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自治区政协机关2020年度绩效考评社会评价意见建议整改落实情况报告

2021-12-31 08:44:00  来源:自治区政协办公厅
【字体:

自治区政协机关2020年度绩效考评
社会评价意见建议整改落实情况报告
 
  根据《自治区绩效办关于反馈2020年度机关绩效考评社会评价意见及做好2021年整改工作的通知》(桂绩办通〔2021〕4号)精神,自治区政协办公厅高度重视,召集相关处室深入研究分析,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责任,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咬住问题不放松,补足短板不含糊,切实把对意见建议的整改作为机关履职提质增效的重要内容,经过多方努力,整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动解决市县政协“两个薄弱”问题
 
  1.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加强指导和督查,推动基层政协逐步解决“两个薄弱”问题。
 
  责任处室:研究室、秘书处、督查处、人事处、委员履职工作处、委员联络服务处
 
  整改措施成效:一是推动顶层设计。积极贯彻落实时任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自治区政协党组书记孙大伟于2020年12月下旬分别在《自治区党委编办关于市县政协专门委员会设置及有关情况的报告》上的批示精神,起草《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区市、县(市、区)政协专门委员会及其办事机构设置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征求办公厅领导班子成员、专委会专职副主任及相关处室和全区14个市政协的修改意见,经几易其稿,报送自治区党委编办,双方多次通过电话沟通、召开座谈会、书面交流等方式,共同协商研究。2021年12月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后,自治区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孙大伟代表自治区政协在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上传达了《意见》精神,并就广西贯彻落实举措提出具体建议。自治区政协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党组书记王西冀召集专题会议,组织相关处室及分管领导认真学习研讨《意见》精神,并就如何贯彻落实文件作出具体部署。根据政协主要领导指示和办公厅部署要求,就如何深入贯彻落实《意见》,围绕加强协商工作等10个方面存在的问题,办公厅在机关广泛征求意见建议;认真梳理换届后基层政协的机构及人员力量、委员及履职等变化情况,针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需要自治区层面推动解决的意见建议。二是深化交流研讨。2021年市县政协换届前和换届后,两次深入基层政协调研了解“两个薄弱”问题的前后变化情况,与基层政协、当地党委编办、财政等部门协商推动增加工作力量、优化工作条件等问题,坚持因地制宜,一城一策,在一些关键问题上达共识、获突破、收成效。三是积极总结汇报推进。及时将破解“两个薄弱”问题的协商推进情况向自治区政协汇报,得到自治区政协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以《意见》的印发为契机,与市县政协深入沟通,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建议,认真谋划2022年工作计划,努力争取在解决“两个薄弱”问题上取得新进展。
 
  二、加强基层调研,进一步发挥业务指导作用
 
  2.关于经常深入市、县开展调查研究,紧密与基层政协的联系,强化对口业务指导问题。
 
  责任处室:专委会办事机构及有关处室
 
  整改措施成效:一是深入市县开展调查研究。自治区政协领导亲自带队,认真组织调研组,围绕“乡村振兴、强首府战略实施、数字信息化建设、法治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向海经济、生态保护、旅游开发、特色农业、产教融合、卫生健康、社会养老”等重点领域,深入各市、县、乡(镇)、村开展各类调研活动。报送的调研报告、社情民意信息等文件材料多次获得国家领导人、自治区党政主要领导、全国政协领导及有关专门委员会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对自治区党委、政府多方面工作的落实起到极大助推作用。二是加强与基层政协沟通交流。利用调研视察、日常工作对接、专题培训、会议等契机,积极与基层政协深入交流。比如,各专委会组织委员赴梧州等市开展调研,与市政协及委员围绕“广西养老产业发展”等一系列专题深入交流;组织支部党员赴龙舟起义纪念馆、红八军纪念馆和隆林各族自治县龙山书院等地,与崇左、百色等市县政协党员代表共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志愿服务等活动,交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心得体会;邀请北海、防城港、钦州、玉林等市政协就“统筹沿海资源开发保护,推动广西向海经济发展”等专题开展协同调研,并在自治区政协专题协商会上发言。三是加强对口业务指导。加强对基层政协业务工作的联系指导。比如,在市县政协文史馆建设上,根据各市、县文史特色,结合政协文史馆建设要求和新时代政协文史工作新特点,指导推进市、县政协文史馆建设更加突出本地特色、注重创新。年内全区共有12个市、72个县(市、区)政协建成或正在筹建政协文史馆。
 
