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党组关于自治区党委第四巡视组专项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情况

2021-01-30 08:58:00  来源:自治区政协办公厅
【字体:

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党组

关于自治区党委第四巡视组

专项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情况

 

  2020年4月17日至6月20日,自治区党委第四巡视组(以下简称“巡视组”)对自治区政协办公厅进行为期两个月的专项巡视后,于7月28日召开巡视情况反馈会,反馈了巡视意见。在肯定我厅成绩的同时,中肯指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党组(以下简称“办公厅党组”对巡视组的反馈意见高度重视,按照自治区党委巡视办的要求,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把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将整改工作贯穿政协工作全过程,通过抓动员发动、责任分解、方案制定、举措谋划、统筹协调和督查调度,迅速开展整改落实,取得明显成效。目前,针对65项整改任务,办公厅党组已完成63项,未完成2项。提出192条整改措施,已完成190条,2条正在整改推进中。现将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政治担当,凝聚整改合力

 

  办公厅党组把巡视整改作为落实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政治任务,办公厅党组书记王西冀在巡视组反馈大会上明确表态:提高站位,照单全收,坚决整改,全面落实。要求全厅上下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整改落实要求上来,以具体的行动、显著的整改成果来体现全厅党员干部整改落实的信心和决心。

 

  ()提高思想认识,夯实思想基础

 

  自治区政协党组高度重视办公厅整改落实工作,8月13日,时任自治区政协主席蓝天立在第四巡视组反馈意见后,对巡视整改作出了“要认真分析存在问题,深入查摆原因,切实落实整改责任”的批示。8月31日主持召开自治区政协党组第三十一次(扩大)会议,专题听取办公厅党组关于巡视反馈意见情况和整改进展情况的汇报。孙大伟同志到任自治区政协党组书记后,办公厅党组第一时间将巡视情况及整改进展整套材料呈报。孙大伟书记要求高质量抓好整改,通过补短板、强弱项,推动工作再上新台阶。黄道伟、李康副主席也先后要求办公厅党组组织学习巡视组反馈巡视情况及要求,逐一查摆,落实整改措施。自治区政协党组的指示批示,为办公厅党组整改落实指明了方向。

 

  反馈会后,办公厅党组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7月29日印发了第四巡视组符燕组长和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党组书记王西冀的讲话,并立即组织起草巡视反馈问题清单和巡视整改方案,同时要求机关各责任处室立知立改、立行立改,快速行动、抓好落实。8月17日厅党组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巡视整改方案,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整改时限,实行挂图作战,确保整改事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8月24日印发巡视整改方案,围绕巡视组指出的四个方面13个具体问题,办公厅党组建立边学习边查摆边整改边落实机制。8月28日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同时要求机关各党支部于9月25日前召开组织生活会,全体党员认真学习自治区党委巡视组关于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巡视情况的反馈意见,主动认领责任,深刻剖析问题及根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出整改措施,抓好整改落实,进一步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政治责任在政协机关落地落实。

 

  通过一系列认真学习和深入分析讨论,办公厅党组和机关上下凝聚共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整改落实要求上来,为整改落实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

 

  办公厅党组始终把巡视整改责任扛在肩上,以高度负责的政治担当,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成立了以办公厅党组书记为组长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履行党组书记总负责、总牵头的政治担当,形成由办公厅党组书记牵头抓总、办公厅党组成员分工负责、所涉及的具体问题由机关各处室和所属事业单位负责推进整改工作机制,办公厅党组及时研究解决整改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进一步定时间、定措施、定人员、定数量,让整改方案、整改举措、整改责任逐级压实,整改问题逐项解决,做到压力层层传导、责任层层抓实。《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党组落实自治区党委第四巡视组专项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坚持问题导向,把四大类13个具体问题梳理细化为65项整改任务,提出192项整改措施。

 

  建立整改台帐,落实销号制度,按照整改方案的进度节点进行跟踪督查。严格按照巡视整改要求和标准,坚决完成各项整改任务。机关各责任处室自整改方案印发起,每10天向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整改落实进展情况,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时汇总形成《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进度表》《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未完成措施清单》,印发各处室督促检查,确保整改落实到位。树起纪律的“高压线”,驻自治区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把厅党组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纳入政治监督范围,制定《驻自治区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专项监督检查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对照清单》,明确了8个方面的监督内容,综合运用听取汇报、谈话了解、实地到责任单位进行现场督查等方式了解情况、督促整改。对在整改工作中搞形式主义、弄虚作假、扯皮推诿的,以及放着不办、拖着不改、看着不做的,严肃追究处室负责人和当事人的责任。对一边搞整改、一边依然顶风违纪的行为“零容忍”,对相关的问题线索从严办理,通过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用铁的纪律保障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抓住重点问题,推进专项整改

