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

扶贫车间里的“双选会”

2018-12-30 10:28: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扶贫车间里的“双选会”

——隆安县政协组织开展贫困户就业体验活动侧记

 

  “我家主要收入来源是种植玉米,年收入从没超过3万元。现在全家都搬到震东集中安置区居住,今后我们两公婆和儿子、儿媳都能在家门口的公司上班,按照公司提供的就业岗位每人每月工资3000-5000元计算,全家年收入肯定能超过10万元,脱贫致富不是梦啊!”

 

  “今天我们参观体验的这几家公司,入职条件要求不高,薪酬待遇还不低,进去做工可持续解决生计问题,还能够同时照顾好家人,真心感谢党和政府、感谢县政协!”

 

  这是参加了隆安县政协组织的扶贫就业体验活动的贫困户农京园、农保松发自肺腑的感慨。

 

  12月25日,隆安县政协组织贫困户到政协委员“扶贫带富”基地开展扶贫就业体验活动,让贫困群众直达生产一线现场参观体验,找心仪的工作岗位,助推贫困群众通过转移就业实现脱贫致富,同时帮助企业吸引更多务工人员,以解决招工难问题。来自该县城厢镇、南圩镇、雁江镇、乔建镇、都结乡等5个乡镇有就业意愿的116名贫困群众参加了体验活动。

 

  当天,参加体验活动的群众先后参观了位于宝塔医药产业园区的广西富利时公司儿童地垫和运动场地垫生产车间、广西嘉宏达家居用品有限公司就业扶贫车间、南宁市宝成服装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广西兴富制衣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每到一处,体验群众都认真听取车间负责人就生产品种、生产规模、用工需求、福利待遇等方面的情况介绍,有的群众在车间师傅讲授下动手操作每一道工序,有的群众与线上工人就工作时间、收入情况、务工感受等问题进行探讨交流,还有的群众向公司负责人提出意见和建议。

 

  “我们公司实行人性化管理,针对需要接送小孩上下学的务工人员实行弹性工作时间,也可以选择‘朝九晚五’的工作时段,保证‘顾家挣钱’两不误。”针对有贫困户群众提出的照顾小孩和上班时间冲突问题,南宁市宝成服装有限公司负责人赵小君当场给予解决办法。

 

  随后,体验群众来到位于丁当镇保湾村的县政协委员“扶贫带富”基地——广西金福农业有限公司火龙果种植基地,实地参观了火龙果种植现场和包装车间,听取基地负责人介绍公司吸纳贫困户承包火龙果种植、零工使用以及基地内务工人员生产生活条件、子女就读等情况。

 

  “我们公司总经理苏秀清是政协委员,公司在助力打羸脱贫攻坚战上有义不容辞的责任。目前已经有建档立卡贫困户86户在我们基地承包种植火龙果,按照每对夫妻承包40亩,每户年收入保底8万元,年底还有奖励和分红,早已实现脱贫致富。现在公司还招大量的承包户和临时工,欢迎贫困户兄弟姐妹到我们基地就业务工。”广西金福农业有限公司火龙果种植场场长叶居鸿向参加体验活动的贫困户群众发出诚挚邀请。

 

  近年来,隆安县政协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委员在行动”活动,以设立政协委员“扶贫带富”基地为载体,架起贫困群众与企业之间的桥梁,以企业带动贫困户发展扶贫产业,吸纳贫困户到基地务工就业,解决贫困群众就业难题,同时帮助企业解决招工难问题。目前设立的广西金福农业有限公司、广西宝塔医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等5个政协委员“扶贫带富”基地共覆盖带动5500多户贫困户创业就业,吸纳3400多名农民工在基地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200多户,为全县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重要贡献。□林丕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