  三、注重工作质效
 
  3.关于办文办会需更加认真精细,尽量避免出错问题。
 
  责任处室:各处室
 
  整改措施成效:一是强化责任意识,减文控会。树立“文经我手不出错,事交我办请放心”的工作作风。引导各处室定期召开工作会议,阶段性对办文办会效果做出评判,提升责任感。进一步解决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下大气力减文控会。全年办公厅实际发文17件,比原计划少5件,减幅为22%,实际召开会议30个,比原计划少10个,减幅为25%,减文控会工作连续三年获得显著成效。二是强化质量意识,精细办文。核发文件严格按照公文呈批办法及《自治区政协机关公文读校办法(试行)》执行,从源头上把好文件起草关;注重公文质量,精心做好文稿校对工作,把好文稿政治关、政策关、语言文字关,层层把关负责,确保文稿质量;引导工作人员加强自身学习,在学习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同时学习讲话文稿的立意、内容、文风,深入思考,多练多写;规范办文流程,注重办文时限,进一步提高办文效率。三是强化服务意识,认真办会。会前,充分调动工作人员的能动性,精心策划,制定会务详细方案;会中,注重会务细节,确保服务周到,完善会务统筹协调机制,进一步提高办会效率和质量,从细节上抓好组织服务,有力保障会务意图全面实现。会后,注重总结经验和教训,不断提高办会水平,提升会务满意度。全年所办会议未出现重大错漏问题。许多会议举办得力,获得自治区党政领导、政协委员和其他兄弟省份政协及有关单位好评。
 
  4.关于避免以看文件看记录检查形式主义,注重工作实绩问题。
 
  责任处室:督查处
 
  整改措施成效:一是加强与自治区党委督查室的工作对接。通过积极助推,自治区党委办公厅于2020年9月25日以通知的形式将自治区政协党组《关于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协工作会议和桂发〔2019〕33号文件精神的督查报告》转发各市、县(市、区)党委及各有关单位(部门),并要求于2021年1月31日前将贯彻落实情况报送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并抄送自治区党委督查室。通知转发后,我们及时收集各市、县(市、区)党委对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以及当地政协为提升社会评价满意度工作所采取的有效整改提升措施。二是加强与驻市中(区)直部门的走访沟通对接。通过走访沟通,及时跟踪了解委员意见建议的落实情况,进一步密切与自治区政协参加单位及各民主党派的联系,深入了解所在单位支持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参加政协视察考察等活动的支持和保障等情况,持续推动政协履职成果转化,促进自治区党委、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推进民生热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助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三是围绕“五大”机关建设、创建文明单位建设的推进情况开展走访调研。为提升完善“五大”机关建设、创建文明单位建设工作,督查处、机关党委、离退休处、人事处、行政处等处室通过查看各处室贯彻落实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各项决策部署情况,及时了解有关决策部署存在的问题,并加以整改。
 
  5.关于建议政协提案分办更有针对性,专业性更强问题。
 
  责任处室:提案委办
 
  整改措施成效:一是针对市县换届实际,强化新委员培训。市县政协换届后,为提升新一届政协委员履职能力,办公厅提案委领导带头到玉林等市县基层政协开展提案培训,指导提案工作,市县政协委员和提案工作者300人次参训。编辑出版《人民政协为人民——新时代广西政协提案》一书,为提案工作提供有效业务指导和借鉴参考。二是以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为契机,创新交流形式。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增加与基层政协互相交流学习的机会,提升政协提案办理质量。比如,到龙州开展自治区政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第一小组暨政协机关第八、第十五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进行自治区、市、县三级政协座谈交流,共同学习全国地方政协提案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精神,推动提案工作创出新成效。三是强化调研交流。赴南宁、玉林市就提升乡村旅游水平、助力乡村振兴开展调研,将提案办理等工作向基层延伸。与柳州等4个设区市政协分管提案工作的副主席及提案委进行交流座谈,将提案工作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高水平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深度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等深度融合。走访自治区商务厅、教育厅等提案承办大户,加强面对面沟通,听取对提案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共商提案办理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解决方法。四是规范提案办理程序。实行提案“五审”制度,稳控好提案“撤、并、转”比例。采取电话、QQ、微信等方式与承办单位沟通协商,与自治区党委督查室、自治区政府督查室保持密切联系,共同协商确定提案办理和牵头办理单位,保证所有提案交办对口、分办合理。要求承办单位抓好“办前沟通、办中联系、办后征求意见”三个环节,做好提案办理工作。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以来,共收到提案626件,其中,立案471件,并案处理28件,不予立案127件(其中转为意见和建议88件),不立案率为24.76%。遴选40件重点提案报自治区领导审定、领衔督办,大力推动有关问题的解决。五是持续强化督办协商。全年有35件提案被列为自治区党政领导督办重点提案,召开27场提案办理协商会,其中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自治区党政领导主持召开3场,自治区政协领导主持召开18场,有效发挥了高质量提案的引导作用。自治区主席蓝天立创新督办方式,以“推进我区工业高质量发展”为专题,选取5件相关提案集中进行督办,推动一批提案得到采纳落实。
 