 

  针对第四巡视组在反馈意见中提出的主要问题,办公厅党组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抓住重点问题,以高标准严要求开展各种专项整改活动,着力解决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到位,机关政治建设有短板,参谋助手作用发挥不充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到位,机关作风建设不够扎实,服务保障不够有力;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到位,党的建设有弱项,综合协调效果不明显;落实主题教育、巡视整改责任不到位,以“后半篇文章”补足机关履职短板不够有效等问题。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到位,机关政治建设有短板,参谋助手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办公厅党组和党组成员在8月28日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自行检查对照,深刻剖析根源,深刻认识到办公厅党组对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站位还不够高、主体责任不够到位,主要表现为系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学习内容相对泛化。在学习安排上只停留在照要求按进度来做,专题性、重点性学习安排少,在学习效果上存在“学得浅、学得散、学得乱”的现象,在学用结合上也有“学归学、说归说、做归做”的不足。对此,办公厅党组决定探索改进理论学习研讨的方式,优化专题设置,除正常安排中心组学习外,每次党组(扩大)会议适时增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等学习内容,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全国政协和自治区党委会议精神,参加区政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学习座谈小组学习研讨,着力建设“书香政协”,着重加强支部“双周学习讨论会”的督导,新增16个学习讨论题目。开设委员讲堂、“三新”机关学习讲堂,邀请有关专家授课,重点解决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到位的问题;协助政协围绕自治区重大发展战略建言献策,引导服务好委员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履职,强化认识,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加强培训,提高委员履职意识,重点解决好机关政治建设有短板,参谋助手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2.针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到位,机关作风建设不够扎实,服务保障不够有力的问题。对机关存在抓党建主体意识不强、党员领导干部没有充分发挥“关键少数”作用的问题进行认真剖析和研究,办公厅党组决定对领导班子履行党建主体责任情况进行梳理,专题研究机关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办公厅党组书记和班子成员建立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办公厅党组书记王西冀到第一党支部指导支部党建,到第三党支部共同参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学习研讨,其他班子成员也分别到所联系党支部上党课;利用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专题党课、主题党日、观看专题影片、编印学习资料、开设宣传橱窗、开辟专栏等多种方式,教育引导党员坚持学用结合、学做互进。严格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结合落实“两个责任”情况报告、述职述廉、一报告两评议等工作,强化机关党的建设,加强党纪党规常态化学习,对干部真抓严管;开展机关工作作风检查,切实改正机关不良工作作风,目前机关作风建设、服务保障整改落实进展顺利,成效显著。

 

  3.针对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到位,党的建设有弱项,综合协调效果不明显的问题。办公厅党组进行了严肃的反思和自查,认为导致这些问题的产生,主要是办公厅党组整体效能发挥不充分,办公厅党组成员抓工作不扎实,担当劲头不足,对干部队伍建设缺乏长远考虑,选人用人监管不到位。办公厅党组制定出台《中共政协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党组工作规则》,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深度结合,加强工作沟通协调,加大干部调整及选拔力度,严格执行聘用人员管理办法。制定干部交流任职和选拔任用工作方案,7至9月,办公厅党组开展了两次干部选拔任用和公务员职级晋升工作,提拔正处级领导职务干部5人(其中3人为1980年之后出生,另两人为1977年和1979年出生),晋升二级巡视员2名,二级调研员10人、三级调研员4人,四级调研员10人,7名机关中层干部、3名科级干部交流轮岗,4名处级领导干部交流或提拔到百色市直部门或县区重要领导岗位任职。办公厅党组注重倾向基层的原则,有4名担任第一书记的扶贫工作队员(其中一名为表现良好、积极参与动员并大力支持老伴下乡的队员家属优先考虑)晋升了职级,3名扶贫工作队员交流轮岗。通过大力选拔优秀年轻、担当作为的干部到中层领导岗位上任职,42岁以下的正处级领导干部配备占比17.4%,比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绩效考核中关于“配备42岁以下中层正职不少于内设机构总数1/10”的硬性考核指标多7.4个百分点,进一步优化了干部队伍结构;对广西政协报社犯危险驾驶罪的陶某,经与其谈话,已责令其主动辞职,相关手续由对应部门和机关处室予以办结。

 

