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

南宁武鸣区政协力促成果转化提升履职效能

2019-06-27 15:50:00 作者:覃育宁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创新机制 多措并举

南宁武鸣区政协力促成果转化提升履职效能

 

  武鸣区政协坚持围绕党委政府关注、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探索政协履职成果转化新途径,推动履职成果转化,有力提升了政协履职效能。

 

  拓展有效途径 抓住转化核心

 

  在今年2月召开的武鸣区政协一届四次会议上,由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姜光辉研究员所做的大会发言《守护灵水碧泉 留住武鸣乡愁》再次引起城区领导和广大委员的关注。

 

  作为武鸣区唯一的饮用水源,灵水水资源的安全一直是武鸣区人民群众最关注、最关心的问题。武鸣区政协十分关注灵水水资源的生态环境,自2009年起,和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对灵水湖水源的来源及水流量变化、环境变化等做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并先后通过大会发言、主席建议案、社情民意等向党委政府以及相关部门提交了《灵水岩溶泉高分辨率沉积物记录的近60年来环境变化》《关于加强灵水水资源保护与污染防治的建议》《南宁市武鸣区灵水湖生态修复试验方案》等,引起了党委政府的广泛关注和积极采纳。

 

  近年来,武鸣区相继对灵水实施全面禁止游泳、垂钓、洗涤等影响水源行为,在灵水建设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一级保护区水域范围的物理隔离设施,并关停了武鸣屠宰场,从源头上有效防止了水污染。武鸣区政府还将采取措施全面恢复灵水湖生态。

 

  大会发言是武鸣区政协推进政协履职成果转化的重要渠道之一。近年来,武鸣区充分利用政协政协全会这一委员集中议政的重要形式和平台,不断完善会议发言制度,在潜心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精选了《从香港城市发展经验看武鸣》《提高武鸣城市园林绿化水平》《加快“飞地经济”发展 促进武鸣经济质的飞跃》《稳步推进河长制工作的思考》等高质量大会发言,引起大家共鸣,获得领导关注以及部门重视和采纳。

 

  武鸣区政协精选议题,积极搭建平台,畅通建言渠道,通过大会发言、社情民意、提案办理、主席建议案、常委建议案及探索多形式协商等,促进建言方式有机结合、优势互补、灵活运用,使履职成果以恰当方式实现有效转化。

 

  这些年,武鸣区政协通过社情民意平台,使得城区城市交通干道人行道地砖破损修复问题、城镇三小和民族中学新校区建设问题等诸如此类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传递到领导“案头”并得到妥善解决;通过深化调研视察平台,推动“推进南门菜市等片区旧城改造”“做大做强武鸣高中优质教育品牌”等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落地,促进深层次问题的解决;通过强化提案办理平台,使每年提案办结率达到100%,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及时回应关切,通过探索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等协商平台,为职能部门推进工作提供了决策参考,推动了武鸣高中新校区建设、南宁市伊岭工业集中区基础设施建设等相关问题的解决。

 

  坚持高位推动 把握转化关键

 

  在去年召开的武鸣区政协“学区制改革、集团化办学”专题议政协商会上,武鸣区区长黄伟光听取了“学区制改革、集团化办学”课题调研情况说明,与政协委员面对面协商,对学区制改革、集团化办学提出要求,并充分肯定专题议政协商会成果。19年12月,武鸣区13个学区、5个教育集团相继挂牌成立。

 

  近年来,武鸣区政协一方面坚持重大工作主动向城区党委、政府报告,重要履职成果及时向党委政府领导呈送,重要活动积极邀请党委政府领导参加,对各种建言积极沟通、主动汇报,争取党政领导重视并批办,一届政协以来,武鸣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对政协提交的主席建议案、常委建议案、社情民意的批示率达到98%以上;另一方面城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率先垂范出席协商活动,与委员协商互动、答疑解惑、凝聚共识。

 

  目前,城区党委政府全体领导出席政协全会,并分头参加界别小组的协商讨论活动,城区政府主要领导牵头出席城区政协专题常委会议,已形成协商的常态化机制。

 

  强化跟踪督办 完善转化机制

 

  武鸣区政协从政协组织的性质、特点出发,加强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用足用好规章制度,推进履职成果转化。一届政协以来,武鸣区政协不断加强政协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制定出台了相关条例,对视察、调研报告社情民意报送及提案办理工作进行了规范。通过完善的政协工作制度体系,将政协各类履职成果的转化落实工作固化为制度。

 

  武鸣区政协还积极思考谋划,力求在有效沟通,提高履职效果方面探索规律,总结方法,做到敢于跟踪、善于跟踪、常态化跟踪,建立良好的跟踪落实机制。城区政协办公室联合城区党委办公室、城区政府办公室制定了跟踪、督办、反馈等制度,党委政府领导对政协形成的调研视察建议、全会协商发言、重点提案批示的文件,城区政协办公室与党委政府督查室联合进行督办。

 

  在每年末的政协常委会议上,还专题听取城区政府关于提案办理落实情况的汇报。每年9—10月,针对重点提案、社情民意,政协领导分别带队督办,开展“回头看”,促进成果转化,使履职成果实现了应有的建言立论价值。□通讯员 覃育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