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政协会议 > 提案工作报告 > 正文

提案工作报告

政协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2013)

2013-01-22 09:27:00  
【字体:

 

政协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2013)

(2013年1月 21 日)

  黄格胜

 

各位委员:
            我受政协第十届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十届政协的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十届政协以来,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围绕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积极运用提案建言献策。五年来,共提交提案3172件,经审查立案3070件,比九届政协增加458件,增长4.97%。其中,委员提案2223件,增加213件;党派团体提案747件,增加195件;政协各专门委员会提案100件,增加50件。总体来看,提案内容丰富,反映情况真实,研究分析深入,所提意见和建议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建设性,体现出政协特色和时代气息。

 

      自治区党委、自治区政府高度重视人民政协工作,大力支持人民政协通过提案履行职能。自治区党政领导先后对报送的45件政协重点提案和3期《重要提案摘报》作了重要批示,有力推动了提案工作的发展。各承办单位把办理政协提案作为重要职责,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注重与委员沟通协商,不断创新办理方式,认真采纳提案意见和建议,推动解决实际问题。经过多方面共同努力,提案办理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2012年底,144家承办单位已办复提案3047件,占立案提案99.25%。提案提出的建议已经采纳的、列入计划拟采纳的占85.58%,比上届提高6.41个百分点。提案者对提案办理表示满意和基本满意的占98.75%,比上届提高7.19个百分点。提案中的许多意见和建议已经体现在自治区有关法规、政策、发展规划和部门工作中,为推动富民强桂新跨越作出了重要贡献。

 

       围绕主题主线,委员们认真履行职责,为协助党和政府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例如,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提案提出了加大投资、增加出口、扩大消费等一系列建议,为发改委、商务厅、财政厅等部门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把握调控政策实施力度、健全物价调控机制等,提供了重要参考。提案就加快我区汽车产业发展、帮助中小微企业发展、支持在金融空白乡镇建立金融机构等方面提出建议,工信委等部门积极采纳,解决了我区汽车企业生产中型轿车资质问题,加快广西柳州汽车城建设,出台了《关于实施万家成长型小企业信贷扶持工程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制定了在金融空白乡镇建立金融机构财政补贴方案。围绕“十二五”规划的制订,委员们提出了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城镇化、重视发展现代农业和服务业等一系列建议,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充分吸纳到“十二五”规划和各专项规划中。为加快北部湾经济区的发展,提案就完善投融资体系、推进港口体制改革、重大项目建设提出了建议,有关部门积极吸纳,组建北部湾港务集团,加快中石油钦州炼油项目等重大产业项目建设,设立广西北部湾产业投资基金。在打造西江亿吨“黄金水道”方面,提案就规划编制、加快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建设西江产业带等提出一系列建议,交通运输厅等部门积极采纳,编制了《西江黄金水道建设规划》、《广西西江经济带发展总体规划》。为加快我区农业发展,提案就农业投入、加快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强耕地保护、保障粮食安全提出了一系列建议,农业厅等部门高度重视,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加快农业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建设和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规范农村土地流转,加强粮食生产。对于加快奶水牛产业发展的建议,主管部门制定的广西奶水牛产业发展规划和实施方案中充分吸纳了提案建议。

 

       围绕发展社会事业、保障和改善民生,委员们积极建言献策,为协助党和政府推动社会事业发展、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实际问题发挥了积极作用。例如,提案就加快学前教育发展、在高考中实行平行志愿、推进三棋进校园等提出了一系列建议,教育厅等部门认真研究,制定了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在高考中实行平行志愿,出台了三棋进校园的文件。关于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设创新体系等建议,科技厅在制定《广西科学技术发展“十二五”规划》中充分吸纳并逐步落实。在促进文化事业发展方面,提案提出了加大对文化事业的投入、加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加快文艺演出团体改制等一系列建议,文化厅会同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办理,增加了对文化事业的投入,加强了农村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推进了文艺演出团体改制。在发展医疗卫生事业方面,提案提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解决看病难、看病贵、加快发展壮瑶医药、改革区直公务员门诊补助使用方式、提高乡村医生待遇等建议,卫生厅、财政厅、人社厅等部门认真研究办理,提高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筹资标准和保障水平,加快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制订了壮瑶医药振兴计划,允许公务员门诊补助跨年度使用,提高乡村医生补助标准。提案中关于农村危房改造、加快国有工矿和城市棚户区改造、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买房等建议,住建厅、财政厅等部门认真采纳,制订了广西农村危房改造项目规划,出台了加快推进城市和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工作的实施意见,近32万户家庭用公积金贷款圆了住房梦。

