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

南宁市隆安县政协加强委员队伍建设侧记

2018-10-09 18:02:17 作者:□林丕武 
【字体:

制度建设量化考核激发活力
——隆安县政协加强委员队伍建设侧记
 
 
       政协委员是人民政协的履职主体,是做好政协工作的重要基础和关键。在新形势下,高质量发挥委员主体作用,靠委员强烈的责任意识、丰富的履职素养,更靠队伍制度约束、纪律保障和机制激励。隆安县政协以制度建设为抓手,以量化考核为载体,通过全面、客观地考评政协委员的履职情况特别是履职质效,达到规范委员言行、激励委员履职、激发委员内生动力热度实效。
 
       加强制度约束
 
       制度不仅是一种约束,更是一种保障,以制度促常态,以制度促规范,委员积极履职尽责、充分发挥作用就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隆安县政协高度重视建章立制,2016年以来,制定、修订委员职责、调研工作实施细则、视察活动实施办法等19项工作规则。建立健全委员履职制度,要求委员每年必须参加县政协组织的“三个一”(一次调研、协商、视察、评议,一件有质量的提案,一篇有价值的社情民意信息)活动,量化委员履职,强化委员责任,为委员履职、管理委员提供制度保障。
 
       推动履职自觉
 
       “非规矩不能定方圆,非准绳不能正曲直”,只有严格执行管理办法,才能推动委员履职自觉成为一种习惯、一种常态。隆安县政协建立委员履职档案,实行委员考勤考核和反馈通报制度,推行委员动态管理和退出机制,由委员联络办记录委员履职情况,定期对委员参加政协会议、参加视察考察、参与调研活动、提交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参加学习培训、提交大会发言材料、撰写调研报告和政协理论文章、参与政协开展的主题活动等履行职责情况进行统计和量化考核,年终将量化考核结果书面向全体委员通报并反馈至委员单位。通过量化考核,促进提高委员履职积极性、主动性,实现委员由“要我履职”到“我要履职”的思想转变。2017年,全县政协委员177人,参加县政协组织的“三个一”活动175人,参与率达98.87%,其中参加县政协组织的各类型会议495人次,参加视察活动176人次,参加集中培训147人次,参加调研考察活动135人次,参加各项主题活动100人次,提交提案85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102条,撰写完成政协理论文章28篇,均创近年来的最高纪录。对不认真履行职责、不作为的委员,在坚持走访教育的基础上,区别不同情况予以告诫谈话、通报批评、警告、劝辞、撤销委员资格等处罚。目前,已对2017年不参加“三个一”活动、不履行职责的2位政协委员执行告诫谈话。
 
       激发有为活力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树好一面旗,影响一大片。隆安县政协大力宣传典型,利用区市县报刊、电视、广播和网络媒体以及宣传展板、政协全体会议等,宣传履职成效突出的委员先进经验、典型事迹,用身边人身边事为全体委员树立履职标杆。如今年初,县政协以“脱贫攻坚——委员在行动”主题活动为载体,在5家委员企业设立“扶贫带富”示范基地,并在县政协九届三次会议上给委员企业授牌,彰显政协委员勇于作为、敢于担当,激发更多委员干事创业热情,助推全县打赢脱贫攻坚战。又如县政协委员苏秀清,被团中央、农业部评为第十届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荣获2016“中国梦+青年力量”广西青年创业创新大赛最具投资价值青年创业奖等,中央、自治区、市、县多家媒体多次宣传报道她的先进事迹。开展表彰奖励,评选委员优秀提案、提案承办先进单位,并坚持在政协例会上进行表彰,激发委员荣誉感自豪感,避免“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状况出现。建立履职成果反馈机制,对委员履职提出的意见建议,只要党政主要领导有批示就立即通过微信平台反馈给委员,只要部门落实后产生效果就第一时间通知委员,使委员感到自己的话“说了不白说”,建议“提了不白提”,不断增强委员的成就感、责任感,让有定力、有情怀、有担当、有作为成为委员的一种追崇。□林丕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