  4.落实主题教育、巡视整改责任不到位,以“后半篇文章”补足机关履职短板不够有效的问题。办公厅党组认真进行排查,查找出主要原因是工作重部署、轻落实。不同程度存在“布置了、强调了、分工了”的惯性思维,把布置当落实,把开会当执行,把发文当总结,对上级精神和部署更多的是照转文件,自主创新结合实际开展的少。对遗留性、复杂性的问题,没有攻坚克难的勇气和担当,主动担责、排忧解难不够,没能及时把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对此,办公厅党组要求责任处室列出整改清单,依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采取强有力措施推进主题教育检视出的问题及2016年巡视反馈的“基层党建工作薄弱”“部分项目没有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后勤和服务人员配备过多”等问题整改,目前,问题整改有序推进,经过自查自纠,已经停止用财政资金给外包公司的有关人员发放伙食补贴和加班费。同时,进一步深化机关党员的的党性教育,组织机关党员到龙州革命纪念馆、全州湘江战役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进行党史学习培训,组织退休老党员到百色重温红七军革命征程,组织青年干部学习黄文秀、梁小霞、黄景教等同志的先进事迹,不断巩固和深化主题教育成果。

 

  二、坚持问题导向,抓细抓实整改

 

  针对13个问题65项整改任务,我们逐项逐条强力推进整改落实。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到位,机关政治建设有短板,参谋助手作用发挥不充分

 

  1.厅党组理论学习引领示范不够,大多停留在理论中心组学习层面,对如何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落实到服务政协履职方面缺乏系统措施。

 

  一是探索改进办公厅党组理论学习研讨的方式,除采取办公厅党组成员参加区政协党组中心组学习、参加区政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学习座谈小组学习、各支部开展双周学习讨论会外,还开设委员讲堂、“三新”机关学习讲堂,邀请自治区老领导及政协委员等专家授课,在强化理论学习上下功夫,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

 

  二是优化办公厅党组理论学习专题设置,加强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建设,持续开展理论学习研讨,增加运用理论推动和指导政协事业发展的专题研讨。

 

  2.对机关干部的学习要求不高,多是印发学习材料,对学习效果不作检查,谈话中,一些部门负责人不了解新时代人民政协职责使命,指导实践的理论基础不够扎实。

 

  一是依托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多种形式开展党的理论学习活动,认真学习和领会新时代党对人民政协工作新要求。重点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邀请自治区政协委员、广西社科院陈立生院长作“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主题讲座。9月底已组织开展支部双周学习讨论会情况检查。

 

  二是引导党员干部更多地通过“学习强国”、广西干部网络学习、广西机关党建在线服务平台等开展理论自学。

 

  三是对机关各处室负责人年度理论学习心得体会进行评比,机关党委牵头开展系列主题活动。精心打造支部双周学习讨论会品牌,已下发《自治区政协机关2020年下半年双周学习讨论会活动安排》的通知,组织各支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以及汪洋主席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党组落实自治区党委第四巡视组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等内容认真开展学习讨论。邀请自治区政协领导、办公厅领导到支部作学习辅导,给支部党员上党课;通过丰富多彩的形式,组织机关党员收看自治区党员教育中心“党课开课了”等现场党课,开展了《秀美人生》集体观影、与高峰林场共同举办“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呵护共同美丽家园”迎中秋、庆国庆主题活动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全民国防教育、勤俭节约珍爱粮食等系列主题活动。

 

  3.自治区政协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高度重视,建立了学习座谈会制度,要求办公厅每年3月份前制订出学习计划并组织实施,但至今本年度的计划还未出台。

 

  2020年8月28日印发《自治区政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制度2020年工作计划》到各学习小组组织实施。累计召开学习座谈会33次,参加委员约310人次。

 

  4.要求办公厅于2019年第二季启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研究基地”建设,目前该项工作也还未开展。

 

  一是已形成《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广西研究基地建设工作方案》,对基地建设的建设目标、主要任务、组织架构、运作机制、组织领导等作出规定。11月25日,自治区政协成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广西研究基地。

 

  二是起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广西研究基地课题管理办法(试行)》,对课题的选题、立项、评审、结题及成果激励、成果推广、经费保障等作出规定。

 

  三是组织开展委托课题研究,分别与广西区委党校、广西社会主义学院、广西社科院、广西师范大学、南宁师范大学等5个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工作站签订了《广西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课题研究协议书》,委托他们分别围绕“新时代如何发挥政协委员作用”“政协委员对界别群众的思想政治引领工作”“新时代加强和改进广西市县政协工作”“广西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的路径”“强化新时代委员责任担当”五个课题开展研究。

 

  5.指导带动市县政协机关理论学习不到位,组织到基层开展理论宣讲活动较少,一些市县政协对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把握不准,存在职能模糊、责任模糊、工作方式模糊的问题,影响了基层政协作用的有效发挥。

 

  一是深入部分市县政协围绕“学习贯彻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干出人民政协的新样子”“高质量做好文稿工作”“如何做好政协年度协商计划”等进行专题讲座,推动相关市县政协委员、机关干部加强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不断强化理论武装。

 

  二是应邀参加部分市县政协的相关培训活动,开展专题讲座,促进市县政协机关干部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切实用以推动工作。

 

