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大图播报 > 正文

大图播报

全国政协民宗委专题调研组到广西调研

2017-07-24 15:15:4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桂林夕阳红养生养老中心是广西桂林一所集养生、养老、医疗和文化娱乐于一体的养老机构,该机构为国内外不同类别的老人制定了差异化的、有针对性的养老套餐,受到老人们的欢迎。图为居住在该机构的老人向全国政协民宗委“发挥民族地区生态优势,发展健康养老产业”专题调研组成员展示插花艺术。 □ 覃文宇/摄

 

      6月1-7日,由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朱维群带队的调研组一行赴广西,就“发挥民族地区生态优势,发展健康养老产业”专题调研。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会见了考察组全体成员,介绍了广西健康养老事业的发展情况。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主席陈际瓦,副主席李康陪同调研。


       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马铁山、王学仁、白玛、杨松,以及全国政协委员王健、伊丽苏娅、安阿玥、杜鹃、崔景龙、韩兴旺、夏宁、吴爱红等参加了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赴南宁、河池、崇左、桂林等市,深入巴马、宁明、永福等县区,走访考察具有代表性的健康养老产业服务机构,农业及生态旅游示范区,民族民俗及长寿文化博物馆,少数民族医药馆,健康休闲养身产业园等,就民族地区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民族地区健康养老产业发展现状、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民族医药、民族文化、休闲旅游项目的建设,当地党委、政府和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等实地考察调研。


       调研期间,调研组召开了三次座谈会,听取广西壮族自治区关于养老产业的整体规划、经验做法和意见建议,了解了相关地区和部门在养老产业发展方面所做的工作。委员们结合考察中了解到的情况问题,对民族地区发挥生态优势,发展健康养老产业建言献策。


       全国政协常委、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朱维群在座谈会上说,广西生态环境优良,地理环境优越,自然资源丰富,发展健康养老产业具有独特的生态优势;多民族文化相互交融、丰富多彩,为健康养老产业发展提供了独特的人文条件;长期保持民族团结、社会稳定,为养老事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社会环境;具有沿海、沿边、沿江的区位优势,具有对外开放的良好条件,是中国通往东盟最便捷的国际大通道,是西南地区便捷的出海口,也是联结粤港澳与西部地区的重要通道,这为发展健康养老产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近年来,广西在发展健康养老产业方面大胆尝试,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目前已经形成了一套比较完整的政策框架,各级政府都出台了实施规划,对于正确把握方向提供了有力保障。此次调研就是为了深入了解广西发展健康养老产业的优势,总结经验,发现问题,为国家有关部门进一步决策提供建议。
       委员们在调研中了解到,广西在发展健康养老产业过程中进行了一系列尝试:广西在全国率先提出创建省(区)级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验区设想;强化顶层设计,确立了“一核四区”发展布局;加强区域合作,瞄准国内国外两个市场;深化养老机构运营管理机制改革;出台优惠政策,吸引市场主体;加快推动医养结合设施建设;开发多样化养老产品,满足不同市场需求。但是目前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健康养老产业基础设施薄弱;政府资金投入不足,民营资本引入困难;医养结合政策支持不足;养老服务人才队伍缺乏,专业化培训水平较低;健康养老产业融合度不高;产业发展用地指标紧张;缺乏健康养老产业规范的行业标准等。


       针对考察中遇到的情况和问题,就健康养老产业发展,委员们建议:从国家层面加强顶层设计,统筹规划民族地区健康养老产业发展,探索解决医养结合新路径;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在发挥民族地区生态优势,发展健康养老产业的同时,要注意对生态环境的保护;健康养老产业的发展,要与民族地区扶贫、脱贫紧密结合;发挥市场作用,引进优质养老服务机构,探索医养结合新路径;加大对民族医药发展的扶持力度;呼吁国家相关部门统一出台行业标准,对于养老医疗机构资质、专业技术人员等进行综合评定;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大对广西养老服务业人才培养的投入,扩大养老服务业教育资源供给;推进健康养老产业与医疗、文化、旅游等产业的融合,延伸产业链;加强对健康养老领域宣传监管;丰富养老保险产品形式。

 

       据悉,本次调研分为两段——广西和湖北。7月份,专题调研组将赴湖北,就此专题继续深入考察调研。□王金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