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

南宁市武鸣区政协:“红色引擎”激活履职新动能

2020-07-09 08:30:00 作者:农 超 李华毅 韦丽娇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红色引擎”激活履职新动能

——南宁市武鸣区政协强党建促履职纪实

 

  南宁市武鸣区政协深入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南宁市委和武鸣区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打造有政协特色的党建工作平台,加强委员企业的党建工作,发挥党员委员先锋模范作用,用“红色引擎”激活履职新动能,在落实强首府战略中全面展示新时代人民政协的责任、担当和作为。

 

  先锋引领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

 

  武鸣区政协党组持续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机关干部和全体委员中持续掀起学习贯彻热潮。坚持统筹安排党组会议、主席会议、理论中心组学习会等开展学习,将理论学习作为常委会议、党组会议、党员会议的固定环节,加强政协常委和机关党员干部的理论学习。党组成员深入各委员联络站、各界别小组中开展宣讲,推动各界别小组深入开展学习交流、理论研讨等活动,引导广大政协委员深入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不断推动政协履职实践创新发展。

 

  为实现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武鸣区政协党组着力推动落实党建工作联系制度。在城区政协全会召开期间,成立临时党委和5个临时党支部,并召开党员大会,切实强化党对政协履职重要事项的领导。印发实施《南宁市武鸣区政协党组2020年联系党员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实施方案》,由政协党组成员联系党员委员,党员委员联系1至5名党外委员,开展谈心谈话,倾听党外委员心声,沟通思想、解疑释惑,促进合作共事。同时,将16个界别分成13个委员活动组,由城区政协党组、政协机关党组成员和各专委对应联系,建立党建工作常态化指导、督导和协调机制,指导各界别党员委员开展党建活动,鼓励党员委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始终做到党委有号召、政协就有行动,党委有部署、政协就有落实。

 

  城区政协以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着力点,努力形成生动活跃、和谐融洽的工作氛围。城区政协党组、机关党组和机关党支部深入开展“书记引航担使命”活动,不断巩固和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推动党组织书记讲党课常态化、党员学习党章党规经常化、党员履行党员义务日常化。同时,全面强化委员队伍管理,严格抓好委员考核办法的落实,加强委员纪律教育和作风优化;不断完善委员管理制度,健全委员增补及退出机制,坚持净化委员队伍,打造作风优、形象好的委员队伍。

 

  联络站开辟履职新通道

 

  “委员联络站一定要围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开展履职,实现履职网格化覆盖全城区,使履职触角延伸至基层,扎得更深、更实,让人民群众感到政协离自己很近、政协委员就在身边。”在两江委员联络站揭牌成立时,武鸣区政协主席赵祖明对联络站工作提出要求。

 

  武鸣区政协以委员联络站为依托,组织党员委员开展基层协商、志愿服务等活动,确保党员委员开展活动有阵地、有依托、有成效。依托委员联络站,城区政协开展了“助力脱贫,委员在行动”等公益主题活动,去年以来委员为脱贫攻坚和发展村集体经济等工作捐款30多万元,委员企业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40多个,联络站成为脱贫攻坚“助推器”。

 

  在疫情防控期间,联络站架起了党委、政府与群众沟通的“连心桥”,委员争当疫情防控的“宣传员”,并积极为疫情防控工作建言献策。联络站还有效充当社情民意“直通车”,积极反映民生诉求。如,双桥委员联络站成员主动在辖区内的工业园区调研走访,了解企业在复工复产期间遇到的困难,收集企业的意见建议,撰写《关于多举措加大力度支持企业应对疫情的建议》等社情民意信息报城区党委、政府。双桥镇平陆商住区百户居民生产、生活用电的难题,经联络站了解和反映,城区政协班子成员立即组织相关人员深入该小区进行实地调研,就小区供电问题与双桥镇政府协商,促成了小区供电工程项目落地。

 

  武鸣区政协将13个镇及东盟经开区划分为4个区域,对应4个联络站负责服务,并将区域网格内的政协委员归口各个联络站,由联络站在各自区域内组织委员开展履职服务活动。同时,各联络站还增聘了13个镇的20名社区书记、主任作为社情民意联络员,进一步畅通了群众诉求渠道。各委员联络站通过每月群众接待日、季度例会、议事会、咨询和公益服务、情况反映反馈等形式,扎实开展协商议政、走访群众、服务企业、宣传教育、助力公益等活动,打开了服务发展大局和基层民生的新通道。

 

  聚合力助推新发展

 

  武鸣区政协党组以党员委员为主体,发动广大政协委员在凝聚思想共识上发力,积极做好团结和凝聚共识的工作。城区政协党组成员深入走访联系委员、界别群众,及时了解发展过程中各界群众的意见建议、社情民意;主动走访非公企业,服务重点项目,密切与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沟通联系,广泛凝聚助力发展的正能量。

 

  武鸣区政协党组充分发挥政协组织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围绕发展中反映突出的营商环境、民生领域、发展方向等方面问题,紧紧抓住“飞地园区”发展、南宁教育园区、高铁北站建设等重点工作,通过调研视察和提案、社情民意等形式,积极开展议政监督活动,积极建诤言、献良策。同时,武鸣区政协党组牵头组织开展“勇担新使命,聚力强首府”主题实践活动和“三大提升”“三大助力”“四个建言”“四个帮办”活动,引导广大委员聚力落实强首府战略,在优化营商环境、招商引资、重大项目建设等方面提供助力。如,紧扣武鸣区如何在南宁市打造全区核心增长极过程中积极参与南宁大发展进程这一党政中心工作,组织开展了“认真落实强首府战略 加快推进南宁北站经济圈建设”“优化营商环境 助推强首府战略”等重点课题调研,向南宁市政协提交了《关于延长武鸣撤县设区过渡区》《关于加快推进南宁教育园区规划建设的建议》等提案,向城区党委提供助推发展的务实之策、前瞻之策,有力发出政协声音,提供“政协方案”,助推武鸣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围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武鸣区政协党组引领党员委员全面发力,为脱贫攻坚事业献计出力。先后开展了“建立健全精准帮扶长效机制的探索和思考”“关于武鸣区扶贫产业发展新路的思考”“关于抓产业发展促脱贫攻坚工作的调研报告”等专题调研,委员围绕脱贫攻坚工作提交提案、社情民意50多件,得到各部门的积极采纳和落实。同时,连续两年组织开展“助力脱贫攻坚,政协委员展风采”活动,发动广大委员为扶贫事业献计出力,委员累计捐款捐物合计90多万元。在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方面,武鸣区政协委员从各个渠道释放正能量,踊跃捐款捐物合计110多万元。□ 农 超 李华毅 韦丽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