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

南宁宾阳县政协提案工作亮点纷呈

2019-06-20 16:17:33 作者:张明涛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协商广泛 督办有力 群众受益

南宁宾阳县政协提案工作亮点纷呈

 

  宾阳县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各专门委员会、各界别小组和各镇政协联络组,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履职,积极运用提案建言献策。今年以来,共收到提案196件,参与撰写提案的委员240多人次,经审查立案134件。所有提案已于3月份集中交由县政府及党群有关部门共48个单位承办,目前各项办理工作正在加快推进当中,一些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将得到解决。

 

  围绕民生建言 积极发挥作用

 

  今年以来,宾阳县政协委员紧紧围绕脱贫攻坚这个主要任务,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为当地带动贫困户发展、增加集体经济夯实基础,提出了《关于加强贫困村扶贫产业示范园建设的建议》《关于山区贫困村发展香杉种植,助推脱贫攻坚的建议》《关于统筹加强非贫困村贫困人口脱贫力度工作的建议》等一批事关脱贫攻坚的提案,为县委、县政府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提供参考。

 

  县政协委员高度关注宾阳县经济发展,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工业发展、招商引资等重点,提出相关提案26件。《关于进一步优化宾阳县营商环境的建议》《关于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作用,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建议》《关于加强公共资源交易项目统一进场规范交易的建议》等一批事关宾阳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提案,具有较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许多意见和建议得到采纳,为党政科学决策、推进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如《关于进一步优化宾阳县营商环境的建议》被列为重点提案。宾阳县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出台“2+2+13”系列文件,大力推进优化营商环境重点指标百日攻坚行动,推动了全县营商环境进一步改善,办事群众和企业获得感、满意度稳步提升。

 

  年初,县政协委员围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生态环境建设、社会治理、教育卫生等群众关切,共提出有关提案45件。《关于加强宾阳县扫黑除恶工作的建议》《关于在宾阳县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重点村建立警务室的建议》等一系列涉及社会治理、教育、卫生、生态环境城市建设等领域,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提案,相关部门及时采纳,认真实施,助力群众关切的热点问题及时解决。

 

  健全提案办理机制 提高办理质量

 

  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宾阳县政协提案工作形成了“党政重视、政协督促、各方主动”的良好局面。县政协把做好提案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制定县政协年度提案督办方案,组织督办小组,对48个单位承办的134件提案进行日常督办,及时发现问题,提出建议,落实要求,督促整改。各承办单位健全承办机制,创新协商沟通形式,加强提案办理工作,层层分解任务,逐项落实责任,确保提案办理有序、有力、有效。

 

  县政协始终把落实提案作为办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强提案的协商督办,推动提案出实效。今年,县政协遴选确定出22件重点提案交由县委、县政府和县政协有关领导督办,县党政领导高度重视重点提案的办理,通过阅批、调研、现场办公等形式对重点提案进行督办,提案办理成效明显。《关于在宾阳县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重点村设立警务室的建议》等重点提案引起重视,县委、县政府及有关部门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南宁市派出150名警力在宾阳县宾州、新桥镇26个重点村设立警务室,支持宾阳县开展法制宣传和排查打击工作,宾阳县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案件直线下降,打击治理效果明显;二是开展提案办理协商,汇聚各方智慧。为了提高提案的办理质量,推动提案成果转化,今年3月27日我们紧紧围绕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硬仗,组织政协常委、提案人和县扫黑办、公安局、法院、检察院等承办单位,对《关于加强宾阳县扫黑除恶工作的建议》等10多件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类别提案进行集中协商,并实地视察、了解公安局、法院、检察院提案办理情况。通过协商形成了在重点村设立警务室、加大网诈包庇行为打击力度、压实村干部主体责任等共识,为推动提案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果打好基础。三是加强日常督办,推动提案落实。我们制定了县政协年度提案督办工作方案,方案明确了督办工作的内容、形式和要求,将全年的提案督办工作分解到各委室,明确责任。根据对口联系部门工作原则,由正副主席牵头,各委室具体组织有关政协常委、提案人参与开展日常督办,推动提案办理工作均衡发展。四是强化融合督办。借助政协各专委会、界别小组、乡镇政协联络组开展专题视察调研、民主监督、座谈会等契机,对相关提案承办单位的提案办理情况进行检查督促。

 

  坚持将协商民主贯穿于提案工作全过程,增强协商意识,加大协商力度,提升协商实效。健全提案审查和提案交办协商机制,确保立案合规、交办对口、分办合理。严格遵循先协商再办理、先协商再答复的办理程序。对办理结果不满意的,县政协提案委及时召集提办双方协商沟通,促进提办双方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各承办单位及时印送提案办理答复函,采取电话征询、寄送征询意见回执单、邀请相关委员现场参观办理成效等形式,充分征求提案人意见建议,达到“办理一份政协提案,赢得一份理解支持”的目的。

 

  保障提案质量 推动建议落实

 

  县政协结合宾阳发展定位,持续开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建设、社会治理、党的建设”五项重点工作,加快“活力宾阳、实业宾阳、诚信宾阳、生态宾阳、宜居宾阳、幸福宾阳”目标要求,积极向社会各界征集提案线索,并梳理汇总,形成提案参考选题,提前向委员和政协参加单位征集提案,让委员们找准提案主题,做到有的放矢。为提出高质量的提案打下基础。委员们围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提出《关于加强宾阳县扫黑除恶工作的建议》,建议有关部门全方位开展集中排查、滚动排查,从重点人员、重点场所和警情案件系统中排查涉黑涉恶线索,建立群众举报有奖制度,加强协作配合,形成强大合力等。

 

  协调政协各委室结合专题调研视察,社情民意征集、大会发言等履职成果转化为提案,使成果得到应用落实,通过调研成果的转化,形成了一批高质量提案。按照“宽进严出、质量优先”的原则,坚持对提案进行全会期间初审、全会闭会后再审的审查制度,加大提案审查的撤、并、转工作力度,严把出口关,不搞“凡提必立”。2019年共立案134件,有效保障提案质量。(张明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