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

南宁市武鸣区政协加强文史工作传承弘扬壮民族文化侧记

2019-10-22 09:46:00 作者:覃育宁 韦丽娇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留住壮族山歌之韵 守好壮民族文化热土
——南宁市武鸣区政协加强文史工作传承弘扬壮民族文化侧记
 
  艳阳高照、热浪滚滚,却滚烫不过武鸣老山歌手的高涨热情。连续一个多月来,10多名资深壮族山歌手聚集在南宁市武鸣区政协机关,热火朝天地对一千多首壮族山歌进行再次编译校对,为《壮乡流韵——武鸣传统山歌集》的结集出版做好准备。这是武鸣区政协致力于保护传承壮民族文化一个缩影。
 
  近年来,武鸣区政协积极围绕壮族文化保护开展文史资料收集、调研献策等,为弘扬中国壮乡美誉献计出力。
 
  “每年《壮乡流韵——武鸣传统山歌集》刚印制完成,各部门和好多社会人士都纷纷跟我们‘抢书’。”武鸣区政协文史委主任说。武鸣是壮族文化发祥地之一,被誉为中国壮乡。为弘扬壮民族文化,武鸣壮族“三月三”歌圩活动连续举办四十多年,成为全国范围内最具知名度的民族歌圩之一。“壮族三月三”已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足可见,武鸣山歌是深深根植于壮民族文化沃土之上。而号称歌海的武鸣,却尚未有一卷完整的山歌集成。为此,武鸣区政协主动履职作为,由文史委牵头组建编撰小组,深入武鸣区13个镇220个村屯收集山歌,遍访全城区一百多名老山歌手,将经典的、流传久远的传统山歌以文字方式保存下来,使武鸣山歌得以保护和传承。该项工作从2017年启动,至今已经出版至山歌集第三本,收录《农事歌》《季节歌》等壮族山歌2000多首,得到了群众的广泛赞誉。
 
  收集编译山歌集,只是武鸣区政协助推壮族文化保护传承工作的举措之一。在壮族文化的保护传承上,武鸣区政协具有高度责任感和紧迫感,专门组建了文史小组,由史志办、壮文专家、作家写手等组成,常年深入群众中采集有关资料。历年来,武鸣区政协组织编撰组,投入资金和人力物力,组织出版了《武鸣文化遗产荟萃》《武鸣骆越文化遗产撷英》等系列丛书,记录和展示武鸣壮族文化、骆越文化历史发展轨迹和重要文化价值,如今已经成为了解武鸣壮族文化发展的重要参考书籍。政协委员也积极为壮族文化代言。武鸣区政协委员梁兆江醉心于原创壮族山歌,并在各类媒体平台、公益活动中活跃演出,如今更自编、自导、自演壮族山歌视频,在网上发展了一批壮族原创山歌的粉丝,通过自身影响力带动更多的人了解喜爱壮族文化。
 
  广大政协委员心系民族文化保护传承工作,纷纷通过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反映了一批群众意愿强烈、事关民族文化保护传承的热点、重点问题。近年来,委员们陆续提出“在武鸣推开以壮民族服装作为中小学生校服的建议”“在校园中开展非物质文化宣传教育的建议”“弘扬壮民族文化教育的意见建议”“在新农村建设中融入壮民族文化元素的建议”“大力发展武鸣民族文化旅游产业的建议”“深入打造大明山骆越文化旅游品牌的建议”等有关保护传承民族文化的建议,引起城区党委、政府的重视采纳,相继得到推进落实。在教育传承上,武鸣区各中小学校已推广穿着壮民族元素的校服,推开了民族教育进课程。全城区壮汉双语学校增至8所,各学校定期开展学唱山歌活动,将民族文化传承保护工作“从娃娃抓起”。在城建规划上,武鸣区在城建中大量使用壮锦图纹、骆越双头鸟、铜鼓等元素,投入资金对武鸣区进城大道沿街等进行壮乡建筑特色立面改造,加快壮民族特色风貌村落建设,切实打造壮民族特色明显的城建风貌。在文化旅游发展上,武鸣区将重点构建民族文化旅游发展“一带四区”,着力打造南宁—武鸣—大明山壮民族风情旅游带、伊岭壮乡文化生态旅游综合示范区、县城壮乡风情旅游区、中国东盟休闲旅游园区,切实通过文旅融合促进民族文化保护传承。□通讯员 覃育宁 韦丽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