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

西乡塘区政协委员顾 骞:关于推行错时上下班制度的建议

2018-03-22 14:42:17  来源:南宁市政协
【字体:

       目前,南宁市各机关、企事业单位上下班基本沿用传统作息时间,即上午8:00—12:00,下午2:30—5:30,夏令时下午延后半小时,中午的午休时间较长,基本为2.5—3小时。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印发北部湾城市群发展规划的通知》(发改规划〔2017〕277号),南宁市将在未来建成“特大城市”,这对城市的发展固然是好事,但根据目前我市的交通情况以及楼市发展的情况来看,特大城市的规划可能会在无形中也增加大多数市民上下班的时间,实行错时上下班制度非常有必要。
 
       一、目前的形势和面临的问题
 
       (一)目前的上下班时间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工 作效率
 
       根据德国联邦交通研究所专家介绍,有生理学家研究结果表明,人的体力在上午最充沛,而脑力在下午或晚上最活跃。而现行的作息制度午休时间过长,尤其夏季午休时间长达2.5—3小时,使一些本可以连续进行的工作,如会议、洽谈等政务、商务活动因此而暂停和中止,无形中降低了工作效率。此外,由于城市的不断扩大,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据统计2017年南宁市办理纳税申报车辆已超过15万辆,越来越多的有车一族加入出行大军,上下班堵车已经形成习惯,而上班族早出晚归,花费大量的时间往返于上下班路途,加之中午大多没有休息场所,得不到充分休息,导致下午工作精力难以集中,从而影响了工作质量,降低了工作效率。
 
       (二)上下班时间和全面二孩制度交织衍生了新的问题
 
       全面二孩所带来的一系列民生问题不容忽视,虽然国家已经出台延长产假等多项措施予以推动,但生育率并没有实现显著的增长,可见育龄妇女在现实中还是会遇到很多困难,而首当其冲的就是养育的时间成本问题,这个问题在孩子上学以后更加凸显。以南宁市为例,大部分的小学要求7:30—8:00到校,低年级的学生下午4:00就放学,绝大部分的孩子都是由祖父母辈接送,没有祖父母可以依靠的家庭只有请社会上各种托管机构或专门服务人员代管,大大增加了父母的生活成本。而且托管机构目前也缺少相关法律法规的监督,在加大生活成本的同时也带来了一定的安全隐患。
 
       (三)上下班时间制度可能引发深层次的养老问题
 
       人口老龄化是我国人口发展的必然趋势和规律。同世界其他国家相继步入老龄社会一样,我国人口老龄化也是现代化进程的必然结果。目前的社会现状是,大部分子女工作、生活压力巨大,接送儿女上下学和照顾全家饮食已应接不暇,照顾父母的时间也就大大的减少,传统的家庭养老功能弱化,加重了整个社会的养老负担。
 
       二、错时上下班制度的意义和必要性
 
       (一)有利于缓解城市交通拥堵
 
       在“特大南宁”远景规划下,实行错时上下班制度有利于提高道路资源利用率,有利于调动个人的工作积极性和提高工作效率,很大程度上缓解了上下班高峰时段的交通拥堵。同时,从经济角度考虑,午休时间缩短后,外出办事人员午饭后可以继续办事,节省了往返的时间,也减少了一部分公务车的使用,可减少一笔办公开支。综合来看改革现行作息制度,实行错时工作制,是按社会规律调节社会行为的需要,是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表现,是一种更高效、更人性化的制度安排,也是“工作是为了更好地生活”这一社会目标和理念的体现。因此,从缓解早晚交通高峰压力,节约时间的角度看,推行错时上下班制度势在必行。
 
       (二)体现了对养老和育儿的人文关怀
 
       错时上下班制度,也将更好地解决大多数家庭对于孩子的牵挂,使广大年轻父母安心工作,从而增加生“二孩”的意愿,并在本职岗位更好的创造社会效益。这对推行全面“二孩”,改善我国养老结构问题也是有意义的。
 
       三、关于错时上下班制度的建议
 
       目前我国北京、成都、济南等12个省市都有实行错时上下班制度。2010年4月12日起,北京市开始实施错时上下班措施。山东省济南市更是早在2003年10月1日就开始试行错时上下班。经多方调查论证,改革现行作息制度,实行错时上下班制度利大于弊。仅以济南市为例,济南市区推行错时上下班工作制度后,主要道路机动车、非机动车减少了约30%以上,相当于节约十多亿元的道路建设投入。商业营业收入增加15%左右,预计每年可增加营业收入十多亿元,经济效益十分可观。
 
       我市在错时上下班这个方面可以借鉴相关城市的经验做法,以点带面,先在市级及市内主城区机关事业单位及部分行业试行。为此我们建议:
 
       (一)取消夏令时
 
       根据南宁市的城市现状,夏令时作息时间午休时间过长,减弱了工作的连续性,降低了工作效率,造成下班时段交通拥堵,因此建议取消原有的夏令时工作制。
 
       (二)合理安排错时上下班工作时间
 
       每年9月1日至次年5月31日,上下班时间为:上午9:00-12:00,下午13:00-17:00。
 
       每年6月1日至8月31日,上下班时间为:上午9:00-12:00,下午14:00-18:00。
 
       (西乡塘区政协委员,西乡塘区法律援助中心科员,民进西乡塘区综合支部主任顾  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