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

南宁市政协结对帮扶贫困村脱贫攻坚

2020-08-11 08:41:00 作者:潘照春 张培胜 任 瑞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政协担当”托起贫困山村“致富梦”

——南宁市政协结对帮扶贫困村脱贫攻坚纪实

 

  集中连片的食用菌基地成为村民稳定增收的摇篮;

 

  旺盛翠绿的阳光玫瑰葡萄托起村民脱贫致富的希望;

 

  有声有色的电商扶贫把“空壳村”变成集体经济强村;

 

  忙碌有序的扶贫车间让村民收获满满的幸福感……

 

  昔日贫困落后的上林县镇圩瑶族乡洋造村、佛子村,如今在南宁市政协的结对帮扶下,焕发勃勃生机,而这一切正是南宁市政协助推脱贫攻坚的生动缩影。

 

  尽锐出战 推进整村脱贫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战“贫”这场硬仗,我们必须打赢!自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以来,南宁市政协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南宁市委的决策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围绕脱贫攻坚这一中心工作,尽锐出战、精准发力。市政协党组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脱贫攻坚工作,领导率先垂范,深入走访调研、选派精兵强将担任第一书记、认真履行后盾单位职责,勇担当、善作为、重实效,通过一系列有效的措施和持续的帮扶行动,让脱贫攻坚的春风细雨拂绿结对帮扶贫困乡村的田野,吹暖困难群众的心窝,实现整村脱贫摘帽任务。

 

  2015年洋造村精准识别共有贫困户267户1051人,贫困发生率为22.2%;2018年底实现整村脱贫摘帽目标。截至目前,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68%;2020年底实现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2015年佛子村精准识别共有贫困户370户1429人,贫困发生率为36.26%;2019年实现整村脱贫摘帽任务,贫困发生率下降至1.35%。2020年底实现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南宁市政协办公室被评为南宁市2018年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先进集体。

 

  一个又一个攻坚战捷报频传,见证着脱贫攻坚的坚实步伐。

 

  党旗引领 凝聚攻坚合力

 

  “脱贫攻坚是一场没有退路的战役,要找准切入点和结合点,汇聚起推动脱贫攻坚的政协力量。”近年来,南宁市政协党组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深入开展“书记引航担使命”主题活动暨“先锋引领·脱贫攻坚”行动;市政协机关党组每年都到结对帮扶贫困村召开扶贫工作专题研究会、现场办公会,解决扶贫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和困难。

 

  “要举全政协之力,帮助深度贫困村佛子村如期实现整村脱贫摘帽。”在2019年新年的第一次主席会议上,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杜伟发出动员令。他第一时间进村入户察民情、听民意,召开乡、村干部和贫困户代表座谈会,分析佛子村脱贫攻坚中的难点和瓶颈,研究对策。几年来,杜伟先后近30次走村入户、访贫问苦,与当地干部群众一起找路子、想法子、出点子,研究脱贫对策。分管扶贫工作的副主席陈世平多次深入贫困村与村两委干部研究扶贫产业发展、亲自带领两位第一书记去考察学习食用菌的生产种植、请来专家向村民传授种植技术,副主席黄均宁、两任秘书长储朝晖、李兵以及机关有关领导深入帮扶贫困村80多次,了解贫困户生产生活情况,协调解决产业发展难题,指导产业发展方向,分管扶贫工作的副秘书长更是尽心尽责,仅2018年深入两个贫困村开展扶贫工作就达17次之多。

 

  发挥政协优势,多方筹措资金支持脱贫攻坚。基础设施落后、产业基础薄弱,需要大量资金投入。杜伟主席亲自协调解决800多万元建设道路等基础设施和发展产业,市政协压缩办公室经费调剂资金300万元建水塔、修道路、安装太阳能路灯和发展扶贫产业,时任副主席汪玲联系海外嘉宾筹集30万元、副主席陈世平动员企业捐赠物资支持贫困村发展食用菌种植。副秘书长刘燕萍倾力联系广西云天集团、广西国悦集团有限公司、广西华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共捐资80万元为两个贫困村建设灯光球场、安装太阳能路灯;人口资源环境与城乡建设委员会主任韦杰鹏牵线爱心企业捐资20万元改善基础设施。

 

  帮扶干部真扶贫,扶真贫。政协机关34名处级干部与贫困户开展“一帮一联”结对帮扶活动,帮扶干部各显神通,想办法、解难题、办实事。当看到有些贫困孩子读书困难时,选举联络工作办公室主任韩艳斌就千方百计联系爱心企业资助5.6万元,让9名贫困学子得以安心学业;海外联谊民族宗教委员会主任杨晓钊看到佛子村贫困户蓝日义家的房子顶棚年久失修,每逢下雨天,外面下大雨,屋里下小雨,想方设法筹措资金1万多元给他家维修加盖屋顶,不仅解决了漏水问题,蓝日义还把它改造为养蚕房,一举两得。袁恒武是洋造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里前几年通过危房改造政策修建了住房,由于新增了3个小孩,家庭人口增至6人,导致人均住房面积低于脱贫标准,而且没有厨房和卫生间,时任专委会主任的张海元了解到情况后,立即筹集5000元帮扶资金,帮助袁恒武户加建了约30平方米的厨房、卫生间、饭厅,补齐稳固住房短板,确保“八有一超”各项指标全部达标,顺利实现脱贫摘帽……

