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

南宁市兴宁区政协“五个强化”推动党建工作侧记

2018-10-13 19:31:00 作者:卢彩妹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党旗引领谱新篇
——南宁市兴宁区政协“五个强化”推动党建工作侧记
 
  近年来,南宁市兴宁区政协呈现出协商民主成果丰硕、民主监督切实加强、参政议政渠道拓展、制度建设系统规范的良好局面。取得这些成绩的根本经验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切实加强政协组织党的建设,引导广大委员筑牢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
 
  强化政治引领 提高把关定向能力
 
  兴宁区政协党组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认真履行政治领导责任,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城区政协党组对班子成员提出“六要”:站位要高,从新时代对人民政协工作的新要求去理解党组工作的重要性,真正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善于在党委政府工作大局中去思考、去定位,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理念要新,按照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树立在理念上不断创新思路、在制度上不断深化完善、在方法上不断优化提升的意识,深入思考新形势下履行政协职能的新思路、新方法;态度要诚,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知行合一;眼界要宽,围绕中心工作,聚焦委员需求、百姓呼声履职尽责,增强对标看齐意识,在不断实践和总结中找差距、补短板;作风要实,根据城区党委的中心工作,做实、做细、做精政协党组工作计划,注重协商成果转化,切实解决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要求要严,强化政治意识和规矩意识,加强本领建设,增强改革创新本领,创新性地推动各项工作,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时刻筑牢反腐防线。近年来,城区政协注重通过民主程序把党的主张转化为政协领导班子的决定,动员组织委员就发展中的重点问题进行协商议政,凝聚思想共识,激发广大委员的履职热情,有力助推了城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在政协的贯彻落实。
 
  强化理论武装 筑牢思想政治基础
 
  兴宁区政协党组把思想理论建设作为首要任务,引导党员干部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准确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切实筑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确保政协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健康发展。通过教育实践活动以及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党日活动制度等,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牢牢把住政协工作的政治方向;注重针对当前的认识误区在理论学习中寻找答案,统一思想认识,强化理论武装。如:针对部分委员对中共十九大精神理解不深的问题,举办了政协常委培训班和委员小组学习班,通过专家辅导、委员交流,引导广大委员深刻认识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准确把握政协工作的方向、方法和路径,增强履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真正做到政治坚定有方向、珍惜荣誉有担当、履职尽责有作为。
 
  强化机关建设 压实党建目标责任
 
  兴宁区政协通过抓好“四个建设”,推进机关党建各项工作,充分调动机关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一是盯住问题抓思想建设。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积极组织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与非公党组织联谊、与村党组织共建等系列活动,引导党员干部主动融入城区改革发展大局、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树立起从严、务实、干事、清廉的观念。二是压实主体责任抓组织建设。根据城区政协换届和机关人员调整,及时做好机关党支部换届和班子成员调整工作,坚持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活动制度,落实支部书记和支委成员“一岗双责”;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形成了在抓党风廉政建设上,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相互配合的责任体系。三是强化规矩意识抓制度建设。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压实党建目标责任。通过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推进党内组织生活常态化,实现机关党建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四是提升服务能力抓作风建设。始终坚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宗旨,深入开展服务委员工作,建立委员履职情况登记和定期通报制度、政协提案提前介入制度、政协委员对口协商联系制度,积极协商解决委员及委员企业实际困难;深入推进机关在职党员到(村)社区报到为群众服务工作,研究制定了服务菜单、服务清单,为所报到社区和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强化队伍管理 发挥党员委员作用
 
  兴宁区政协党组注重把握时代特点,充分发挥党员委员的作用,带领党员委员用实际行动交出一份满意履职答卷。一是常引导。坚持每年全会前召开党员委员会议,传达中央和上级党委有关精神,提出把握政治方向、高标准履职、正风肃纪、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等要求,要求党员委员时刻牢记党员身份。二是重服务。建立城区政协党组和城区党委相关部门、党员委员所在单位协同机制,及时通报委员的履职情况和履职要求,引导党员委员履行好“双重身份”。针对部分委员学习资料不足、学习上级精神有困难的情况,兴宁区政协为每位委员订阅了《广西政协报》和《文史春秋》杂志等学习资料,并组织专题讲座,引导党员委员积极学习,发挥引领作用,探索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提高的具体措施。三是压责任。根据党员委员的具体情况,有针对性地交任务、压责任,指导党员委员带头参加协商讨论、带头开展思想交流、带头开展课题调研,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开展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凝聚人心的工作,为城区发展稳定汇聚了正能量。
 
  强化创新意识 增强党建工作活力
 
  兴宁区政协党组注重探索“党建+”模式,使党建与政协工作有机结合,确保党建工作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更具活力。一是开展“党建+思想政治建设”活动。探索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建设“一建三步法”,通过“建阵地、寻初心、识初心、葆初心”,引导党员干部静下心来认真学习、研究解决从严治党的重大问题,真刀真枪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补上精神缺失之钙。二是探索“党建+网络”载体。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实现党建工作的动态延伸。建立兴宁区政协党建工作微信平台,办好兴宁区政协党建网页,定期发布兴宁区政协党建信息,利用兴宁区政协微信公众号开展“微党课”教育,打造“指尖上的党建阵地”。比如,党的十九大召开后,通过发布十九大盛况、十九大工作报告、学习十九大体会交流,营造浓厚的“学习十九大、贯彻十九大”氛围。三是落实“党建+履职”机制。在履行政协职能中,始终把党建摆在首位,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比如,为促进委员主体作用的发挥,探索了以党员委员为引领,完善委员履职载体,激发委员履职活力,积极参与中心工作的工作机制。  □卢彩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