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

南宁市政协:点亮首府新“夜”态 培育消费新动能

2020-04-21 08:40:00 作者:潘照春 张培胜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点亮首府新“夜”态 培育消费新动能

——南宁市政协协商建言“做大做强夜间经济 拉动疫后经济发展”侧记

 

  “灯光一亮,黄金万两。提振疫后经济,重启别样繁华的夜间消费势在必行。”

 

  “夜间经济代表着一个城市的品位和形象,实施强首府战略,必须打响‘夜南宁’城市品牌。”

 

  “发展夜间经济需要全面布局、多方设计、配套跟进,打造富有南宁特色的夜间经济示范区、聚集区、聚合区。”

 

  ……

 

  “疫后的经济复苏事关发展、关乎民生,来了就实话实说,多提点建议。”4月16日,在南宁市政协召开的第20次双月协商座谈会上,市政府和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再一次感受到市政协和委员们助力发展、情系民生的拳拳之情。短短2个多小时,2个民主党派代表和6位市政协委员围绕“做大做强南宁市夜间经济,以消费拉动疫后经济发展”协商议题竞相建言,现场气氛热烈融洽,彰显了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的协商民主“南宁实践”。

 

会议现场。

 

  “扩大内需是我们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根本立足点,发展夜间经济对扩大内需具有积极意义,自治区就发展夜间经济制定出台了指导意见,为南宁市发展夜间经济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撑。”市政协常委、民革南宁市委副主委曾庆钻率先发言,代表民革南宁市委就如何打响“夜南宁”城市品牌、助推南宁培育建设区域性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提出真知灼见。

 

  “目前南宁市夜间经济主要是以餐饮、休闲娱乐、购物等服务业为主,消费场景较单一。”来自华蓝研究院的民盟成员郭敬锋在代表民盟南宁市委的发言中直指问题所在,并提出要构建夜间经济多业融合发展的建议。

 

  在建设百里秀美邕江的过程中,南宁着重打造邕江两岸的灯光夜景,邕江两岸璀璨的灯光呈现出一幅多姿多彩的邕江夜景画卷。市政协常委、民建南宁市委副主委、南宁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蒋延荣建议,要着力打造“邕江夜游”品牌,让百里秀美邕江成为首府南宁的一张崭新名片。

 

  市政协委员、广西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周青从创新政策支持和优化服务管理方面,畅谈打造城市消费新动力、促进首府夜间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独特见解。

 

  市政协委员、市民间艺术家协会主席郑天雄坦言,疫情过后,将迎来消费高潮机遇期、品牌创建窗口期,南宁市要集中优势资源统筹开展夜间经济等疫后系列文旅品牌创建活动,尤其是要把广西世居民族的传统文化融入夜间经济,补强首府人文消费产品稀缺的“短板”,给游客一个留宿南宁的理由。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夜经济’的发展,更可以为加快有序全面复工复产,起到应有的推动作用。政府在此时此刻,更要扮演好‘掌灯人’的角色。”市政协委员、广西盛天水泥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范广建议,要强化政府的服务意识和引导作用,出台扶持政策,提升配套服务,创造便利的产业环境,让南宁“夜经济”更好“亮”起来。

 

  “打造夜间经济,体育和健身消费不可或缺。”市政协委员、市政园林局副局长李军直言,要大力开展“全民健身”设施建设,鼓励群众开展夜间体育和健身运动,打造南宁“体育夜场”,拉动相关产业和消费升级。

 

  中山路美食街是全国十大夜市之一,对南宁人来说,这里有美食,更有记忆和乡愁。2019年2月,中山路被自治区政府列为“历史文化街区”,并于今年纳入广西夜间经济示范街区。来自市城管综合执法局的邓静敏委员认为,中山路的改造升级,应进一步强化整个街区的规划统一,强调区域内旧改等各类项目间的设计衔接,促使历史街区有序发展。同时,要尽可能保留原有的历史文脉,避免过度商业化,传统和现代融合发展,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

 

  群策群力,共促发展,振兴繁荣夜间经济,越来越多的共识在协商座谈会上凝聚。市发改委、市商务局、市公安局、市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市场监管局等市直有关部门对意见和建议作出了积极回应。副市长伍娟充分肯定了民主党派和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表示将积极采纳、充分吸收会议成果,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完善措施,强化服务,宣传发动,创新性制定指导性政策,优化总体规划布局,加强基础设施和项目建设,加大扶持引导力度,使夜间经济成为推动南宁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

 

  “发展夜间经济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城市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城市发展的有效载体,是拉动内需的重要举措,对拉动经济增长、优化产业结构、增加就业岗位、完善城市服务功能、提高居民幸福指数等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市政协主席杜伟指出,我们讲的夜间经济应当是更高质量、更高品位、更具民族特色与个性、更有文化特点、更接近百姓生活的夜间经济。南宁市发展夜间经济具有独特优势,而疫情过后“补偿性消费”也为发展夜间经济提供了机遇,因此要提高思想认识,强化机遇意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要创新性地制定发展夜间经济的指导性政策,全力推动夜间经济加速发展,积极打造一批夜间经济发展的特色项目、品牌项目、亮点项目,力争在全区夜间经济发展中有亮点、出成效、作表率。□ 潘照春 张培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