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

南宁市隆安县政协履职工作提质增效

2020-08-27 08:19:00 作者:林丕武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抓好“五个把” 谱写履职新篇章

——隆安县政协履职工作提质增效侧记

 

  隆安县政协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认识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深刻内涵,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以抓好“五个把”为履职抓手促进政协工作提质增效,用实际行动谱写新时代政协履职新篇章。

 

  把正方向 加强思想政治武装

 

  隆安县政协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通过组织学习,夯实共同思想政治根基。

 

  通过多创建学习平台、多种机制共同发力,持之以恒抓好重要思想理论学习。结合主题教育活动,使学习教育常态化。引导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力求准确把握人民政协在新时代的新方位新使命核心要义、思想精髓,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增进“四个认同”,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政协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2019年以来,隆安县政协共召开各种专题集中学习48次,其中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11次,常委会集中学习6次,党组(扩大)会议集中学习28次,政协全体会议集中学习3次。

 

  把牢定力 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隆安县政协始终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抓紧抓实,坚持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渎职的理念,增强做好政协党建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政协党组向党委报告工作制度,做到一切重要工作在党委领导下开展,一切重要活动围绕党委政府中心任务进行,一切重要安排在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报党委审批后实施,做到始终与党委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工作上同步。2019年以来,隆安县政协共向县委提请审定重大事项25件;加强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牵头起草《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提供制度保障。建立党的建设工作专题会议制度,以制度打基础,以制度促规范,推动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永葆党的先进性;积极探索建立“四联一评”工作机制,实行政协党组成员联系界别、政协党组成员联系委员联络组、党员委员联系无党派人士界、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以及党员常委履职建言点评“四联一评”工作机制,实现政协系统党的工作全覆盖。2018年以来,隆安县政协创新开展委员企业“扶贫带富”基地创建活动,通过实行“四联一评”工作机制,引导委员企业充分发挥党组织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促进委员履职显成效。目前全县12个委员企业“扶贫带富”基地中有5个基地成立了党支部,12名基地委员中有6名为中共党员,占50%。基地成为隆安县社会扶贫的重要载体和重要力量,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上发挥积极作用。

 

  把准定位 提高协商议政质量

 

  隆安县政协利用政协优势多搭平台、多创载体让委员建言资政,推进多形式协商,形成“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协商格局。同时,在协商议政内容和过程上力求突出“准、深、实、效”。组织委员聚焦县委、政府关注、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选题,助力委员议得“准”;组织委员广泛深入调研,找准问题症结,精准献计献策,助力委员议得“深”;引导委员以问题、需求、效果为导向,用事实和数据说话,提出意见明确、建议具体可操作,助力委员议得“实”;强化与职能部门沟通联系,关注议政结果转化落实,及时跟进反馈给委员,助力委员议出“效”。2019年以来,隆安县政协围绕脱贫摘帽、优化营商环境等县委、政府中心工作开展调研,形成调研报告8篇,以调研协商;围绕“推动帮扶再精准,确保‘三率一度’提质增效”等专题分别召开议政性常委会议2次、专题协商会3次、对口协商会2次,提案办理协商会3次,以会议协商;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民生保障等经济社会发展问题提出提案151件,以提案协商。

 

  通过广搭协商平台,委员们提出许多具有前瞻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关于政协委员“扶贫带富”基地企业发展存在问题及建议》《关于构建高效便捷县城交通新环境的建议》等多篇报告、提案得到县委、政府领导批示落实,为县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益参考,为部门推进工作提供思路和方法。

 

  把稳重点 增强民主监督效度

 

  隆安县政协紧紧围绕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经济发展等重点、难点问题开展民主监督,确保国家各项脱贫政策全面贯彻落实,不断增强委员民主监督的有效性。牵头起草全县《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为政协有效履职提供了制度保障,有效推进民主监督工作的制度化、常态化进程;各民主监督小组成员实行遴选机制,促进监督主体的专业化。2019年以来,隆安县政协围绕“深度贫困村饮水项目建设”“扫黑除恶措施落实”等专题,组织三个委员监督小组60余人,实地视察贫困村饮水建设等项目;开展多种形式的民主监督活动,促进民主监督常态化。民主监督不局限于民主监督小组开展监督活动,还可以通过提案办理监督、社情民意监督等形式开展民主监督。2019年以来隆安县政协将23件重点提案交由县领导领衔督办,对所有立案交办的138件提案实行政协专委跟踪督办、督查考评部门全程督办和委员参与督办,力促提案成果转化;通过每季度编发一期《政协委员信息》,编发委员社情民意信息86篇。通过开展民主监督,助推县委、政府重要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把直主线 强化政协自身建设

 

  “打铁还需自身硬”,加强自身建设是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保证。隆安县政协严肃履职纪律,着力打造一支“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政协委员队伍。通过加强教育培训和外出考察学习,提高委员履职能力;通过建立履职制度,规范委员履职行为,进一步强化委员主体责任;通过建立激励机制,及时总结、宣传推广委员履职典型经验,大力宣传先进标杆,激发委员有为活力。开展表彰奖励,坚持评选委员优秀提案、先进提案承办单位,并在全体大会上进行表彰颁奖。坚持推介优秀政协委员和委员企业,激发委员荣誉感责任感,促进委员当好政协履职主体、本职工作模范、界别群众的代表。经县政协大力推介,2019年陈修华委员所在企业广西龙穗农业有限公司荣获全国“千企扶千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苏秀清委员荣获“广西脱贫攻坚奉献奖”等。□ 林丕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