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

南宁市上林县政协:旗帜引领前进路 筑强堡垒当先锋

2020-05-09 08:40:00 作者:蒙真平 卢彩妹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旗帜引领前进路  筑强堡垒当先锋

——上林县政协强化党建引领推动履职提质增效侧记

 

  设立委员小组党支部,推进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全履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全履盖。

 

  开展专题研讨6次,机关党员检视问题清单120条,立行立改问题130个。

 

  5个专题调研视察报告获县委、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履职成果得到有效转化。

 

  11名委员创建产业基地,吸收贫困群众到基地务工,带动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推进全县脱贫攻坚。

 

  ……

 

  2019年以来,上林县政协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工作,突出“三个引领、四个融入、五个强化”履职实践,围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扎实推进协商民主建设,不断推动履职提质增效,凝聚共识、汇聚合力,展现了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担当、新作为、新风貌。

 

  突出“三个引领” 保持“政协定力”

 

  上林县政协进一步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不断增强固守政治底线的定力,旗帜鲜明讲政治,进一步激发履职活力。

 

  深化政治引领。旗帜鲜明讲政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与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充分发挥党组核心作用,严格落实党组重要工作、重要事项请示报告规定,深化规范重要会议、活动设立党组织、党组成员联系界别等工作。将全体政协委员按界别或行业划分为4个委员活动小组,设立小组党支部,确保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全履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全履盖。

 

  深化思想引领。扎实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围绕“守初心、持恒心、强信心”“传承红色基因、勇担职责使命”等开展专题研讨6次;机关全体党员检视问题清单120条,列出整改措施135条,立行立改问题130个;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增强学习教育的感染力和实效性,以主题教育的扎实成效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通过常委会议、集中培训、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等多种形式,组织政协委员、机关干部职工集中学习21次,参加学习500多人次。加强对意识形态的管理,邀请党员委员创业致富带头人到新时代讲习所“现身讲习”5次。

 

  深化作风引领。深入开展党员委员“五带头”活动,即带头参加政协组织各项活动、带头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带头多撰写提案、带头联系群众、带头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以实际行动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采取“请上来、走下去,分散与集中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委员深入乡村、深入社区,开展送科技、送文化、送健康、送法律及收集社情民意信息等活动,把听取群众呼声的平台延伸到最基层。

 

  突出“四个融入” 展现“政协作为”

 

  上林县政协始终牢固树立全县工作“一盘棋”思想,主动融入发展大局,确保政协工作与党政中心工作合心、合力、合拍。

 

  融入中心工作。把县委确定的发展方向作为参政议政重点,坚持做到党委点题、政协接题,有力推进全县中心工作、重点工作落实。2019年,组织委员就“稻虾共作”产业等相关课题开展调研视察活动15次,形成14篇高质量调研视察报告,得到县委、政府主要领导批示5次,为党委、政府提供有力的决策参考。

 

  融入改革发展。县政协坚持把促进发展作为履职的第一要务,把参与、支持、服务与监督有机结合起来,突出政协职能,唱响政协声音。围绕县乡医疗卫生服务一体化改革和新柳南高速路线路走向优化等事关全县发展的重大课题出实招、谋良策。先后投入100多万元编印《美丽上林》《长寿上林》《诗话上林》等宣传画册,为上林创建世界长寿乡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等贡献政协力量。

 

  融入民生福祉。始终把关注民生、促进和谐贯穿于履职全过程,聚焦社会民生关切,为增进民生福祉发声出力。建立乡镇政协委员联络室,延伸履职触角,打通服务通道。畅通民意反映渠道,向县委建议将县城板黄开发区中心地段原规划房地产开发的47亩建筑用地建设人工湖景观,县委同意采纳,投入670万元实施,有效提升人居环境,提高城市品味。

 

  融入脱贫攻坚。积极引导广大委员参与精准扶贫工作,深入开展委员进乡村(社区)助推脱贫攻坚活动,开展产业、就业、公益等帮扶活动。共争取、调剂各级扶贫资金100多万元支持扶贫产业发展。苏达谋、韦金佑等11位政协委员创建产业示范基地,成为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吸引200多名贫困群众到委员基地务工,带动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有力推进全县脱贫攻坚。

 

  突出“五个强化” 汇聚“政协合力”

 

  上林县政协创新履职方式,不断推动政协工作在思想引领中聚心同向、在服务发展中聚智同进、在履行职能中聚力同为。

 

  强化委员主体意识。加强委员和机关干部两支队伍建设,推进政协履职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发挥委员主体作用。2019年共开展活动20多次,其中学习交流4次,调研视察20多次,征求各类意见建议100多条,形成调研报告10份,有效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扩大政协社会影响力。

 

  强化“政协一线”理念。自觉融入全县中心工作,积极发挥政协优势,主动投身脱贫攻坚、重点交通建设、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生态旅游等一线建设,在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在一线帮助基层解决发展难题。2019年上半年,县政协将提升扶贫(涉农)资金拨付使用效率调研成果报县委、政府决策参考,相关建议得到落实,助推全县扶贫资金拨付使用效率有效提升。

 

  强化“双向发力”。进一步完善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机制,结合调研主题,做到每一个调研组就是一个宣讲团,每一名政协委员就是一名宣讲员,主动协助县委、政府多做政策解读、解疑释惑、凝聚共识、增进团结的工作,为全县高质量发展凝聚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强化提质增效。在精准选题、改进协商方式、扩展参与度上下功夫,用活、用精、用实、用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不断提高议政建言的精准度和实效性。县政协九届三次会议以来,共收到提案121件,立案111件,办复率100%。2019年7月29日,县委常委会专题听取县政协党组关于“稻虾共作”产业发展调研情况报告,全县共发展“稻虾共作”3000多亩。

 

  强化委员管理。建立政协委员履职档案台帐,实行“一人一档,一年一表”,对委员履职工作细化、量化,进行履职考核综合评价。对委员各项履职情况定期向委员个人反馈,提醒履职,并及时向委员单位通报反馈,积极争取单位对委员履职的支持。近两年来,县政协共接受11人请辞政协常委、委员资格,增补政协委员13名。□ 蒙真平 卢彩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