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

南宁市政协聚焦贫困村产业可持续发展侧记

2019-10-10 10:33:10 作者:潘照春 通讯员 张培胜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让产业带动成为脱贫攻坚“强劲引擎”
——南宁市政协聚焦贫困村产业可持续发展侧记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要因地制宜,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发挥产业带动作用的殷殷嘱托,也是脱贫攻坚工作的基本遵循。
 
  那么,如何抓住“因地制宜”这个核心,突出产业脱贫的“治本”作用,真正激发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内生动力,变“输血”为“造血”,彻底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呢?9月24日,南宁市政协召开以“提升贫困村产业可持续发展水平,巩固脱贫攻坚工作成果”为议题的常委会专题议政性会议,一场关于贫困村产业可持续发展,同时着眼巩固脱贫攻坚工作成果长远之策的观点交流、智慧交融就此展开。
 
  产业引领致富路
 
  南宁,一个充满生机的城市,一方日新月异的热土。
 
  离开繁华的都市走进这座城市的县区,同样可以感受到蓬勃发展的热浪扑面而来,处处充满着活力、显露着生机:生态茶园一片嫩绿,养殖场内畜禽嬉戏,农家乐园人来人往,“扶贫车间”笑声朗朗……
 
  近年来,南宁市紧紧围绕“大力培育扶贫产业,发展生产脱贫一批”的目标,以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宜林则林、宜工则工、宜旅则旅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原则,精心培育发展特色产业,推进贫困村产业发展,稳定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十三五”全市共有贫困村421个,经过三年脱贫攻坚,共实现309个贫困村摘帽,2019年“二上”贫困村数为101个,到今年底核定摘帽贫困村将达410个,占全部的97.39%,到2020年实现所有贫困村核定摘帽工作。
 
  “要打赢脱贫攻坚战,要攻克深度贫困难题,要实现稳定脱贫,必须要高度重视产业扶贫。”这是南宁市各级党委、政府的共识,也是全市脱贫攻坚战的主攻方向,产业扶贫逐渐挑起了南宁市脱贫攻坚的“大梁”:8个县区“5+2”特色产业贫困户覆盖率超过 90%,有83个2019年预脱贫村“3+1”特色产业覆盖贫困户率达到90%以上;全市贫困地区有特色产业基地761个,覆盖308个贫困村28962户贫困户;全市贫困地区目前培育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3456个,覆盖373个贫困村,带动37457户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邕宁“1+N”产业发展模式、上林“龙头企业+党支部+金融+合作社+贫困户”模式、马山县“土地租金+劳力薪金+旅游公司股金分红”的“小都百模式”、隆安县“公司+贫困户”的代养模式各显神通,带动贫困村产业发展和贫困户增收。
 
  深入调研查实情
 
  产业兴则百业兴,在产业发展的强力带动下,南宁市的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进展,如何提升贫困村产业可持续发展水平,进而巩固脱贫攻坚工作成果又成为了全市上下所面临的新课题。
 
  为更好地掌握实情、找准问题、摸清路径,推动贫困村产业更好地可持续发展,今年年初,南宁市政协就把“提升贫困村产业可持续发展水平,巩固脱贫攻坚工作成果”作为重点课题进行深入调研,并确定为2019年第二次议政性常委会议议题,成立由市政协主席杜伟为组长的专题调研组,重点就完善贫困村产业发展布局、推进扶贫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特色产业规模化发展、拓宽特色农产品销售渠道、精心培育致富带头人等方面组织开展专题调研。
 
  “部分贫困村仍然存在产业支撑能力不足、抗风险能力比较低,产业组织化程度不高、产品市场竞争力较弱,部分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不够、一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脱贫成效不明显……要统一思想强力推进,建立健全政府领导牵头负责,部门与县区联动的工作机制……”专题议政性会议上,市政协调研组直陈问题和建议。
 