  三是办好《广西政协工作》交流简报,每月出版1期,为市县政协加强理论学习、交流工作经验搭建平台。截止目前已出版7期,在促进市县政协加强理论学习、经验交流方面取得良好成效。

 

  6.督促指导机关理论学习不到位。对“双周学习讨论会”制度执行督导不够。有的支部学习次数不够,16个支部有11个未按要求进行。

 

  继续对党支部开展“双周学习讨论会”的督导工作,对贯彻落实情况进行排查和监督,对执行不到位的党支部予以通报批评并责成改正。每季度检查一次学习讨论记录,对学习效率低、学习“空、大、全”等情形,及时予以纠正。9月2日召开机关党建和支部巡视整改工作推进会进行了工作布置。机关各党支部对照学习要求,已正常开展双周学习讨论。

 

  7.有的支部学习不及时,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召开4个月后才组织传达;有的对明确要求的学习重点没有组织讨论。制度执行开始轰轰烈烈,后来断断续续,坚持不好,与“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素养”的要求存在差距。

 

  一是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为重点内容,及时将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的有关材料和党中央、自治区党委的重要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列入学习清单,组织机关各党支部迅速开展学习讨论。

 

  二是优化党支部书记工作微信群的联络、互动、学习的作用,要求机关党支部每次开展学习后都在群内展示学习成果,实现互相监督、互相促进。

 

  三是9月底已对8-9月在9月24日前开展的支部双周学习讨论会情况进行检查,16个在职支部围绕《习近平谈治国治政》(第三卷)以及《中共中央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和促进人民政协凝聚共识工作的意见》;如何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要求,认真对标对表“三个表率”,进一步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推进模范机关建设再上新台阶;《广西壮族自治区贯彻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实施细则》等主题认真组织学习讨论。

 

  8.协助政协围绕自治区重大发展战略,落实“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有差距。组织委员跟进中央、自治区重大部署以及社会重要事件,及时提交平时提案不够。近三年,每年委员提交的平时提案不足10件。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没有组织委员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征集提案,截至巡视结束,还没有自治区政协委员提交相关提案,助力做好疫情防控“加试题”不够。

 

  一是加强培训,提高委员履职意识。年内开展一次委员培训,除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学习外,更重视政协理论和政协基本知识的学习,特别是提案业务学习,提高撰写提案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不仅在“两会”期间积极撰写提交提案,也要重视平时提案的撰写,让履职工作贯穿全年。

 

  二是精准选题,提高提案质量。10月23日,已向各提案承办单位印发《关于征集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提案选题和素材的函》,向区直部门征集提案线索,为委员提交高质量提案提供参考。11月上旬,结合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召开提案征集座谈会。使委员撰写出的提案更加贴近自治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群众的民生需求,进一步提高政协提案的质量和水平。

 

  三是聚焦民生,及时组织委员建言献策。引导委员关注自治区重大部署以及社会重要事件,跟进热点、难点问题,特别是突发事件,及时通过提案反映民声,建言献策,为自治区有关部门决策做好参谋助手。组织委员赴桂林市就“加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防控重大公共卫生风险”进行视察,助推公共卫生事业建设。鼓励医卫界委员为疫情防控献计出力,经整理9名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形成社情民意信息摘编,报送自治区党委、政府,自治区常务副主席秦如培作出了肯定性批示,要求卫健委等部门认真研究吸纳。围绕“加快我区公共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提高防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能力”开展相机协商,形成信息报自治区党委、政府。

 

  9.有的年度协商计划事先沟通不充分。拟定年度协商计划时,存在重点议题因事前没有征求相关部门意见,与政党协商议题重复被要求更换的问题。

 

  一是每年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以及社会关注度高、反映强烈的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广泛征集协商议题。建立自治区党委会同政府、政协制定年度政协协商计划等机制。推动政党协商计划、自治区政协年度协商计划以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名义合文印发。与自治区党委统战部研究制定《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措施》,并形成了《关于加强与自治区政协沟通协调的工作机制》。

 

  二是起草自治区政协年度协商计划,向区直各有关部门、各民主党派广西区委、自治区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广泛征求协商议题意见建议,加强沟通联系,避免再次出现党政协商议题重复的情况,确保协商议题聚焦准、时效强、作用实。

 

  三是起草自治区政协年度协商计划实施方案,推动各类协商议政活动的有序开展。自治区政协2020年协商计划起草过程紧扣事关全区发展的重大问题和各族各界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选题定题,面向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政协各参加单位、各专门委员会、各市政协和社会各界征集协商议题。《关于征集自治区政协2021年协商议题的通知》已向各位委员、自治区政协各专委会、自治区政协各参加单位、各市政协、广西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工作站印发,并在广西政协报、广西政协网、广西政协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公开征集协商议题。2020年的协商议题比去年减少了1次对口协商、1次界别协商,让各专委会和委员把更多精力放到提高协商质量上来。2020年的重点协商议题共4类、8个议题,同时安排了14个切口小、关注民生的议题,开展月度协商、跨区域专题协商、委员自选议题协商等。

