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

隆林各族自治县政协写好“四篇文章”激发履职动能

2020-06-20 08:21:00 作者:陶思禄 李武华 陆艺弦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以新作为展现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样子

——隆林各族自治县政协写好“四篇文章”激发履职动能侧记

 

  专委会是做好政协工作的重要抓手,是开展调研、组织经常性工作的重要基础,也是联系委员的重要桥梁和纽带。近年来,隆林各族自治县政协扎实写好“专、深、透、实”四篇文章,充分激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的履职动能,展现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新气象、新作为。

 

  写好“专”字文章

  完善履职阵地

 

  县政协围绕“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目标,稳步建设“四好”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即:设置好政协专门机构、落实好专人从事协商之事、完善好专门运行制度机制、维护好掌上履职平台,逐步实现政协各专委会“专”出能力、“专”出特色。

 

  目前,该县政协已形成由办公室、联谊委、提案委、学习委、委员联络服务中心构成的“一室三委一中心”架构,加上即将成立的农业农村委,政协专门机构设置基本完善。制定专门运行制度5项,为各专委会履职尽责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以打造“提供微咨询、提出微建议、开展微协商、实施微监督”的“智慧政协”为目标,管理维护好隆林政协综合业务管理云平台,通过掌上履职,加强委员与专委会之间的沟通交流。

 

  写好“深”字文章

  筑好谋事之基

 

  多年来,县政协都把搞好专题调研作为专委会履行职能的重要抓手,严格按照“专委选题、政协审题、党委定题”的思路,引导各专委选择自治县党委政府重视、人民群众关注、政协有条件做好的题目进行深入调查研究,形成专题调研视察报告。

 

  2017年以来,县政协各专委会共牵头开展专题调研视察25次,形成了《对县城及周边“脏乱差”整治情况专题视察报告》《发展全域旅游 助推区域经济振兴》等21篇调研视察报告,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依据。其中,《关于赴田阳、江南区、横县、钦南区、东兴市、港口区六县(市、区)学习考察工业园区建设的报告》得到百色市政协副主席、隆林党委书记张启胜批示;《从静态保护到动态传承打造非遗民族原生态文化品牌》的调研报告被百色市委评为2018年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活动优秀调研成果二等奖。

 

  写好“透”字文章

  提高议政效率

 

  县政协以“建诤言、谋良策、出实招”为目标,进一步明确专门协商程序,切实做到协商有效、议政有为。

 

  为提高参政效率,县政协在每次协商会前,都及时明确并转发会议审议主题,要求各专委会提前思考,拿出意见,避免协商讲空话套话。每次开展调研视察后,要求各专委会根据调研视察所掌握的情况对报告进行深入探讨分析,说问题不遮不掩,提建议切实可行,把“真协商”贯穿于议政各个环节。2017年以来,县政协共安排专委会牵头召开各种协商会议15次,针对党建引领就业扶贫、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等提出协商意见77条,较好地发挥了专委会的参谋助手作用。

 

  写好“实”字文章

  增强监督实效

 

  县政协积极探索和创新民主监督工作,由各专委会牵头,落实好政协委员特邀监督员选派工作,积极配合开展政风行风建设、民主评议等民主监督。2017年以来,共参加检查监督、案件庭审旁听等372人次。

 

  县政协还以提案不在多而在精为导向,引领专委会全面提高提案质量。2019年,《关于打造隆林各族自治县、田林县、西林县民族文化长廊,促进旅游发展的建议》提案被列为百色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重点提案,并获得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彭晓春批示,该提案还被评为百色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优秀提案。

 

  县政协九届二次会议以来,政协委员和各专委会共提交提案205件,各专委室采取“督重点、促全面、分层次、多形式”的督导方法强力推进提案办理工作,促进了提案成果转化。2017年,县委书记阅批《关于统筹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的建议》提案后,县政府加大对教育投入力度,为全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验收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将绩效、奖金列入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的建议》提案转办后,得到县长杨科批示并落实解决。此外,县政协还在2018年底召开的百色市提案工作座谈会上作了典型经验交流发言。□ 陶思禄 李武华 陆艺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