  四、做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
 
  6.关于隆林县弄桑村坝白屯罗昌美2020年6月份开始就不得领了,但家庭还是困难,希望能解决的问题。
 
  责任处室:驻隆林各族自治县工作队
 
  整改措施成效:一是及时了解具体情况。经了解,罗昌美户共有5人,原来5人均享受C类低保,每人每月240元,目前仅杨思养一人在家,其他均在广东务工,家庭人均收入超过1.5万元,暂无较大款项支出,并有一定存款,已不符合低保兜底政策条件。二是做好政策解释工作。2021年6月,办公厅派驻隆林各族自治县工作队、弄桑村第一书记联合村两委干部第一时间前往罗昌美家中宣讲低保政策,详细说明低保户申请及调整、退出的规定程序,就最新的低保“适时动态调整”政策和“应保尽保,应退尽退”原则做好宣传解释以及沟通疏导,努力消除其思想误区。三是做好安抚鼓励工作。驻村工作队联合村屯干部一起,努力做好杨思养个人思想劝导工作,鼓励其自力更生,外出务工,增加家庭收入,让低保资金落实到最需要的困难群众手中。四是作出郑重承诺。若该户家中存在因病因学之类新增较大支出的情况,村里将会及时调整,继续将其纳入低保统筹范围。
 
  7.关于隆林县克长乡村民韦德新有一个小孩17岁就结婚了,现在生了一个孩子上不了户口,希望能帮忙上户口问题。
 
  责任处室:驻隆林各族自治县工作队
 
  整改措施成效:一是迅速反应。自治区政协办公厅派驻隆林各族自治县工作队第一时间前往梅达村韦德新家做好思想工作,表示会尽快予以协调解决。二是解决问题。2021年7月,梅达村第一书记率驻村工作队员积极与克长乡派出所沟通协调,带领韦德新及孙子韦朝安到派出所办理入户手续,解决了其反馈的问题。三是宣传教育。帮助新生儿办理入户手续后,对韦德新及其家人进行计划生育政策和有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得到了韦德新一家的满意评价。
 
  五、加强政协委员及干部培训
 
  8.关于加大自治区政协委员培训力度问题。
 
  责任处室: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办
 
  整改措施成效:一是进一步完善学习制度,强化政协委员政治责任。重新修订《自治区政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制度》,设立10个学习座谈小组,组织委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等。举办自治区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交流会,300多名委员参会,收到55篇委员学习交流材料,其中10位委员作重点交流发言。二是举办“同心”讲座和委员讲堂。邀请全国政协副秘书长金学锋,著名军事专家、中国人民解放军少将、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原所长金一南少将,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王缉思教授,分别为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作了题为《更好地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百年沧桑:从东亚病夫到民族复兴》《中美战略博弈向何处去》的主题讲座。邀请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李振唐和自治区政协委员、广西艺术学院党委书记蔡昌卓,分别为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作主题为《共同书写中共产党的历史华章》《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文艺事业发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的委员讲堂。三是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政协委员读书学习有机融合。征编出版《湘江,为你守候》印发政协委员,该书被中宣部列为2021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编印5期《学习参考》赠送自治区政协委员学习;制定《“书香政协·崇学同心”活动方案》,引导政协委员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举办自治区政协委员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诗歌朗诵会;开展向政协委员征集“我最喜爱的一本书”委员荐书活动;组织委员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活动中开展专题学习教育。四是举办委员培训班。分别在自治区党委党校、苏州大学举办两期政协委员培训班,16个界别200多名委员参加。自治区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孙大伟,副主席、党组副书记陈刚,副主席彭晓春、钱学明,自治区政协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党组书记王西冀分别作专题辅导报告。通过培训,进一步提升了政协委员履职工作水平。
 