 

       围绕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委员们充分发挥优势,为协助党和政府了解民意、集中民智、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发挥了独特作用。例如,提案中关于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的建议,有关部门认真采纳,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进廉政风险防控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大重点区域社会治安管理力度、加大力度打击公交车及路面两抢犯罪的提案,公安厅认真办理,积极推进我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和打击犯罪专项行动。关于改革户籍制度的建议,已体现在自治区政府出台的《关于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中。关于在全区实行免费婚检的提案,有关部门认真采纳,从2010年2月1日起全区实行免费婚检,所需费用纳入各级政府预算。关于加强食品、药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健全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体系、严打食品、药品安全违法犯罪等建议,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办理,许多合理建议已经吸纳在《自治区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中,开展打击“瘦肉精”、地沟油等食品非法添加剂专项整治活动。关于扶持我区彝族、仡佬族两个人口特少民族经济发展的提案,民委、扶贫办等认真办理,在这两个民族聚居的隆林、那坡、西林县实施了一批项目,还选择了两个聚居村屯开展民族工作示范点建设。关于制定广西医疗纠纷处置条例和医患纠纷调解的提案,有关部门组织调研组到北京、上海等地进行调研,制定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工作暂行办法》等文件,收到“为政府分忧、为医院解愁、为患者维权”的良好效果。

 

 

       十届政协以来,常委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加强组织领导,在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政协各专门委员会的积极参与下,与党政部门和各有关方面密切联系,通力合作,不断创新提案工作,在提高整体质量、完善体制机制、提高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等方面取得了明显进步。

 

       (一)明确发展方向,着力提高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

 

       2010年底召开了全区政协第五次提案工作座谈会,以提高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为主题,提出了恪守服务大局的科学原则,着力服务于科学发展;坚持以质量求发展的科学导向,不断提高提案工作的实效;建立完善协调配合的科学机制,切实增强提案工作整体合力;弘扬与时俱进的科学精神,扎实推进提案工作创新等四项要求,对于明确新形势下提案工作的发展方向,推动提案工作创新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注重引导,狠抓质量,进一步筑牢提案工作基础

 

       注重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抓好选题引导。每年向党委和政府部门征集提案线索、部门工作思路和工作重点,整理出提案素材和参考题目,供政协委员参考。提供撰写引导。在每次政协全会前给政协委员发送《关于做好政协提案征集工作的通知》、《优秀提案及复文选》和提案全文检索光盘,明确撰写要求,提供撰写范例、重新设计提案纸首页,引导委员在深入调研、充分论证基础上提高提案质量。在自治区政协举办的委员学习研讨班上,将提案知识作为对委员培训的重要内容,帮助委员掌握撰写提案的基本要领。坚持搞好知情引导。自治区政协和政协各专门委员会组织委员参加各类调研、视察和情况通报活动,使委员获得撰写提案的大量信息。

 

       重视征集集体提案。坚持每年第四季度召开党派团体、政协专门委员会提案征集座谈会,通报情况,交流提高提案质量的做法和经验,就集体提案的选题、撰写进行探讨。五年来,党派团体、政协各专门委员会提交的提案共立案847件,比上届增加245件,占立案提案总数的27.59%,提高4.54个百分点。

 

       严格审查立案。坚持提案组工作人员初审、提案委员会委员审核,提案委员会全体会议审定的“三审”制度,严把提案立案质量关口。

 

       (三)强化督办,注重协商,进一步增强提案办理实效

 