 

  10.有的协商调研安排不够合理,调研专题与专委会业务结合不够紧密,没有充分发挥委员专业特点,影响了协商质效的提升。

 

  一是精选议题,既请党委政府“点题”,又请委员、各专委会“报题”,还向界别群众“征题”,科学合理制定自治区政协年度协商计划,就年度协商计划实施方案充分征求各专委会意见建议,根据反馈意见适时视情调整议题或承担专委会以及开展调研、召开会议时间,推动协商计划有序有效实施。科学合理制定自治区政协年度协商计划,就年度协商计划实施方案充分征求各专委会意见建议。

 

  二是按照《自治区政协2020年协商计划实施方案》,各专委会根据自身业务和工作需要,提出有针对性、前瞻性的协商调研计划,并深入组织实施,提高协商调研质量。

 

  三是各专委会发挥好委员自选议题协商平台作用,根据委员的界别和专业特点,征集筛选切口小、聚焦准、作用实和人民群众关注度高的议题,供委员自主调研协商,让委员当主角,使协商履职更加灵活、更为经常、更具实效。根据2020年初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现状和发展态势,所有协商议题的调研、会议时间全部安排在4月份以后,承担各协商议题的领导、专委会再根据疫情实际情况做出相应调整。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会一次安排在上半年、一次安排在下半年,并在时间间隔上适度拉开距离,对口协商会、界别协商会、月度协商会、跨区域专题协商会在不与协商计划所定先后顺序发生冲突的情况下,基本采纳各牵头副主席、承担的各专委会根据工作实际所定的调研与会议时间。为保持提案办理协商、委员自选议题协商、网络议政和远程协商、全媒体协商的相对灵活性,这几类协商不安排具体时间。根据《自治区政协2020年协商计划实施方案》,各专委会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的阶段性安排,就热点问题适时开展相机协商。结合今年疫情防控形势,围绕加快我区公共卫生医疗人才队伍建设等相关议题组织开展相机协商,将以给疫情“上锁”、壮乡飞歌“三月三”、疫情过后你我他等为议题的4期《桂在协商》节目也列入2020年度相机协商。就疫病防控和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向各专委会、委员征集到11个协商选题,适时组织开展协商。

 

  11.厅党组推动委员发挥主体作用缺少创新举措,“年委员、季常委”“专委忙、委员闲”等现象依然存在。2018年以来,有10名委员除参加全会外,连续两年未履行委员的其他职责。

 

  一是5名港澳委员由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办进行提醒,5名其他界别委员由委员联络工委以电话方式对其进行提醒,共同督促委员履职尽责。

 

  二是由专委会统筹安排这10名委员以及参加活动少的委员参加界别活动、专题视察活动。

 

  三是进一步加强与委员的沟通联系,发挥委员界别小组作用,拓展委员交流联谊平台,为委员知情明政、履职尽责创造条件。已安排1名履职较少委员参加“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促进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委员视察活动。

 

  四是针对港澳委员职业、生活特点和习惯,组织会议、活动时,争取提前10天,至少一个星期向港澳委员发出通知,以便委员安排时间参加会议活动。9月2日已逐一发提醒函;9月3日电话逐一提醒、督促5名香港委员认真履职,其中4名香港委员于近期提交提案、大会发言、社情民意信息等委员作业。

 

  12.协助政协引导委员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办法不多。提交社情民意信息的委员偏少,信息质量也不高。近三年仅有3%的委员报送社情民意信息,采用率不足10%;2018年6月向自治区党委报送的1条信息,因建议举措不明确,被领导质疑。

 

  一是组织修订《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条例》,制定《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办法(试行)》,进一步推进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推动委员提交社情民意信息数量、质量“双提升”(两项制度已分别于2020年5月13日、5月26日印发)。全年征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2546条,比2019年增加1257条。编报社情民意信息301期,比2019年增加207期,向全国政协办公厅编报《广西政协信息专报》197期,比2019年增加140期,77篇信息得到全国政协办公厅采用,比2019年增加51篇;向自治区党政领导报送《广西政协信息》104期,比2019年增加66期,截至12月中旬,有50篇信息获自治区党政领导批示,占报送信息量近一半,比2019年增加32篇。

 

  二是9月15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大社情民意信息征集力度、促进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提质增效的通知》(桂协办发〔2020〕38号),要求每名政协委员积极提交社情民意信息。通知附上社情民意信息写作格式和有关要求。

 

  三是9月22日召开全区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有关制度,交流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经验做法,探讨如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推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提质增效。

 

