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

南宁宾阳县政协党建引领促脱贫侧记

2019-07-30 08:35:00 作者:伍光宏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志智双扶”点燃脱贫“引擎”

——南宁宾阳县政协党建引领促脱贫侧记

 

  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中,宾阳县政协在县委的领导下,认真履行脱贫攻坚后盾单位职责,指导扶贫联系点甘棠镇“志智双扶”产业推动,通过党建引领,有效促进了甘棠镇的脱贫攻坚工作,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产业推动激发内生动力

 

  产业发展是夯实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的基础。为帮助甘棠镇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宾阳县政协充分发挥“党建+”的作用,坚持支部联建,从甘棠镇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出发,不断完善“党建+公司+基地+贫困户”“党建+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等产业发展模式,帮助贫困村、贫困户发展适合当地的产业。在旺龙村委,引导建成投资110万元、面积500亩的香樟扶贫产业示范园,可辐射带动贫困户25户101人,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4.96万元;在八德村委,引导建成投资74.8万元、面积100亩的香杉扶贫产业示范园,可覆射带动贫困户20户65人,同时通过发展林业综合服务,2019年预计可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5万元;在六律村委,引导整合村委的8个鸡场(已建2个,新建6个)和村内养殖大户的11个鸡场,建设包含19个鸡场的生态土鸡养殖扶贫产业示范园,可覆射带动贫困户28户120人,预计每年可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至少6.8万元;在那河村委,引导建设投资305万元、面积70亩的家庭农场休闲旅游扶贫示范园,建成后可覆射带动贫困户56户172人,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11.4万元。同时,通过引导群众大力发展香樟种植、糖蔗种植以及生猪、肉牛、淡水鱼养殖等地方特色富民产业,使长效保底产业与短期增收产业有效覆盖全镇贫困户。截至今年6月,全镇贫困户发展种植类产业9个,发展养殖类产业7个,产业覆盖率达到90.19%。

 

  扶志先行补齐精神短板

 

  由于社会环境及生活习惯等因素制约,甘棠镇部分贫困户存在精神消极、自身发展动力不足等问题,给脱贫攻坚工作带来一定的困难。宾阳县政协坚持扶贫先扶志,充分发挥单位党组和村委党总支的作用,加大政策宣传教育力度,整合利用上门宣讲、微信群发、悬挂标语条幅等各种手段,将扶贫开发政策讲清楚,将脱贫不脱钩的政策讲明白,努力消除部分贫困群众的认识误区和依赖心理;加大最美脱贫典型、产业发展带头人、村集体经济发展带头人等先进事迹宣传力度,用贫困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身边“活典型”“活经验”形成脱贫示范,感染带动发展动力不足的贫困群众,增强其“穷则思变”的奋斗精神和决心。如八德村委贫困户詹太康,没有开展扶贫工作之前,整天游手好闲,不务实业,通过县政协开展思想动员、赠送鸭苗和饲料,发展了肉鸭养殖产业,2017年还主动到八德村委集体养猪场务工增加收入,由之前的“闲人”转变成了村里出名的“勤快哥”,实现了脱贫摘帽目标;五合村委特色肉鸡养殖经济能人覃文升,通过县政协的引导支持,2018年在只有10万元启动资金的情况下,充分发挥不等不靠的精神,自己投资20多万元积极参与八德村委特色养鸡产业园建设,多模式发展村集体经济的同时还为五合、八德等村委23户贫困户捐赠鸡苗和饲料,既带动了八德村委集体经济发展,又带动周边贫困户通过发展产业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智随志走减少代际传递

 

  扶智重在教育,要从根本上摆脱贫困,必须紧紧抓住教育扶智这个根本。宾阳县政协坚持以脱贫“智力”和致富技能提升为重点,紧紧结合甘棠镇产业发展实际,组织党员干部围绕“一户至少1人就业”“户户有增收”的目标,全力做好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文章。按照八合村委糖料蔗产业、新宁村委农业机械化服务产业、那宁村委养牛产业、高棠村委养猪产业、合庄村委养鸭产业、那冷村委村集体产业等特色产业发展需求,县政协指导甘棠镇将培训项目分类登记造册,有针对性地为贫困群众安排培训班次,科学设置培训内容。同时县政协积极整合培训资源,拓展“智志双扶”途径,组织12名农业界、科技界、社科界的政协委员,通过基地实训、集中培训、带领村民代表外出参观等方式,组织村民学习农业种植、养殖、加工等技术,使甘棠镇贫困群众求技有路、求学有方,增强了致富本领。截至今年6月,甘棠镇贫困户全家外出务工212户,发展产业685户,全镇4个贫困村中已有六律、旺龙、八德3个村委实现脱贫摘帽,其中六律村集体经济收入达5万元,旺龙、八德村集体经济达3万元以上。为减少贫困代际传递,宾阳县政协全力配合甘棠镇做好社会助学和控辍保学工作。2018年通过党支部组织部分爱心企业为贫困学生捐赠书包、书籍等教学物资,组织南宁甘棠同乡会为97名高考上线的甘棠藉贫困生捐助资金10万元;今年7月全镇实现了无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辍学的工作目标 。

 

  通过党建引领、“志智双扶”、产业推动,甘棠镇贫困群众点燃了脱贫“引擎”。截至今年6月,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已脱贫684户2601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63%。□ 通讯员 伍光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