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

南宁市隆安县政协加强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侧记

2019-12-26 09:37:00 作者:陈潇梅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小信息”服务“大民生”

——隆安县政协加强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侧记

 

  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是人民政协的一项经常性工作,也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具有特色的工作之一。近年来,隆安县政协坚持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作为履职建言的重要载体,组织发动广大政协委员紧紧围绕党委政府重视、人民群众关注的扶贫、城建、交通、卫生、文教和社会管理等方面问题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并精心“锻造”优秀社情民意信息,从而推动问题的解决,以“小信息”服务“大民生”,产生良好的社会效应。

 

  把握政治方向 提高工作能力

 

  隆安县政协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强化做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把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列入年度工作安排和重要工作日程,党组会议和主席会议严格把握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政治方向和工作重点,及时分析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每期的《委员信息》编发稿须经党组会议和主席会议审定。

 

  建立培训机制,通过举办培训班、座谈会、专题辅导等形式,组织信息工作人员学习政协理论和政协基本知识。2016年以来,县政协先后在国内重点大学或区内高校举办委员培训4期和常委会组成人员培训班3期,较大提高了委员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能力和水平;2017年以来,县政协通过每季度编发1期《知情明政信息》,把中央、自治区、市重要会议精神、决策部署和县委、县政府、县政协重要会议精神、重要活动、重要工作、工作报告、领导讲话等向全体委员通报,让委员及时全面了解国家大政方针政策、时事政治、县情民情,拓宽社情民意信息收集渠道,提高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质量。2017年以来共编发《知情明政信息》9期60多篇。

 

  健全管理机制 提升工作质量

 

  质量是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生命。隆安县政协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和创新工作机制方法,强化工作责任,不断提高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质量。

 

  对收集和了解到的社情民意信息,坚持“先调研后上报”的原则,通过多种形式对信息进行调查、核实,确保信息的真实性,再将核实的信息素材作进一步整理分析,综合提升,确保准确全面地反映问题、提出针对性建议,努力做到“说得对”“说得准”。通过在编发的《委员信息》中附表通报社情民意信息提交和采用情况,把压力传导到委员联络组和全体委员,增强委员联络组和委员的工作责任感。探索实行社情民意信息提交任务分配制,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任务按季度分配给全县20个委员联络组分别负责完成;制定出台《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实施办法》,变以往社情民意向全体委员“撒网征集”方式为向委员联络组“定向征集”;变政协委员“自愿”撰写为联络组按任务“硬性”完成。把委员反映社情民意的情况记入委员履职档案,在年初的全体会议上以书面形式进行通报,作为委员履职工作评价的重要依据,同时对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联络组和先进个人进行书面通报表扬。据统计,2017年第一季度以前,委员每季度平均提交社情民意信息10篇左右,2017年第二季度后,每季度提交的社情民意信息平均达到20篇以上,信息质量也明显提高。

 

  加强协调督办 推动成果转化

 

  隆安县政协高度重视委员社情民意信息的吸收和采纳,加强信息收集和跟踪反馈,及时掌握成果转化落实情况,做好成果转化中涉及部门的工作协调,并对落实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开展更加深入的调研。

 

  几年来,县政协重点对扶贫、教育、卫生等热点问题和城建、环保、社会管理等难点问题,加大协调督办力度,推动委员社情民意信息有效落实,为助推全县经济社会健康、稳步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例如,关于加大关爱村级扶贫信息员力度、提高村级干部工资待遇、加强扶贫项目库管理、发展壮大贫困村集体经济、扶持农业合作社发展推动产业扶贫等建议获有关部门采纳并部分落实到位,有力助推全县打赢脱贫攻坚战;关于规范学校周边商店及摊点经营、规范老年人养生市场等群众关心关注的建议,经有关部门联合整治后,为学校和未成年人教育提供了安全、健康、稳定的社会环境,有效规范了老年人养生市场,保护了老年人的合法权益。

 

  对于一些涉及面广、影响较大且有建设性建议的社情民意信息,县政协除了以社情民意信息编发外,还引导委员加以补充修改后以提案形式提交,通过社情民意信息和提案两个渠道同时发力,推动建议得到重视和落实;对于得到政府部门采纳并取得实际效果成果的社情民意信息,县政协引导宣传部门大力传播,扩大影响,以提高委员建言献策积极性。同时,进一步完善社情民意信息成果转化工作机制。探索实行社情民意信息办理半年跟踪工作制,即县政协《委员信息》刊发满6个月后,采取函询或走访了解方式,主动向社情民意信息承办单位了解采纳落实情况,并在本季度的《委员信息》中进行通报,促进有关部门高度重视,提高社情民意信息的成果转化率。□ 陈潇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