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

致公党党员冯霞:关于重视手机游戏对我国青少年产生不良影响的建议

2018-03-22 14:48:47  来源:南宁市政协
【字体:

       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间接造就了国内手机游戏行业的繁荣,而过度游戏对青少年的危害被全国人民广为诟病。有关立法的不健全,行业公司的不自律,导致手机游戏广泛隐含宣扬淫秽、色情、赌博、暴力的内容,恶意诱导青少年偷取家庭财产用于手机游戏的挥霍,导致部分青少年性格沉迷成瘾、冷漠残暴。
 
       为减少手机游戏对我国青少年的侵害,我们建议:
 
       一、加强立法。目前针对手机游戏行业无全国性法规,仅有文化部、商务部为规范网络游戏运营发布的部门通知,有关部门应研究制定手机游戏行 业的管理条例、手机游戏内容的分级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
 
       二、加强监管。目前国内主要是文化部门进行执法监管,应由中央网信办牵头文化、公安等多部门组成联合小组,加强对手机游戏产品、服务、推广和宣传中存在的不良行为进行监管,运用科技手段进行干预,依靠大数据监测不良内容,即时关闭提供该内容的游戏运营服务器。
 
       三、加强引导。有关部门应引导手机游戏行业以“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为契机,结合中国传统文化开发游戏产品,拓展海外市场,通过游戏产品与国外成熟法律、先进文化的磨合,使之不断得到纠偏完善。
 
       四、加强宣传。设立“无手机游戏日”,宣传过度玩手机游戏的危害,形成全社会对手机游戏可能对青少年有危害的共识,通过倡导人与人之间增加语言、肢体沟通,减少精神上对手机游戏的依赖。(南宁市第一中学英语教师、致公党党员冯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