  9.关于指导市、县政协机关定期组织开展业务培训,协调业务骨干授课问题。
 
  责任处室:人事处
 
  整改措施成效:一是加强日常指导。坚持走下去、邀上来、主动见、热情接等原则,利用区内干部考察、下基层调研契机,通过日常电话沟通、会议活动交流、经验材料共享,以及建立市县政协机关人事工作微信群、专题教育培训班微信群等方式,与市县政协干部及分管领导深入交流、积极指导;认真倾听市县政协开展业务培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积极为其出谋划策,提出合理建议,助推基层政协业务培训工作高质量开展。二是把握重点科学指导。就如何提高政协干部办文、办会、办事能力和政协委员协商议政、调查研究、提案工作质量,在教、授、传、帮、带、导中,促进市县政协干部和委员担当意识得到强化、工作效率得到提高、业务水平得到提升。比如,以市县政协换届年为契机,选派9名厅、处级干部参与自治区换届工作督导组,历时超过半年,深入全区14个市督导市县级政协换届工作,并指导当地政协将业务培训的重点放在提高新进政协领导干部、委员履职尽责意识能力上。三是突出实效示范引导。在一年两个班次的异地或区内专题培训中,在课程设置、师资选择、学员选派、教学安排、后勤保障等环节,以及行动学习、现场教学、体验教学和培训效果等方面精益求精,做好示范引领。比如,在授课师资上,结合政协履职工作需要、干部职工知识结构、基层政协学员情况和要求,有针对性地邀请和选派领导经验丰富、业务能力强、授课水平高、受众反映好的区内外政协省厅级领导、资深专家学者及机关处室业务骨干授课。如,自治区政协刘正东副主席,自治区党委办公厅综合一处处长彭金海,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教授罗慧兰、宋留清,江西省政协办公厅研究室主任卢姣龙与原一级巡视员、省社会主义学院特聘教授樊欣,自治区党委党校相关领域资深教授等,分别为学员授课。授课深入浅出、生动形象、理论深厚、贴近工作,备受学员们好评。在井冈山,还邀请曾志、袁文才、王佐等井冈山革命先辈的后代与学员们面对面开展访谈式教学,回顾先辈的革命历程和对后裔的激励,打动了每位学员的内心,让大家受到了极大的熏陶教育。同时,自治区政协副秘书长班源泽,港澳台侨和外事委专职副主任、一级巡视员欧廷杰,研究室主任肖顺平先后为自治区政协机关或南宁、贵港、隆安等市县政协培训班作精彩授课。还应邀选派宣传处负责人到部分县政协讲授社情民意信息培训课,提升基层政协“体察民意、反映民情”的责任意识。
 
  10.关于举办自治区政协机关干部履职培训班,邀请市县政协机关干部参训问题。
 
  责任处室:人事处(研究室、民宗委办)
 
  整改措施成效:一是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办好两期干部培训班。分别在江西井冈山、自治区党委党校举办一期政协机关干部履职能力提升暨党史学习教育培训班,培训区、市、县政协系统干部121人,培训班突出党史学习教育,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政协理论知识、公文写作等课程融入培训全过程,得到参训学员充分肯定。二是开展新换届市县政协民宗委干部培训。瞄准提升我区新换届市、县政协民宗委干部履职能力目标,在广西民族大学举办全区政协系统民宗干部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60名政协系统民宗委干部参培。邀请严朝君副主席,各市政协分管民宗工作的副主席,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和自治区民宗委领导,中央民族大学和广西民族大学教授,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行交流,极大提高了全区政协民宗干部的履职能力。三是举办广西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培训班。在南宁市举办广西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培训班,各市、县政协及其他单位约120人参训。邀请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机关党组成员金学锋,人民政协报社党委书记、社长王相伟,江苏省政协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金建明,全国政协研究室原副主任、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原秘书长原冬平等,为学员作精彩报告和授课,极大提升了参训学员的政协理论研究能力和水平。四是大力拓展培训业务。做好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年度培训计划申报和调训班选派工作。全年组织自治区政协领导、办公厅领导、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参加全国政协办公厅、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区直工委干部调训,以及法制、乡村振兴、事业单位人事管理、行动学习初级促进师资格认证等培训班100多人次。五是组织落实年度全员网络学习。根据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的部署,及时印发年度网络学习通知,做好学习辅导和督促跟进,实现按纲组训、因岗施训、任职必训、全员培训,机关全体干部和事业单位管理人员近150人顺利完成全年度干部网络学习任务。
 
自治区政协办公厅
2021年12月31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