 

  佛子村壮林庄村民石育新的儿子石程明患有重度地中海贫血症,每月都需要输血治疗1至2次,为了治病,债务负担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2016年2月,在市政协的倡议下,市政协港澳委员和海外嘉宾积极响应,为石程明捐款34万元。2018年1月,石程明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目前正在进行后续抗排斥和恢复治疗。石育新满怀感激地说:“特别感谢南宁市政协的帮助,让我们家渡过难关,没有市政协的帮助就没有我儿子的美好明天。”

 

  2016年以来,南宁市政协争取各类资金及物资总额累计3000多万元,用于支持洋造村、佛子村基础设施建设和扶贫产业发展,其中南宁市政协直接扶持投入300多万元,委员及社会各界捐资捐物600多万元。

 

  不辱使命 筑牢发展根基

 

  怎样才能让第一书记发挥最大作用?精准选派尤为关键。按照市委组织部的要求,南宁市政协优选精兵强将,把年轻有为的骨干力量安排到贫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最大限度发挥第一书记的作用,推动党建引领,筑牢脱贫根基。先后选派6名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到洋造村、佛子村,助力贫困村精准帮扶、脱贫摘帽工作。

 

  送钱送物,不如建个好支部。如何让一个村发展起来,关键是必须有一个坚强的战斗堡垒。市政协办公室综合科科长、洋造村第一书记全育荣牢记主责主业,上任之初就着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积极发挥党员在带领困难群众脱贫致富工作中的示范引领,加强村干部的团结协作,狠抓党建促脱贫攻坚,2018年洋造村党支部被评为三星级党支部,目前正在创建四星级党支部。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市政协海外联谊民族宗教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四级调研员梁基欢于2017年12月到佛子村担任第一书记后,十分注重深化基层组织和队伍建设。实行党员“积分制”管理,成立以包村工作队长、第一书记、县镇帮扶工作队员、村“两委”干部为成员的贫困人口脱贫工作领导小组,指导全村脱贫工作日常事务,组织村“两委”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学习相关文件精神,制定针对性方案,切实抓好整改落实,不断夯实基层党建。梁基欢到任后让佛子村发生了巨大变化,第一书记成为群众的主心骨、领路人。

 

  选派到贫困村的第一书记牢记使命、不负众望,干出了一番成绩。

 

  洋造村集体经济收入2017年近乎为零,在全县131个村中并列倒数第一,是典型的“空壳村”。2018年3月,全育荣到任后就在心里暗地发誓,一定要通过党建引领,带领大家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甩掉“空壳村”的帽子!他带领村“两委”干部认真研究制定产业发展方案,谋划特色产业发展,确定“优质稻、鸡、桑蚕+食用菌”作为“3+1”特色产业,在市政协和上林县政府的全力支持下,建设了桑蚕集约化养殖扶贫示范园、食用菌扶贫产业链、阳光玫瑰葡萄种植基地、电商扶贫服务站等项目,特色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初步具备了产业规模。电商扶贫服务站搞得有声有色,到6月底就为村集体经济增加收入近60万元,预计全年达100万元,步入集体经济强村行列。

 

  2017年12月,梁基欢被选派到佛子村任第一书记,他仅用了不到2个月的时间,走遍了全村370户贫困户,用双脚丈量“脱贫路”的“最后一公里”。通过走访,发现全村脱贫最大的问题是产业薄弱,村里留不住人,因灾因病致贫返贫的情况很普遍。佛子村是典型的大石山区,如何发展适合本村的产业,是梁基欢思考得最多的问题。通过和村“两委”干部讨论、摸索,决定走产业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两手抓”路线,谋划特色产业发展,确定把“牛、鸡、桑蚕+黑山羊”作为“3+1”特色产业,建设了桑蚕规模化养殖扶贫示范园、食用菌扶贫产业、“云养猪”生猪养殖基地、不锈钢产品抛光扶贫车间等项目。与此同时,梁基欢带领佛子村抓精神文明建设,精神扶贫激发脱贫户奔小康内生动力。村里成立了3支文艺队,除了在田间地头演出,还经常到县外演出,瑶山花艺术团2018年曾赴北京参加盛世夕阳红第五届中国文化艺术交流总汇演获得金奖,成为佛子村一张靓丽的名片。村里经常组织篮球、气排球、拔河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比赛。

 

  如今,在南宁市政协全力帮扶下,乡村早已旧貌换新颜——

 

  进村道路、通屯道路全部贯通,水泥路通到村民家门口;佛子小学、洋造教学点宽敞明亮的教室里书声琅琅,电教室里同学们正通过互联网了解外面的世界;村屯中,人饮工程改造项目让乡亲们用上了洁净的水源;宽屏液晶电视、洗衣机、冰箱成为老乡们家中标配;夜幕下,一盏盏太阳能路灯沿着道路蜿蜒连绵,星星点点,照亮夜空……

 

  一个个变化,一件件实事,勾勒出南宁市政协心系贫困群众、情牵贫困乡村扶真贫、真扶贫的感人画面和生动图景,南宁政协人用情、用智、用力谱写了带着泥土芬芳的履职赞歌。□ 潘照春 张培胜 任 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