  13.厅党组对提案建议跟踪督办没有一抓到底,存在“重答复、轻落实”的现象。近三年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提案26份,办理完成9份,完成率仅35%。

 

  一是以会代训,提高承办单位政治站位。9月7日至8日,在钦州市召开北钦防一体化重点提案推进会,全区各市政协分管提案副主席,提案委负责人,部分县市区政协主席,部分承办单位参加,黄道伟副主席出席并讲话,以会代训,对提案办理工作作工作部署,提出办理要求。

 

  二是服务委员提高提案质量,引导委员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围绕老百姓关切提交提案,服务委员扎实开展调研,了解基层情况,提出意见建议切实可行。于11月召开有关“一带一路”建设提案跟踪督办协商会,推进提案建议进一步落实。

 

  三是跟踪委员提交提案落实情况,督促承办单位高质量办理提案,务求实效、重在落实。9月下旬服务分管领导和委员会领导扎实开展“关于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推动我区民营企业集群式发展”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

 

  14.建言献策有“止于批示”的现象。为推进《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深入实施,2018年7月自治区政协专题协商会研究提出了6条建议,自治区领导要求有关部门抓好落实,但直至当年10月办公厅才向承办单位发函询问,之后没有再进行跟踪督办,至今有的建议尚未落实。

 

  一是7月31日,办公厅分管领导主持召开处室会议,部署专项巡视整改工作。

 

  二是加大与各厅局的联系力度。8月份,继续加大与自治区发改委、农业农村厅等区直部门的沟通与联系,跟踪了解委员提出的6条建议的后续落实情况。通过自治区发改委加强与左右江革命老区三市的联系,进一步跟踪了解《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的最新实施情况。目前左右江革命老区重点项目和重要事项正按计划如期逐步完成。

 

  三是加大上门跟踪督办力度。9月3日和8日,分别赴自治区发改委振兴处和农业农村厅办公室就《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贯彻落实情况进行深入了解。10月22日和27日,由一名副秘书长带队赴自治区发改委、农业农村厅、扶贫办等区直部门走访调研,进一步了解采纳落实情况。

 

  四是加强与各专委会办公室的联系。主动与各专委会办公室的沟通与联系,通报各厅局采纳落实情况。及时对自治区党政领导对政协各类报告批示的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办。

 

  五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传达学习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会议有关精神,齐心协力,攻坚克难,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在脱贫攻坚阶段性任务完成后,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进一步谋深谋细“十四五”乡村振兴规划,确保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的有机衔接。

 

  15.厅党组对如何协助自治区政协强化阵地作用思考不够。“同心讲座”是政协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工作的品牌,但近两年组织的讲座,未安排专题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论述进行宣传解读。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自治区党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讲座力求知识性与知情性相结合、协商议政与研讨相结合。年内举办“委员讲堂”1期,“同心讲座”4期。9月23日,邀请自治区政协委员、广西社科院陈立生院长作“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主题讲座,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论述进行了专题解读。

 

  16.为引导委员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和大局观,政协要求办公厅2019年第二季度建立“委员讲堂”,但至今尚未启动,重要阵地的思想引领作用未能充分发挥。

 

  广泛邀请各领域的相关委员,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围绕改革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理论和实践探索的前沿问题以及法律、文史知识等举办“委员讲堂”专题讲座。按照自治区政协工作安排,已于9月23日安排一期“委员讲堂”,并于11、12月安排2期“同心讲座”,邀请自治区政协委员结合专业领域的前沿知识进行解读。

 

  17.厅党组没有充分发挥广西政协文史馆的功能作用,缺乏展览规划,交流研讨活动不多,2014年开馆至今,接待不到万人。对市县政协文史馆建设重视不够。

 

  一是对照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关于构建全区政协文史馆体系的方案》明确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建设内容和标准,今后将进一步对县级政协文史馆建设加强指导,特别是文史馆建成后,如何发挥政协文史馆在人民政协对外宣传展示暨文史资料工作中的作用进行探讨和交流,使文史资料工作得到更多的社会认可,产生更广泛的社会影响,推动全区政协文史资料工作整体迈上新台阶。已经向财政厅报送《关于商请支持全区县级政协文史馆建设项目补助经费的函》,为市县政协文史馆建设争取经费、政策支持。做好政治内容修正,对政协文史馆原有不当内容进行了删除和替换,目前已更换完毕。

 

  二是每年年初根据当年重要活动和时间节点,提前做好展览及接待规划,在年度工作计划中突出展览及接待规划。已将2021年展览计划纳入2021年预算。

 

  三是扩大参观观众范围,与广西旅游发展集团旗下南宁中青旅合作,开展针对中小学生研学活动,加强爱国主义和历史教育,8月24日南宁市民主路小学佛子岭路校区2019级三班师生40余人参观开展研学活动。6月至今,已有6批高校培训班进行现场教学。自治区党校已于10月底到政协文史馆开展现场教学。

