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大图播报 > 正文

大图播报

自治区政协专题调研组到百色市开展专题调研

2017-08-20 02:31:00  来源:广西百色政协网
【字体:

自治区政协专题调研组到百色市调研时强调
加强制度机制建设 确保扶贫资金在阳光下运行

 

    8月14日至18日,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政协主席、党组书记陈际瓦,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黄道伟率调研组到百色市就“加强扶贫资金监督和管理,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益”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调研。调研组强调,要加强制度机制建设,确保扶贫资金在阳光下运行。

  

  调研组先后到隆林各族自治县易地扶贫搬迁城西安置点、克长乡大庆村,田阳县20万亩农林生态扶贫产业核心示范区、田阳县老乡家园项目,德保县城关镇坡堂村沙坡移民安置点、德保县都安万亩柑橘扶贫产业示范区、德保县燕峒乡那布种桑养蚕基地和德保矮马保种场实地调研。调研组通过走访贫困村和贫困户,实地考察项目基地和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查阅项目册和资金使用账本等档案资料,并召开座谈会与有关部门同志和贫困户面对面地沟通了解情况、交换意见、商讨对策。

 

  调研组对百色市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不断加大扶贫资金筹措和投入力度,不断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严格依法加强监管,全市扶贫资金管理和使用取得明显成效给予充分肯定。

 

  调研组指出,扶贫资金既是贫困群众的“保命钱”,也是精准扶贫的“助推剂”,承载着保基本、兜底线、促公平的重要使命。加强扶贫资金监督和管理,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益已经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管好用好扶贫资金是执政为民的基本要求,有利于密切党群关系,有利于提高执政能力。扶贫资金是扶持贫困群众的生存发展资金,是“高压线”,必须加强制度机制建设,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靠制度堵塞漏洞,确保扶贫资金在阳光下运行。扶贫资金分配的公正、使用的准确、效率的高低,直接关系到贫困地区发展和困难群众增收,直接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进程。

 

  调研组表示,对调研中各地各部门反映和发现存在的问题,希望区直有关单位充分运用好调研成果,对调研发现的问题认真进行整理和归类,认真研判解决或给予明确答复。自治区政协将继续对扶贫资金管理和使用问题开展民主监督,重点监督扶贫项目的实施和扶贫资金的管理与使用情况,提高扶贫工作的整体水平和效益,确保资金使用管理的精准性、安全性及高效性,让有限的资金发挥最大的效益。此次调研将形成专题调研报告,报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参考,同时为即将召开的全国政协第二十二次常委会议提供有价值的素材,争取更多的政策、资金支持广西和百色的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此次调研,调研组邀请了驻桂全国政协常委、委员,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各专委会领导,自治区纪委监察厅、发改委、财政厅、金融办、民宗委、审计厅、扶贫办、移民局、广西农信社、广西农村投资集团、国开行广西分行和农发行广西分行等涉及扶贫资金监管和使用领域的区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

 

  市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杨春庭,副市长古俊彦出席百色市汇报会。市政协副主席黄宗道陪同调研。市政协副主席、隆林各族自治县委书记张启胜陪同在隆林的调研。口周福宁 农海华 图/文

 

图为自治区政协主席陈际瓦(前右三),副主席黄道伟(前左三)率调研组到隆林易地扶贫搬迁城西安置点调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