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

南宁市上林县政协“四个坚持”提升建言献策质量侧记

2018-10-18 11:01:13 作者:蒙真平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加强深调研 精准献良策
——上林县政协“四个坚持”提升建言献策质量侧记
 
  今年以来,上林县政协针对改进调查研究方式方法,进一步提高调研质量的问题,强调“深”调查研究之风,要的就是解决现实矛盾难题的真招实策,以“靶向思维”确保精准发力、精确落地,为更好地促进上林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贡献政协委员的聪明才智。
 
  坚持聚焦发展
 
  广泛征集调研视察课题
 
  县政协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切实加强调查研究工作。通过向广大政协委员发出征集函,经汇总、筛选,提交主席会议讨论,经县委和县政协常委会通过,确定了“关于制定旅游服务品牌标准的调研”“关于易地扶贫搬迁后贫困户持续稳定脱贫的调研”“关于上林县中小企业融资现状的调研”“关于打造上林淘金文化品牌的调研”等为2018年调研课题;确定“关于人饮项目实施情况的视察”“关于培育创业致富带头人的视察”“关于整治水污染和保护水生态环境的视察”“关于打造少数民族特色文化古村落的视察”等为2018年视察课题。在此基础上,制定了县政协2018年课题调研、视察工作计划。
 
  坚持深入一线
 
  多渠道开展调研视察活动
 
  下基层调研,本为解决问题,通过问渔问樵,找到过河之船与桥。上林县政协由主席总协调、分管副主席牵头带队、相关委室具体承担,深入农村、企业等一线地区,开展调研视察、重点提案督办和专题协商等活动,努力做到在调研视察过程中不是“走一圈”“看一下”“听一遍”“讲一通”,而是通过与群众面对面交流,了解群众诉求、掌握基层实情,拉近了与基层和群众的距离,听取不同意见甚至是反面意见,征求到关于改善民生、社会发展、产业发展等方面大量的意见建议,并组织召开研讨会,进行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分析研究,特别是多听不同意见甚至是反面意见。下功夫找到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得出真知灼见、找到最佳出路,形成可行性、高质量的调研视察报告和建议,为县委、县政府决策提供了参考依据。
 
  坚持质量优先
 
  精心打造调研视察报告
 
  县政协在调研视察的深度广度上下功夫,努力做到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现场,摸准真实情况,掌握第一手材料,提出精准意见,做到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度、言之有物。对每一项调研视察活动,一开始就进行人员分工、明确执笔人。在每次调研视察活动结束后,及时召集全体调研视察人员,开展深入细致的分析论证,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力求调研视察报告原因分析有深度、内容有新意、对策建议有操作性和有的放矢,注重报告的质量而不是追求报告数量。截至目前,县政协机关委室认真制定实施方案,细化工作措施,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今年调研视察工作,部分开展的调研课题已形成调研报告初稿,并在不断修改完善中,确保调研质量得到进一步提高。
 
  坚持务实作风
 
  增强履职责任担当意识
 
  县政协党组及成员带头自觉严守政治纪律,恪守政治规矩,争当勤学善谋、勇于担当的表率,充分发挥政协党组在政协组织中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核心作用。引导政协机关党员干部、政协委员把廉政建设要求落实到调研视察活动中,通过典型违纪案例中的现身说法,实实在在地给政协委员、机关党员干部敲响警钟,自觉抵御不正之风,把加强调查研究作为提高履职能力的基础环节来抓,努力做到在调查发现问题上求深、求实,在研究分析问题上求深、求实,在真正解决问题上求深、求实,营造了协商议政的良好氛围。  □蒙真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