       强化提案督办。一是完善自治区政协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的制度。在督办重点提案活动中开展调查研究,进一步提高督办活动的针对性。五年来,主席、副主席共督办重点提案51件,开展重点提案调研38次,形成调研报告30篇,其中7篇调研报告得到自治区党政领导批示,推动了一批重点提案的办理落实。二是建立提案跟踪督办制度。自治区政协领导对加强桂林会仙湿地保护的提案进行跟踪督办,推进了提案的办理落实,会仙湿地的保护工作已经展开。推动财政厅等26个承办单位对自治区政协十届一次至四次会议的1081件B类提案所承诺事项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活动,原承诺事项已经落实或正在落实,办理结果已经提升为A类的提案有329件,提升率为30.43%。承办单位已将办理落实情况重新答复提案者。三是争取高层督办。每年全国“两会”,及时将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困难和问题转化为提案,由驻桂全国政协委员向全国政协提出,提高办理层次,力促相关问题的解决。例如,经与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反复沟通,该委将驻桂全国政协委员撰写的《关于请求国家大力支持广西在贫困地区发展旅游业,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提案》列为2012年重点调研督办提案,并组织有8个国家部委参加的调研组到广西实地调研,在向国务院及有关部门报送的调研报告中建议在广西设立国家旅游扶贫试验区,在政策、资金、项目等方面从国家层面予以支持和倾斜。四是进一步完善走访督办制度。5年来,政协分管领导和提案委员会领导带队上门走访了24家提案承办单位,推动了相关承办单位的办理工作。2011年对文化厅提案办理工作进行民主评议,探索了提案督办的新形式。五是争取将提案办理工作考评指标列入绩效考评范围,对区直部门的提案办理工作进行评分,这项工作我区走在全国前列。

 

       积极搭建提案办理协商平台。建立承办单位、提案者、政协组织“三结合”的沟通协商机制。五年来,围绕同步推进农业现代化、失地农民社会保障、中马产业园区建设、广西体育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制度等重点提案,召开有提案者、承办单位参加的重点提案协商办理座谈会46次,推进了提案的办理落实。

 

       (四)推进提案工作制度化建设,努力为提案工作发展提供保障

 

       修订提案工作条例。在总结各级政协提案工作经验做法的基础上,2010年底修订了自治区政协提案工作条例,为推动提案工作科学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推动自治区党委办公厅、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实施意见》。文件的出台,将进一步推进我区人民政协提案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为党政部门办理政协提案提供有力的政策依据和制度保障。进一步完善政协提案表彰制度,评选表彰活动由过去每届两次增加为每年评选表彰一次,五年来共评选表彰了216件优秀提案、49个先进承办单位。

 

       (五)加强统筹协调,形成提案工作整体合力

 

       进一步加强与全国、市县政协的联系沟通。主动向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汇报工作,配合该委在广西开展重点提案调研和举办提案工作研讨班。通过每年召开一次全区政协提案委员会联席会议,深入基层进行调研,总结交流经验,研讨问题,推动全区政协提案工作整体水平的提高。进一步加强与自治区党委、政府督查室和各承办单位的联系沟通,通过共同检查提案办理情况、召开提案办理工作情况通报会和提案承办单位办理工作座谈会等方式,在沟通中加强协作、在协作中推进办理。进一步加强与新闻媒体的联系协作,在广西电视台开办《提案追踪报道》栏目,宣传提案者运用提案履职尽责的典型事例和承办单位办理工作的先进经验。创办《广西提案工作》内刊,通报提案工作,推介先进经验和有效做法,促进了政协提案工作交流。编辑出版《继承•创新•发展》一书,增进社会各界对提案工作的了解。

 

 

       中共十八大对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的作用,深入进行提案办理协商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提案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以中共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提高提案质量为基础,以增强办理实效为目标,以加强制度建设为保障,全面提高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

 

       注重提高提案质量。认真做好提案征集工作,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扩大知情明政渠道,引导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各专门委员会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广集民智,充分论证,形成更多立意高、选题准、分析透、建议实的提案。进一步完善提案审查制度,健全提案质量评议制度。

 

       强化完善提案办理协商和督促检查机制。改进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上门走访等协商活动,规范协商程序,创新协商形式,逐步建立承办单位、提案者、政协组织三方沟通协商机制。增强提案办理实效,完善提案办理工作考核评价机制,研究新形势下提案督办工作的特点,丰富督办形式,促进提案意见和建议的采纳落实。

 

       进一步增强提案工作合力。坚持提案工作是人民政协一项全局性工作的定位,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统筹政协内外力量,切实形成整体合力。积极探索形成界别提案的有效途径,促进提案工作与委员视察、专题调研、大会发言、反映社情民意有机结合。加大宣传力度,扩大提案工作的社会影响。探索社会公众有序参与提案工作的渠道,逐步加大公开提案内容、复文内容的力度。

 

       各位委员,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进程中,人民政协提案工作使命光荣、大有可为。让我们肩负起时代的重任,继往开来,同心同德,努力做好提案工作,把提案作用发挥好,为推进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加快推进实现富民强桂新跨越、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