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

南宁市政协打造“互联网+履职”新平台

2020-05-12 08:51:00 作者:任 瑞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智慧政协”跃然“指”上

南宁市政协打造“互联网+履职”新平台

 

  5月8日,南宁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正式拉开帷幕,与之一起亮相的还有“智慧政协”APP平台。会前,市政协委员们已经安装使用“智慧政协”APP,开启了“掌上履职”新征程。

 

  “智慧政协”是南宁市政协2019年倾力打造的“重头戏”,是市政协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顺应大数据时代发展新特征,顺应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发展新要求,推动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

 

  为此,市政协明确目标任务,夯实责任措施,统筹推进市政协信息化建设工作。经过近半年的努力,“智慧政协”平台在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正式亮相,近五百名政协委员成为了第一批“铁粉”。

 

  据悉,市政协党组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始终把加强信息化建设作为搭建更多履职平台和提高履职服务水平的重要途径,南宁市“智慧政协”APP共建成“1+5”个部分:即1个政协云服务平台,以及政协提案办理系统、委员履职评价管理系统、社情民意信息管理系统、委员履职活动管理系统、政协履职APP共5个业务系统。通过“智慧政协”信息平台,委员和机关工作人员可以随时随地掌握政协动态,学习政协理论;可以便捷地通过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的方式,对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议政谏言,开展监督,打通了服务委员、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通过建立委员讨论群,发表履职感受“朋友圈”, 丰富政协协商的形式,提高协商频率;还可以完成会议签到,撰写、提交和查询各类视察、调研报告,由系统实时生成履职评分,进一步强化委员责任担当。实现履职流程的全方位覆盖、履职链条的全环节管理、履职主体的全天候参与。

 

  这是市政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的集中体现和重要成果,是市政协发展历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标志着市政协信息化建设迈上了一个崭新台阶。

 

  2019年12月4日,南宁市政协机关开展“智慧政协”信息平台业务培训,标志着该信息化平台正式上线运行,为市政协的各项工作提供强有力的信息化支撑。

 

  打开“智慧政协”APP的界面,可以看到有“工作动态”“时政要闻”“热点专题”“县区、党派”等协商栏目,在页面最下方的“履职”栏里,设置有“通讯录”“委员说”“互动交流”“提案管理”“社情民意”“会议活动”等版块,在这里,全体委员、各县区政协、各党派人士,可以围绕党委政府工作的重点、群众生产生活的难点、社会治理的焦点在平台上开展充分协商交流,广集良策、广聚共识。

 

  在首页下方的“资料”栏里,委员们可以随时查阅会议资料、视察调研报告、政协资料、大会发言、协商资料、媒体报道等各种资料信息,实现资料从纸上到“指”上的飞跃。与此同时,在全会期间,“智慧政协”APP在醒目位置还专门开始“十一届五次会议” 专题,委员们登录后,只需要手指轻轻一点,便可以随时随地查阅大会日程、大会材料、通知公告、会议须知、媒体报道等内容,详细了解和掌握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信息和会务服务,对大会内容实现全方位、全链条、全天候覆盖。

 

  “智慧政协”是“大数据+政协”的时代之果,“智慧政协”上线后也受到了市政协委员们的热烈欢迎。委员们表示,这个平台功能完善,十分便捷,操作简单,将是委员履职的“重磅武器”。

 

  市政协常委苏秀清则形容“智慧政协”是一个政协方面的掌上资料库,“体验很好、方便快捷,信息更新及时有效,履职情况一目了然,希望以后有更多好的履职经验和做法可以分享到平台上。”

 

  目前,“智慧政协”一期的主体框架已基本建成,现阶段可实现对全市政协组织、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的全覆盖,推动全市政协工作精细化规范化智能化,更好地在助推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推动南宁高质量发展中贡献政协的智慧和力量。今后,“智慧政协”还将启动二期建设,推动委员在政协工作中站前排、当主力、显作用,使之成为全市近500名政协委员履职新的主阵地。

 

  市政协办公室表示,将致力于平台的长效品牌建设,认真研究“大数据+政协”的现状和发展趋势,深化应用开发,丰富栏目内容,增强平台吸引力。加强制度建设,制定平台栏目运作规范,实行委员履职量化考核,用优质的服务把委员们凝聚在一起。做好技术服务保障,加强内容审核管理,为平台的成长筑牢安全防线。□ 任 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