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

南宁市政协:初心如磐 使命在肩

2020-07-07 08:23:00 作者:卢远新 李良燕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初心如磐  使命在肩

——南宁市政协机关开展庆祝建党99周年系列活动推进模范机关建设

 

  市政协党组成员作专题辅导党课,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机关党员干部头脑;以支部为主体,为党员同志过“政治生日”;落实对老党员、困难党员党内关怀帮扶机制……

 

  连日来,南宁市政协机关以党的建设为引领,围绕践行“三个表率”的要求,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庆祝建党99周年系列活动,推动模范机关创建,成果丰硕。

 

  组织专题党课 强化理论学习

 

  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市政协党组成员相继在所在党支部、所分管领域作专题辅导党课,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机关党员干部头脑,为推动创建模范机关凝心聚力。

 

  6月28日,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杜伟为市政协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职工作了题为《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 全面提升政协履职能力水平》的专题辅导党课,回顾党的历史和人民政协历史,深刻阐述了坚持党的领导的极端重要性,并结合政协实际,对如何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政协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具体部署。杜伟要求市政协机关党员干部要切实加强理论学习武装,通过学习筑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切实通过协商凝聚共识、促进团结;通过民主程序把党的政策主张转化为各方面的共同意志,转化为各方面的自觉行动;进一步明确专门协商机构职能责任,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更好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确保党的决策部署在政协贯彻落实到位。

 

  课后党员干部们纷纷表示,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中,增强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奋力推动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

 

  过“政治生日” 坚定理想信念

 

  “这是一次特别的‘政治生日’,让我感受到组织的温暖,进一步砥砺初心,坚定了理想信念!”6月份过“政治生日”的市政协机关第一党支部党员由衷地说。

 

  理想信念是党员的“精神之钙”。从今年6月份开始,市政协以“过政治生日,不忘入党初心”为主题,以支部为主体,在党员入党周年纪念日的当月,结合每月主题党日活动为入党周年的党员同志过“政治生日”。“政治生日”活动紧紧围绕建立一本党员“政治生日”台账、赠送一份“政治生日”礼物、重温一次入党誓词、进行一次谈心谈话、开展一次学习教育活动等八个内容进行开展。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杜伟与党员们一起共度政治生日,向大家分享他当年入党的故事和入党以来的心路历程,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常思“当初入党为什么、如今在党做什么、今后为党留什么”,不断叩问初心、守护初心,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

 

  机关各支部也相继为6月份加入党的党员过“政治生日”。在6月15日过“政治生日”的一名党员同志还用一首散文诗献给党组织作为“生日回礼”,表达了自己对党组织不变的初心。党员们表示,要时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做到忠诚于组织,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能做到“党指向哪里,我就打到哪里,走到哪里”,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在工作实践中提振精气神、弘扬正能量、展现新作为,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传承红色基因 凝聚强大合力

 

  “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来时的路!”6月29日,市政协组织机关60多名在职党员赴马山县周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当天上午,参观马山县周鹿镇那马革命历史馆的活动,让党员们接受了一次触及思想灵魂的革命传统教育,同志们被那马人民敢于斗争、勇于革命的精神所感染,一致表示要在弘扬革命精神中汲取养分,在传承红色基因中扎牢根基,继承革命先辈遗志的信念,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不畏困难,勇往直前。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当天在马山县三甲屯党员委员活动中心组织的“庆七一 唱红歌 颂党恩”活动和党的知识、创建全国文明城知识竞赛中,党员们积极踊跃,场面热烈非凡,支部凝聚力空前高涨,最后以大合唱《我和我的祖国》,将活动推向高潮。大家还学习了马山在推进政协党的建设工作方面的经验,为探索政协党建工作规律、找准市政协系统党建和机关党建工作的最佳结合点,为一体推进政协系统党建工作和机关党建工作进一步打下坚实思想基础。

 

  关心困难党员 真情关怀暖人心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在庆祝建党99周年活动中,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杜伟先后到隆安县城厢镇、南圩镇慰问困难党员和老党员,到上林县镇圩乡佛子村、洋造村慰问两村第一书记、党支部及部分党员,向他们送上了党的关怀和温暖,向他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祝福,并对党员们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及脱贫攻坚工作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

 

  同时,以落实对老党员、困难党员党内关怀帮扶机制为切入点,采取“结对子”登门入户的方式,市政协机关党组成员也分别带队到机关离退休及群众家中开展登门入户解难题活动。重点入户看望了有特殊困难的离休老同志,向每位老同志宣传党的政策,详细了解老同志家庭、生活、身体及政策落实情况,认真倾听老同志提出的意见建议和困难,畅谈了建党99周年的光辉历程,把党和政府对困难党员的关心关爱落到实处,并向老同志们送上慰问品和慰问金。

 

  “作为一名老党员,党没有忘记我,一直关心我,领导还专程上门看望,我感到非常温暖。”98岁的离休老党员曾东江激动地说道。通过走访活动,拉近了与离退休党员和干部群众的距离,增进了与群众的深厚感情,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了群众的心坎上。

 

  志愿者率先垂范 展现党员风采

 

  党委有部署,政协有行动。为贯彻落实市委创城整改提升决策部署,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市政协积极行动,部署开展“创建文明城,政协在行动”活动,6月28日清早,市政协机关党员志愿者服务队50多名志愿者来到嘉宾社区东方花园小区,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志愿服务活动,帮助集中铲除清理了老旧小区小广告,张贴宣传公益广告,并入户面对面宣传,给居民发放《市民手册》等,给群众营造一个整洁优美的生活环境。本次活动是市委有号召政协有行动的生动体现,大家纷纷表示,志愿活动能为南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出一份力,添一分彩,我们在精神上也得到了愉悦和满足。“送人玫瑰,手有余香”,党员们用实践行力诠释党员全心全心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通过丰富多彩的七一庆祝活动,进一步强化了机关党员干部理论学习、理想信念、对党忠诚、斗争精神教育,增强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的责任感荣誉感,永葆共产党人的先进本色,为党员干部带头争创模范机关赋能。□ 卢远新 李良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