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政协动态

隆安县政协为易地扶贫搬迁可持续发展建言支招

2018-12-15 15:34:00 作者:林丕武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让搬迁群众搬得出、留得住、能致富”
隆安县政协为易地扶贫搬迁可持续发展建言支招
 
  “要充分认识和准确把握震东集中安置区在新时代脱贫攻坚中的定位,做细做实可持续发展工作,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日前,隆安县政协召开2018年专题议政性会议,围绕“隆安县易地扶贫搬迁震东集中安置区可持续发展问题”建言资政,该县政协主席杨雪敏如是强调。
 
  会上,县政协专题调研组组长、副主席李上辉作主题发言,部分县政协委员分别从基层党组织和社区居委会建设、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物业服务管理工作、搬迁群众就业创业发展、农民工创业园和专业市场建设、搬迁户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作了重点发言,提出意见建议。县委组织部、县委政法委、住建局、人社局、扶贫办、民政局、文明办和隆安华侨管理区管委会等单位领导分别结合自身工作职责作了回应发言。
 
  按照规划,“十三五”期间,隆安县易地扶贫搬迁任务为24867人,其中震东集中安置区拟安置建档立卡贫困户5840户24410人,是目前南宁市易地扶贫搬迁人数规模最大的安置点。截至今年11月底,搬迁入户工作已基本完成。做好易地扶贫搬迁震东集中安置区移民安置工作,从根本上解决扶贫搬迁群众的可持续生存与发展问题,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对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深远的意义。
 
  今年,隆安县委、县政府把“易地扶贫搬迁震东集中安置区可持续发展问题”列为重要课题并交由县政协牵头组织开展专题调研。面对“脱贫攻坚”这个隆安当前最大的政治责任和最大的民生工程,面对易地扶贫搬迁可持续发展问题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县政协义不容辞,围绕课题制定了专题调研实施方案,组织委员和相关部门人员,通过现场调研、专题座谈、问卷调查、查阅资料等形式,充分听取部门、企业和群众的意见建议,并把课题上升到县政协常委会专题协商议政,超前谋划隆安县易地扶贫搬迁震东集中安置区可持续发展问题。
 
  经过充分协商,与会人员对隆安县易地扶贫搬迁震东集中安置区可持续发展问题达成共识:一是尽快健全基层党组织和社区居委会建设,强化社区服务阵地保障,完善党员管理服务体系,为搬迁群众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二是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在成立警务机构、组建维稳工作队伍、建立健全各种防控监控设施、建立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构等方面加快建设步伐。三是加强物业服务管理工作,合理制定物业管理费,不断提升安置小区物业管理水平,为入住群众提供贴心的服务。四是通过加大农民工创业园标准厂房建设力度、落实搬迁户转移就业补贴政策、加大用工企业扶持力度、开发公益岗位兜底就业等措施,支持和帮助搬迁群众就业创业发展。五是加快推进农民工创业园和专业市场建设,鼓励分散小微企业到园区集聚发展,择优培育重点产业龙头企业,布局建设综合商贸城、大型建材装饰专业市场、大型家居家电市场、中医药批发市场、汽车和农机机动车交易市场,完善现代物流、冷链、仓储、信息发布、电商平台等配套功能,提高就业岗位供给水平。六是加强搬迁群众精神文明建设,促进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果,不断提升搬迁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确确实实让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林丕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