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

南宁市马山县政协委员积极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2020-05-01 08:32:00 作者:潘丹彬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在共克时艰中展现新作为

——马山县政协委员积极助推企业复工复产侧记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是各级党委政府的重大任务,也是人民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行职能的重点。马山县政协委员发挥优势,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全面助力复工复产,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精准调研 建言献策

 

  企业复工复产以来,马山县政协领导多次深入企业调研,为企业复工复产献“良方”。马山县委副书记、县政协主席韦佳到委员企业调研时指出,当前是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面临的困难是普遍的,也是阶段性的。企业要坚持“两手抓”,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要坚持落实科学防控措施,要加强与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沟通协调,推动产业链正常运行,释放市场需求。要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对接,了解财税、金融等扶持政策,最大限度减轻疫情对企业的影响。韦佳鼓励企业家委员要坚定信心、合舟共济,共同为打赢抗击疫情阻击战献计出力。马山县政协调研组还从防疫物资储备,生产运营筹备、人员到岗、安全生产等各环节入手,及时了解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问题,科学地提出了针对性对策建议。

 

  疫情发生以来,市场经济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围绕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成为当前各界别委员关注的热点问题:“如何科学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企业复工复产造成的影响”“针对疫情防控中的薄弱环节,进一步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促进企业复工复产扶持政策落地见效”……马山县政协委员充分发挥智慧和渠道优势,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问题建言献策,进一步提高履行职能的精准性,切实做到党委和政府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

 

  发挥职能 主动担当

 

  “您好,今天你们店消毒了,有没有对进出人员测量体温并扫码登记?”“防疫物资是否充足,复工过程还有什么困难……”这样不厌其烦的叮嘱,已经成为马山县政协委员覃永义的日常。当前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企业和商户陆续复工营业,覃永义经常深入辖区企业及商户进行“地毯式”摸排登记和防控宣传,要求按照复工标准配备测温枪、口罩等防疫必备物资,并为他们解读疫情期间复工复产有关政策,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切实帮助企业和商户解决实际困难。

 

  “企业防疫措施是否到位?防疫物资是否充足?复工复产是否还有困难?”带着这些问题,县政协委员李尤姣奔走在全县各企业间,从服务和保障企业经济发展角度出发,努力当好企业复工复产的“服务员”。走访调研、协调联系,通过沟通、协调、服务,有力助推了许多企业复工复产。

 

  争当表率 共克时艰

 

  企业复工后,县政协委员陆超积极筹备景区开放初期的疫情防控管理和宣传引导工作,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积极稳妥推进旅游景区有序开放。为了拉动消费,陆超制定了疫情期间门票优惠政策,并通过微信、抖音等自媒体进行宣传。自4月7日三甲攀岩小镇正式复工复产以来,户外攀岩场、飞拉达空中乐园、大草坪等户外活动场所已恢复接待游客,目前累计接待游客8000余人。虽然受到疫情影响,客流量较之前有所下降,但陆超信心满满:“相信在疫情过去之后,一定会再次迎来旅游发展的春天!”

 

  贫困户就业一直是脱贫攻坚难啃的“硬骨头”,今年受疫情影响,贫困群众同样面临“就业难”的问题。马山县政协委员任文学所在的公司于2月27日正式复工复产;为促进生产、解决受疫情影响贫困劳动力务工难问题,该目前提供就业岗位170多个,优先使用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共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32人,月平均工资5000元左右,解决了贫困户就业难题。“尽自己的力量,让更多的贫困群众能够实现‘家门口’就业,是我们委员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任文学说。□ 潘丹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