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

南宁武鸣区政协委员助推农业农村工作

2019-06-11 15:11:31 作者:韦丽娇 王海莹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南宁武鸣区政协委员助推农业农村工作

“农”字挂心头 委员在行动

 

  武鸣讯 2018年以来,武鸣区政协紧紧围绕农业发展、农村建设、基层民生等“农”字相关,以“助力武鸣新发展 政协委员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组织委员深入基层履职,在助力武鸣农业农村工作中写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武鸣是农业大区,近年来城区积极探索特色农业发展新路子,不断推动农业转型升级。围绕农业发展,城区政协组织委员围绕农业发展深入调研,积极献言献策。去年以来,城区政协先后组织委员到广西起凤橘洲农业有限公司、南宁卉芫园林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调研考察,进一步了解城区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升级工作、沃柑产业发展情况。同时,组织委员针对伊岭溪谷特色农业示范区开展多次视察,并向城区提交了特色农业示范区升级工作的视察报告。通过一系列视察、调研活动,帮助委员进一步摸清城区农业发展现状,进而为农业发展提出建议、办法。委员们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所提出的《关于做强武鸣沃柑产业的建议》提案,获得城区农业局积极回应,按照规模大、品质好、品牌响,初步形成产业的目标做大做强沃柑产业,打响了“中国沃柑看武鸣”品牌,全城区沃柑种植面积发展到30多万亩。

 

  围绕农村建设,委员们积极提出提案,通过提案助推有关问题解决。2018年,城区政协共收到涉及农业、农村水利方面提案13件,都得到承办单位的重视并给予认真解决。如提出了关于《加快修建城区环城道至太平庆乐村水泥路的建议》提案,城区交运局采纳建议,及时筹措资金开展项目建设,工程目前已基本完工。提出的《关于加强忠党水库水利渠道、大坝所经村屯清洁工作的建议》提案,城区水利局积极响应,认真落实河长制工作,大力开展沿线整治。政协领导班子成员2018年针对《关于尽快维护武鸣至府城公路的建议》等重点提案牵头督办,有效助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问题的解决。武鸣区政协还组织开展了关于推进“河长制”工作的专题调研,为净化乡村生态环境起到积极作用。同时,武鸣政协领导班子强化担当作为,班子成员承担“美丽武鸣”乡村建设的指导、协调工作,有力推动“宜居乡村”示范创建。扎实做好精准扶贫工作,班子成员靠前指挥,深入挂点镇、联系村指导精准扶贫工作。一年多来,政协机关筹措款物折合人民币23万元,积极为挂点贫困村、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政协主要领导为挂点村东江村协调项目资金55万元,助力推动村委党建文化长廊、苏林屯巷道硬化、篮球场建设等项目建设,受到群众好评。

 

  城区政协主动搭建多个平台,推动委员深入基层服务。在城厢镇六联村那苟屯4队,武鸣联佳塑业公司生产线“下移”到该屯,促进群众就近灵活就业,利用农闲时间“上班”挣工资。城区政协委员积极践行“助力武鸣新发展 政协委员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发挥自身优势,主动参与农业农村公益事业。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来委员及委员企业为城区精准扶贫、乡村建设、教育发展等重点工作捐款捐物共计80余万元。委员履职的身影活跃在基层:到城厢镇红岭社区开展宪法宣传暨送法下乡活动、到城厢镇平等村举办“沃柑生产技术培训班”、到两江镇中心学校开展送教下乡、到锣圩镇开展送医下乡,给群众提供免费诊查服务,让广大基层群众真切感受到来自政协委员的真情与温暖。 (韦丽娇 王海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