  直面问题的底气来自对实情的全面掌握和深入剖析。
 
  市政协调研组在调研中发现,随着一个个特色产业的培育和壮大,点亮了贫困户的新希望,促进了乡村振兴,但由于历史的原因和客观条件的限制,贫困村产业可持续发展面临的问题和困难依然不少:大石山区里的贫困村发展产业成本高、难度大;多数贫困村仍以传统农业为主,效益不高,难以形成规模;科技对扶贫产业发展的支撑作用不充分,农户抗风险能力低;少数贫困人口脱贫意识不强,“等、靠、要”思想依然存在……
 
  坦诚建言解难题
 
  穷不兴产业穷根难除,富不壮产业富不长久。针对贫困村产业可持续发展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市政协调研组广泛听取意见建议,认真梳理分析,并从“推动贫困村产业规模化、市场化、品牌化,夯实可持续发展根基;加快贫困村产业组织化发展,构建产业发展利益联结全链条;扩大农产品销售,激发产业发展的市场活力;加强农村人才建设和科技服务,增强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智力支撑;完善贫困村产业发展政策措施,健全可持续发展长效机制 ”等五个方面作出客观分析、提出解决方案。
 
  针对贫困村产业可持续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与会政协委员更是踊跃建言,提出真知灼见。
 
  “南宁市地处祖国的南疆,光热水资源丰富,是热带果菜的主产区,发展热带农业大有可为。关键是要加大农业特色产业品种更新、技术提升等研发推广工作,开展农产品品牌建设,切实提高农产品品质,建立诚信生产经营销售体系。”市政协常委、市农业科学研究所所长王冬梅率先发言。
 
  “广西金福农业有限公司以‘万企扶万村’‘政协委员扶贫带富示范基地创建’等活动为载体,积极探索‘公司十农技协+示范基地+贫困村 (贫困户) ’发展模式,累计帮扶贫困户4012 户共14513多人。”市政协常委、广西金福农业有限公司总裁苏秀清结合自身经历畅谈龙头企业在推动贫困村产业发展中的社会责任和切身体会。
 
  来自上林县农业农村局的市政协委员磨可林,结合参加市政协组织的专题调研活动之所见所闻和参与脱贫攻坚的工作实践,提出了要选准对象、配强导师、建立机制,精心培育致富带头人、巩固提升产业脱贫成果的建议。
 
  市政协委员、隆安县那桐镇镇长吴雪华在分享隆安县以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创建为抓手,大力发展香蕉、火龙果、柑橘等特色产业成功经验的同时,建议应立足实际,依托县区、镇及村的产业特色及优势,把特色产业规模化发展与扶贫可持续发展融合起来,不断提升产业扶贫成效。
 
  南宁姑娘江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何运仲、南宁丰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敏昌、广西田园生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卫国等委员就加强农产品销售环节建设、土地流转与扶贫资源整合、绿色增收集成技术开发等摆事实、作对比、献良策。
 
  专题调研组的建议和委员们的发言,在与会人员中引起广泛共鸣,市农业农村局、扶贫办等市直相关部门一一作出回应。到会听取意见建议的南宁市副市长刘为民认真倾听,不时用笔记录,并介绍了全市贫困村产业发展的总体情况。“市政协专题调研组和委员们从不同的侧面深入分析了当前全市贫困村产业可持续发展所面临的问题以及制约发展的主要因素,并提出了很好的思路,给出了一系列具体的对策和建议,对市政府的决策具有重要参考价值。”刘为民还要求相关部门要充分落实、运用好此次专题议政性会议成果,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核心举措抓紧抓实,有效提高贫困户产业覆盖率,确保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
 
  “今天的专题议政性会议圆满成功,但这只是第一步。”市政协主席杜伟表示,今后市政协要把助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作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检验,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的重要实践载体,充分发挥政协智力密集、人才荟萃的优势,在资政建言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助力贫困村产业可持续发展,巩固脱贫攻坚工作成果,确保全市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摘帽任务。 □ 记者 潘照春 通讯员 张培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