 

  四是广泛邀请民主党派和政协各参加单位、各市县政协委员及机关干部、政协系统离退休人员参观,接受教育。9月9日,向各民主党派广西区委和自治区工商联发出感谢信并邀请委员、机关干部参观。

 

  18.自治区政协要求“十三五”期间每个市县都要建有文史馆,截至目前,还有6个设区市和69个县没有开始建设,“重要平台”作用发挥不够。

 

  一是目前已有10个设区市、58个县(区、市)政协启动文史馆建设,已建成并开馆的有43个单位。截至7月底,全区尚有4个设区市、53个县(区、市)政协还未启动文史建设项目。

 

  二是根据自治区政协工作安排,以及全国政协关于开展“中国政协文史资料数据库工程建设”要求,已将《关于商请支持全区县级政协文史馆建设项目补助经费的函》(桂协办函〔2020〕58号)报送财政厅,请求自治区财政“十四五”期间每年安排500万元资金支持政协文史馆建设,积极为市县政协文史馆建设争取经费、政策支持。

 

  三是将对每年遴选出的具有办展场地条件、有建馆积极性和志愿申报的单位约10-12个县(区、市)政协各支持50万元,其余部分由市、县(区、市)各自筹措解决,力争“十四五”实现县级政协文史馆全覆盖。市级文史馆建设经费主要由各市自筹为主解决,我们将按年度遴选确定项目县(区、市)名单给予建馆指导。

 

  19.厅党组未按自治区政协要求做好界别委员、界别群众思想状况分析,对委员的思想动态了解不够。与委员联系不够紧密,专委办与港澳委员的日常联系多是寄送学习资料和电话沟通,方式较为单一,对委员的吸引力不强。

 

  一是近期组织好民进、文艺界、新闻出版界委员围绕“落实国有文艺院团改革,促进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开展视察,通过视察了解界别委员对视察主题的认识和体会,加强思想政治引领,达到自我学习、自我教育和凝聚共识的目的。

 

  二是以专委会为依托,通过调研、考察、座谈会等活动,落实好专委会联系界别、开展界别活动的有关工作。同时在委员视察期间认真组建临时党支部,开展党员委员与党外委员谈心谈话,了解委员思想动态。8月17日至22日、10月12日至17日、10月25日子31日,提案委领导分别带队赴贵州、浙江,安徽、山东,福建、江苏开展提案调研,邀请相关委员、有关市政协分管提案工作副主席、有关县政协主席参加。

 

  三是加强与全国政协有关部门的联系,待全国政协出台《界别委员、界别群众思想状况分析制度》后,及时起草《自治区政协界别委员、界别群众思想状况分析制度》。

 

  四是加大提案委委员督办提案力度,增强委员履职责任感和使命感。组织提案委委员开展提案督办活动,由以往每年8场,增加到15场,其中巡视整改以来共开展委员督办提案活动7场。

 

  五是组织开展一次“委员活动日”,让委员们了解形势、开阔视野、互通信息、加强联谊。10月23日下午,赴广西消防救援总队开展委员活动日。让委员知情明政,进一步了解我区消防救援建设情况。

 

  六是服务专委会经常走访看望政协委员,认真接待和处理好委员来信来访,服务专委会抓好结对帮扶,多为贫困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7月下旬,主动走访澳门委员企业樵晋老龄家园,密切与澳门委员的沟通与联系。提高会议服务水平,增强委员归属感。加强与香港广西政协委员联谊总会联系,了解港区政协委员国庆中秋期间组织或参与迎国庆贺中秋活动的情况。

 

  七是通过委员参加政协全会、常委会以及有关会议和港澳委员活动日、港澳委员国情区情考察、“湾企入桂”等活动平台,引导委员积极投身到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十二届三次全会期间,邀请自治区商务厅向港澳委员宣介投资政策、回答委员咨询。

 

  八是贯彻落实自治区政协“引企入桂 委员行动”工作部署,立足政协组织优势,发挥港澳委员及联系大湾区工商界人士的有利条件,“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开展以企引企、以商招商,积极开展“湾企入桂”委员行动有关工作。已通过各市政协相关委员会,开展摸底调查,收集了解港澳政协委员和其他港澳人士在当地投资情况。持续跟踪现有在桂湾企以及新引进项目进展情况,积极反映并帮助协调解决投资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走访信义玻璃(广西)有限公司,协调公司反映的光伏项目能耗评估事宜、风电项目发电指标事宜、海砂资源勘探等事宜;走访广西莱福铁路有限公司,协调公司土地开发规划施工许可等事宜;帮助天宝置业(南宁)有限公司协调解决土地增值税清算有关问题。已于7月份组织自治区政协工商联界、侨联界、台联界、对外友好界委员和防城港市、钦州市政协领导赴广东考察大湾区企业,与大湾区企业对接洽谈康养、文化旅游、生物科技、不锈钢具制造等投资合作事宜。邀请澳门委员于11月中下旬组织工商界人士来桂考察。

