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

南宁市政协:汇聚战疫的“政协力量”

2020-04-18 08:31:00 作者:杨 静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汇聚战疫的“政协力量”

——南宁市政协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侧记

 

  全力救治、摸排防控、保障生产、奉献爱心、政策解读、建言献策、宣传引导……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南宁市政协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组织动员全市政协参加单位和政协委员积极行动起来,凝心聚力、众志成城,汇聚起抗击疫情的“政协力量”。

 

  捐款捐物展现真情义举

 

  疫情发生后,市政协迅速向全市各级政协委员发出倡议,号召广大政协委员带头提高政治站位、带头加强自身防护、带头开展宣传引导、带头参与疫情防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危难时刻,方显本色。全市政协委员纷纷响应,或立足各自岗位奋战在防疫一线,或捐款捐物声援助力,展现了政协委员的大爱情怀和责任担当。

 

  市政协常委苏秀清、市政协委员苏桂榕姐弟带头捐款1万余元,捐赠建设两家广西定点收治医院急需的给水和排污管道价值2万余元,无条件提供金福农民培训中心作为隆安县丁当镇临时防疫隔离安置点,用实际行动带动当地商会、协会、联谊会和委员等捐款17万余元。

 

  市政协委员胡佳和丈夫除捐款1.2万元外,还捐赠了价值6.8万元的鲜果和价值2万元的口罩等医用物资。

 

  市政协委员吴绳通通过广西支援湖北果蔬物资直达冷链专列,捐赠价值26万元的高品质鸭肉。

 

  市政协委员马艺峰通过各种渠道采购近3.6万只口罩和一批消毒液,价值共计20万元,捐给政府用于疫情防控。

 

  市政协委员范广捐款110万元,并通过盛天商业旗下项目减免租金约500万元。

 

  市政协机关帮扶的上林县镇圩瑶族乡洋造村,2018年在社会各界的大力帮助下顺利脱贫。洋造村脱贫不忘报恩,第一书记与村民合作社牵头,组织村民群众献爱心,为武汉人民捐赠上林洋造香米1000公斤,价值13780元。

 

  ……

 

  全市各级政协委员各展所长、各尽其能,在全民战疫中展现大爱无疆的真情义举。据不完全统计,截至发稿,共有103名市政协委员捐赠款物,其中捐款308万元、捐物折合人民币730万元。

 

  “逆行而上”积极参与战疫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冲在一线的市政协医卫界委员临危不惧、义无反顾、冲锋在前、舍己奉献,一众政协人甘做疫情中的“最美逆行者”。

 

  市政协海外联谊和民族宗教委员会主任杨晓钊,在春节前被抽调担任市防控专家小组组长,他曾在抗击“非典”期间负责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经验丰富,冲锋在前沿、战斗在一线。他的妻子是其所在医院神经内科重症病房主任,春节期间一直在岗坚持工作,夫妻二人以这种特殊的形式在医疗卫生战线上“团聚”。

 

  市政协常委、南宁中心血站副站长林健燕积极请战,主动走上疫情防控第一线。作为疫情防控专家组副组长,她前往南宁乡村大世界、隆安县、马山县等地调研、督查疫情防控工作,指出防控工作的薄弱环节,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意见。

 

  市政协委员、市卫健委妇幼健康科科长梁铭珍指导全市8家妇幼保健院制定详细、完备的应急预案和应对准备,严格落实医院感染控制和医护人员防护措施,规范发热门诊工作流程,构筑起一道道坚实的防线。

 

  农工党是以医药卫生为主界别的党派。在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这个首府定点救治的主战场,农工党南宁市委四医院支部集聚了检验科、感染科、呼吸科、外科等中高级人才,他们始终奋战在抗疫最前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建言献策助力疫情防控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市政协组织了一场特殊的协商——3月6日,以“科学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影响”为主题的双月协商座谈会召开,来自各个界别的政协委员、政协参加单位代表与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齐聚一堂,就全市科学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影响明思路、议措施,围绕疫情期间如何精准施策,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市政协还把反映疫情防控社情民意信息作为“一把手工程”,主席带头谋划部署工作,带头点题、选题、审改、签发社情民意信息。市政协各级组织、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坚持双向发力,积极为党委政府建可行之言、管用之言、务实之言。

 

  市政协常委、民建南宁市委主委卢秋凌和民建成员涂海江及时提出《关于高效管理分配社会捐赠疫情防控物资的建议》;市政协常委、良庆区工商联主席、民盟南宁市委副主委黄振飞,针对复工后出现的出行问题,提出5条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减少公共交通出行的建议;市政协委员梁远伦深入界别群众听取意见建议,提出《关于进一步完善爱南宁口罩摇号预约的建议》;市政协委员唐祯泽提交《多举措缓解中小企业防控期经营性问题的建议》,为中小企业生存发展支招……

 

  截至发稿,市政协累计收到市政协委员、各县区政协、民主党派报送的社情民意信息228篇,以实际行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杨 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