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

南宁马山县政协非公经济界委员投身脱贫攻坚工作记事

2019-10-17 15:20:22 作者:李恒勇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不做脱贫攻坚的旁观者”
——南宁马山县政协非公经济界委员投身脱贫攻坚工作记事
 
  55家非公经济企业和社会爱心人士认领帮扶168户极度贫困户,认领率占全县193户极贫户的85%,为极度贫困户捐资捐物折合50多万元……
 
  今年7月,马山县社会扶贫专责小组向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发出爱心公益帮扶倡议。该县政协发挥组织优势,通过县工商联合会号召非公经济界委员发挥联系面广的优势,带头参与并带动全县非公经济界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积极加入全县脱贫攻坚战,向极度贫困宣战,向极贫家庭伸出援手,以实际行动展现非公经济人士的良好社会形象,得到了广大非公经济界委员及爱心人士的响应。
 
  县政协委员企业、工商联会员单位——广西祖昌门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祖昌门业公司”)响应号召,带头认领帮扶该县6户极度贫困户。为确保帮扶帮到实处,该公司以党支部带头引领,组织公司团队深入结对帮扶的极度贫困户慰问,了解极度贫困户实际情况,与极度贫困户商讨脱贫对策,鼓励他们战胜困难,树立脱贫信心,并给予帮扶资金,助力贫困户渡过难关,使他们感受到了社会的关怀和温暖。同时,祖昌门业公司在参与全县精准扶贫、构建和谐社会工作中也作出巨大努力:一是助力精准扶贫,近年来先后向加方乡内金村捐赠扶贫资金8.1万元,为该村22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二是为构建和谐社会传递正能量。今年春节期间,公司党支部组织入党积极分子深入内金村、大同村及本公司一线,慰问困难群众、“清洁乡村”工作积极分子和困难职工,给他们送去慰问品和慰问金等。三是关心支持基层组织建设。公司扶持白山镇大同村、加方乡琴让村2.7万元,用于扶贫攻坚工作。
 
  送人玫瑰手有余香。近年来,祖昌门业公司的产品畅销区内外,深受广大用户青睐和好评,公司多次荣获县委、县政府授予的“扶贫济困爱心企业”“助力脱贫攻坚爱心企业”等称号,“祖昌”品牌先后获得“广西著名商标”“广西名牌产品”等荣誉称号。
 
  8月13日,当白山镇合城社区的贫困户韦美青接到社区干部和爱心人士送到家里的冰箱、洗衣机时,她觉得犹如“天上的馅饼”掉到了自己家里。
 
  今年7月,县政协委员、马山商会副会长、海尔专卖店总经理彭军看到县工商联发出的号召后,立即主动担当责任,认领结对帮扶两户极度贫困户,韦美青户就是其中一户。为有针对性地进行帮扶,彭军主动电话联系韦美青,了解她家情况以便帮扶。彭军刚联系韦美青时,韦美青不相信有这么好的事,以为是骗子的骚扰电话。为消除贫困户的疑惑,彭军干脆领着正值暑期在家的儿女,带上礼品与社区干部深入帮扶结对的贫困户家中实地走访调查,与他们面对面交流,掌握贫困户的需求,最终向结对帮扶的贫困户捐赠了彩色电视机、冰箱、洗衣机及帮扶资金等,让贫困户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政协委员的关怀和温暖。
 
  据了解,今年以来,彭军已多次为马山县的东屏村、加雅村、加显村、妙圩村、中学社区、合城社区等捐赠空调、彩电等家电用品,价值达6万多元。近年来,他个人及企业多次获得“扶贫先锋”“扶贫济困爱心企业”“助力脱贫攻坚爱心企业”等荣誉称号。
 
  在马山县城,讲到“姐珠”无人不晓,她是马山商会副会长、马山县恒达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蓝月珠。“姐珠”在组建汽车安全技术检测站过程中,注意吸收贫困家庭人员入站,从高级技师到一般后勤人员30多人,有一半来自贫困户。今年8月,在商会其他政协委员的带动下,“姐珠”带上一家老小,前往新汉村、尚新村对两户极度贫困户开展帮扶慰问,给予每户贫困户扶持金3000元。这次帮扶之旅让“姐珠”的儿女触动很大,他们对妈妈表示:宁愿自己多节约一点,也要多帮扶一些贫困家庭。“姐珠”感动于儿女们的懂事,再拿出12000元对6户贫困户进行帮扶,成为马山县向极度贫困宣战工作中认领帮扶户数、帮扶资金最多的个体商户。
 
  艾龙水是江西省鹰潭人,在马山经营雪亮眼镜店已有13个年头。现为马山县政协委员、工商联第十届执委、马山总商会副会长。他坚持马山人的事就是他的事,把马山人当作自己的亲人,多年来,积极参与各类公益事业,为马山各中小学校困难学生免费配送眼镜,价值10多万元。今年7月,艾龙水认领帮扶了两户极度贫困户,直接给予每户帮扶资金3000元。别人问艾龙水:你一个外省人,为何对马山的扶贫事业如此上心?“我是一名政协委员,这是党和政府及社会各界对我的认可,是一种政治荣誉。我是在党和国家好政策支持下先富裕起来的,对还处在极度贫困中的群众,我有责任和义务伸出援手,决不能做脱贫攻坚的旁观者。”艾龙水坚定地说。□ 李恒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