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

南宁市政协创建模范机关纪实

2020-11-24 08:37:00 作者:卢远新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强化党建引领  展现担当作为

——南宁市政协创建模范机关纪实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提出的作好“三个表率”要求,围绕新时代对人民政协工作的新要求,南宁市政协启动模范机关创建工作,不断强化党建引领,精心绘制创建模范机关的“246”工程“施工图”,将党建工作与机关文化、业务工作、创新工作、干部素质提升工作有机融合,激励机关党员干部进一步提振精气神、强化一线意识、创新实干,“党建带着业务转,业务支持党建强”已成为市政协机关工作的新常态。

 

  找准路径,绘制创建模范机关“施工图”

 

  “创建模范机关,首先党建与业务要深度融合,才能有生命力。”“在政协创建模范机关,要突出政协特色,提高干部一线意识……”在今年召开的市政协党建工作务虚会上,与会人员热烈讨论着,积极表达自己的见解。

 

  随后,市政协机关党组带队赴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区内外深入调研,召开6个调研座谈会,专门设计调查问卷,向市政协党员委员和机关党员开展问卷调查,找准在市政协创建模范机关的路径。

 

  政协机关是政治机关,是政协工作的重要窗口、是政协常委会的办事机构、是政协委员之家,肩负着当好参谋、搞好服务、联系上下、协调左右的职责。2020年8月,《南宁市政协“强化党建引领 创建模范机关”实施方案》印发,提出具体目标任务:以“246”工程为着力点,以实现政协机关高水平服务、高效率协调、高质量落实、高素质培养、高智慧支撑为努力方向,争取用半年时间把政协机关打造成南宁市机关“党建引领的表率、文化建设的标杆、精神重塑的示范、廉洁高效的先进”,向2021年建党100周年献礼。

 

  精心绘制的“246”工程“施工图”出炉:“2”即努力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的“两个覆盖”;“4”即重点开展“党员政治生日”“书香政协”“主题党日+”“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四项活动,“6”即巩固“书香政协”阵地、“智慧政协”阵地、党员活动室阵地、工会之家阵地、界别委员活动阵地、文史馆阵地六个阵地建设。

 

  自此,一场轰轰烈烈的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徐徐拉开大幕……

 

  积极探索,构建党建工作新机制

 

  党的力量在于组织。针对南宁市政协系统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还有盲区,对政协委员存在重建言资政、轻思想政治引领等情况,市政协在原来的“市政协党组—机关党组—机关党委—机关党支部—机关党员”党建管理模式的基础上,探索推行“市政协党组—市政协系统党建工作协调指导小组—专委会党员委员活动小组—市政协党员委员”和“市政协党组—市政协系统党建工作协调指导小组—县(区)政协党组—县(区)政协党员委员”的双线工作模式。同时,建立起市政协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市政协党组成员、机关党组成员联系相关委员企业党支部,机关党支部与相关委员企业党支部联建制度,努力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构建起政协系统党建工作新机制。

 

  9月2日,市政协系统党建工作协调指导小组办公室第一次会议召开,标志着南宁市政协系统党建工作进入了全面探索和发展阶段。会议召开后,8个专委会党员委员活动小组纷纷落实193名党员委员联系275名党外委员机制,市政协党组成员、机关党组成员带头与5个政协委员相关党支部、14名党外委员建立联系制度,5个机关党支部相继与5个政协委员所在党支部开展联建活动。

 

  筑牢堡垒,打造党建工作新品牌

 

  7月,组织支部党员下沉社区,开展党建引领助力创城类主题活动4场次,组织机关党员干部2批90多人次以志愿者身份深入老旧小区、背街小巷等重点区域,清理卫生死角、铲除小广告、入户宣传,开展创城“啄木鸟”民主监督活动,发现创城问题36项,督办整改完成30项,持续跟踪监督6项,并带动政协委员开展心连心公益慰问活动80多次,捐款捐物累计折合人民币63.919万元。

 

  8月,组织支部党员围绕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进行深入学习讨论;观看《秀美人生》电影并开展观后感分享会,20多名党员纷纷发表了观后感,并提交了观后感体会文章。

 

  9月,组织支部党员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开展研讨,围绕“书香政协”创建,举办“诵读红色经典 汲取奋斗力量”诗歌朗诵会。

 

  10月,结合脱贫攻坚活动日,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对口帮扶贫困村开展“一帮一联”活动。

 

  11月,组织支部党员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开展研讨,开展我喜爱的学习金句分享会……党员们深切感受到,围绕中心工作的党内活动多了,内容丰富了,学习氛围更浓厚了,支部凝聚力增强了。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市政协“246”工程将“党员政治生日”“书香政协”“主题党日+”“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作为筑牢先锋堡垒、打造政协机关党建工作新品牌的有力抓手,为每位党员寻得一方精神家园,把每一个党支部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几个月来,机关7个党支部开展了一系列有“党味”、有“新味”的主题活动,逐渐形成“一活动一特色”的党建新品牌。

 

  下一步,市政协将按照创建模范机关“施工图”,充分发挥党建引领推动作用,将党建工作的“软实力”转化为业务工作的“硬支撑”,激励机关党员干部进一步提振精气神,守正创新、担当实干,使政协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更加坚实,机关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更加坚强,机关党员干部队伍忠诚干净担当的示范引领更加突出,机关政治生态更加清明,展示新时代政协机关一线新气象。□ 卢远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