各委员联络站还增聘了13个镇20名社区书记、主任作为社情民意信息联络员,更好地畅通群众诉求渠道,真正把“代言人”放在基层一线。

 

  委员联络站的建立获得武鸣区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武鸣区党委专门批准委员联络站成立,武鸣区政府将每个联络站每年2万元运行管理经费纳入财政预算。武鸣区政协将委员联络站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各专委对应指导4个委员联络站,定期到联络站指导工作、协商座谈。按照每个委员联络站有一个活动室、有一块标牌、有一个活动宣传专栏、有一套工作运行和纪律制度等“七个有”的标准,全面规范委员联络站履职环境建设。目前,4个委员联络站均设立委员议事办公室,配备有办公桌椅和电脑,相关制度、组织机构信息全部公开上墙。

 

  武鸣区政协还制定了《关于加强武鸣区政协委员联络站工作的实施意见》,相应建立政协委员接待日制度、议事会制度等6个工作制度和5项工作纪律,对联络站职责、工作机制以及经费保障等进行了明确和规范;下发《关于加强政协委员联络站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委员联络站加强理论学习,深入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每季度开展1次主题活动等,进一步规范站内日常工作。委员联络站定期组织召开例会,同步开展理论学习和履职业务培训,交流社情民意信息,对站内事务、委员活动等内容进行协商讨论。每季度召开1次议事会议,邀请辖区内的群众、职能部门参与社情民意信息反映问题的协商落实。

 

  此外,加强党建对委员联络站工作的引领作用,城区政协党组成员定期到委员联络站开展党建工作调研和党员联系活动。各镇党委统战委员担任副站长并进行轮值,组织党员委员开展活动,把党建工作和委员联络站履职同步推进。通过加强引领、完善制度、强化指导“三管齐下”,把委员联络站建设成为委员的学习之家、履职之家、联谊之家。

 

  协商民主在基层

 

  武鸣区政协坚持将委员联络站的履职着力点放在群众中、基层里,开展最接地气的调研、考察和协商,有效激发政协委员履职积极性,形成一核多元活动模式,凸显出“助推器”“连心桥”“直通车”三重作用,使政协工作更有活力。

 

  为群众“代言”,做好“商量”工作。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是武鸣区政协委员联络站履职的最主要形式。以双桥委员联络站为例,站内成员深入走访区域内企业和群众,对营商环境、农业发展等热点问题开展调研,倾听企业和群众的呼声,并定期召开座谈会进行社情民意信息汇总。今年,双桥委员联络站提出了《关于多举措加大力度支持企业应对疫情的建议》等10条(件)社情民意信息和提案,并就所反映的问题深入到企业和群众中开展协商。比如,双桥镇平陆商住区百户居民生产、生活用电的难题,经双桥委员联络站了解、反映和协商,促成了该小区供电工程项目落地。7月以来,双桥委员联络站又分别围绕创建文明城市、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组织2次议事协商,与职能部门共同对周边农贸市场及商户进行创城宣传动员,组织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题调研,深入了解飞地园区企业职工子女就学问题及园区内恶意讨薪情况,和企业代表协商座谈。围绕群众最关注的问题开展调研,通过“请上来、走下去”“送协商上门”等方式,切实将协商开展到群众家门口,成为委员联络站履职的常态和重点。

 

  当好“助力器”,助解民生问题。委员联络站组织成员扎实开展走访群众、服务企业、助力公益等活动,发挥好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创城等重大民生工作“助力器”的作用。双桥委员联络站成员今年以来已为贫困户提供鸭苗1万多只,累计捐款捐物10多万元。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仅双桥委员联络站就发动捐资捐物40多万元,成员所在企业驰援湖北优质红心火龙果10吨。在各委员联络站的带动下,委员们共计捐资捐物110多万元。在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中,委员们主动参与文明志愿服务活动,在创城一线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文明交通劝导、入户宣传调查等。东盟委员联络站联合城区政协机关开展创建文明城市“送清凉”活动,为坚守在创城工作一线的志愿者、环卫工人等送上价值10多万元的防暑降温慰问品。围绕助力解决民生问题、发展问题,今年以来,各委员联络站共反映社情民意信息30多条,提出提案100多件,参与武鸣区政协“发展夜间经济”等5个重大课题调研,到基层开展送服务、送温暖等10多次,开展基层协商10多次,真正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党旗引领展新姿

 

  小平台撬动大服务。武鸣区政协以委员联络站为平台,不断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在基层一线展现广大政协委员履职为民的新风采。日前,城区政协已将全体委员(香港籍委员除外)全部编入委员联络站中,每个委员都由委员联络站推动履职,每次履职都为委员联络站工作增彩添色。

 

  城区政协以“一年一主题活动”的形式建立履职品牌,近年来连续开展了“助力武鸣新发展 政协委员在行动”“党建引领 先锋履职 委员行动”等多个主题实践活动,以党员委员为示范带动,推动广大委员投身武鸣经济社会发展一线。城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深入走访联系委员、界别群众,主动走访非公企业,服务重点项目,把社会各界人士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委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充分拓展政协宣传舆论阵地,利用“武鸣政协”微信公众号等增强文化凝聚力,扩大政协工作影响力;党员委员引领先锋作为,组织开展“决战脱贫攻坚,政协委员助力展风采”活动,发动广大委员为脱贫攻坚事业献计出力,先后开展了“建立健全精准帮扶长效机制的探索和思考”等多次专题调研并提出提案、社情民意信息50多件,委员及委员企业主动开展结对帮扶、爱心公益活动,仅去年就为脱贫攻坚工作捐款90多万元。围绕城区党委关于落实强首府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委员们主动找方向、提措施、促落实,参与了“认真落实强首府战略 加快推进南宁北站经济圈建设”“优化营商环境 助推强首府战略”等专题调研,向南宁市政协提交了《关于延长武鸣撤县设区过渡期的建议》《关于加快推进南宁教育园区规划建设的建议》等提案,向党委提供助推武鸣高质量发展的务实之策、前瞻之策。围绕发展中反映突出的营商环境、民生领域等问题,委员们紧紧抓住“飞地园区”发展、南宁教育园区、高铁北站建设等重点工作,通过调研视察、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积极开展各类议政监督活动,助推重大决策部署落地;在城区政协创新开展的“勇担新使命 聚力强首府”主题实践活动中,委员广泛参与“三大提升”“三大助力”“四个建言”“四个帮办”活动,积极在优化营商环境、招商引资、重大项目建设等方面献计出力,助推武鸣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助力谱写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卢彩妹 韦丽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