 

  九是丰富港澳委员活动日内容,让港澳委员有更多展现自我的舞台。精心设计港澳委员国情区情考察活动方案,周到细致做好服务工作。10月底与澳门广西政协联谊总会、澳门广西联谊总会联合举办“心相连 共奋进——2020年桂澳书画网上交流展”,在相关官方网站及微信公众号等自媒体平台展出。

 

  20.拓展联谊交友新领域不多,接触华裔的新生代、新移民、新侨领较少,没有充分利用与港澳台地区的天然联系和第三大侨乡的优势,为广西发展汇聚更多资源。

 

  一是9月中旬,委员会领导率队走访自治区“五侨”部门拓宽与“三新”人士的联系渠道。9月下旬,与自治区党委统战部、自治区人大外事华侨委、自治区侨联、致公党广西区委联合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颁布实施30周年系列宣传活动启动仪式暨广西归侨侨眷代表人士座谈会,密切与归侨侨眷沟通联系。

 

  二是走访在桂的港澳台企业和台籍博士,关心企业经营和相关政策落实情况,鼓励他们积极为广西发展汇聚更多资源。2020年6月和7月分管副主席和专委会领导带队走访了百色、北海的台资企业和台籍博士,关心企业经营和相关政策落实情况,鼓励他们积极为广西发展汇聚更多资源。

 

  三是更多邀请“三新”人士作为海外贵宾列席自治区政协全会。已从自治区侨联等相关部门获取“三新”人士的推荐名单,十二届四次会议邀请“三新”人士达到邀请贵宾的10%。

 

  21.厅党组对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认识不足,没有按规定专题研究、专题汇报,也没有定期分析研判、通报情况。

 

  一是切实增强对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中共中央办公厅《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和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结合政协工作实际,印发《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党组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任务分解表》,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细落实。

 

  二是办公厅党组于7月13日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分析研判我厅意识形态工作,听取2020年上半年意识形态工作情况汇报。明确党组书记是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民主生活会和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接受监督和评议。形成了党组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宣传部门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分工负责的工作格局。10月29日召开全区政协新闻宣传工作座谈会,对全区政协宣传工作提出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和使命任务,加强和改进政协新闻宣传工作,推动构建全区政协系统新闻宣传工作大格局的要求。

 

  三是明确办公厅党组每年至少专题研究2次意识形态工作,每年向自治区党委、自治区政协党组专题汇报1次意识形态工作,定期在党内通报意识形态领域情况。

 

  22.党组成员带头作用发挥不充分,有的没有在民主生活会上将意识形态工作情况,进行对照检查、接受监督。

 

  严格按照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有关要求,在民主生活会上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作为个人对照检查的重要内容,自觉接受党组织和人民群众的监督。8月28日召开办公厅党组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了深入剖析,一致认为要将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贯穿于分管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开展经常性指导和督促。

 

  23.对所属媒体开展重大主题宣传研究部署不到位,政治家办报办刊办新媒体意识不强。2018年,没有专题部署庆祝自治区成立60周年宣传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作出“建设壮美广西 共圆复兴梦想”重要题词后,对学习宣传工作督促落实不严不实,广西政协报没有及时报道政协系统及社会各界学习贯彻情况,《文史春秋》杂志没有按要求刊登题词,与“踩准步、跟上点、搭上车”的要求有差距。

 

  一是从8月中旬起,在《广西政协报》刊登“建设壮美广西 共圆复兴梦想”4个专版,刊登脱贫攻坚3个专版,开设“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专栏加强对该项要求的报道。与各地政协、各民主党派沟通联系,及时就重大活动、重大题材进行约稿。10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基层市县政协委员中引发热烈反响。《广西政协报》在10月17日一版刊发《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建设壮美广西》,及时报道崇左市等基层政协和委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情况。

 

  二是在全区政协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推进会召开后,用两个专版刊发基层14个市县政协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推动履职提质增效的经验和做法。先后刊发《释放市场活力 推动经济复苏 》《为乡亲“带货”促脱贫》《在田间沃野展现政协担当作为》《让瑶胞在小康路上“乘风破浪”》等通讯、消息、照片32篇(幅),以实际行动“踩准步”“跟上点”“搭上车”。

 

  三是在《文史春秋》2020年第8期(8月刊)刊登“建设壮美广西 共圆复兴梦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六保”“六稳”专题、脱贫攻坚宣传等4个专版,此后陆续刊登相关专版及公益广告专版。全年公益广告超过期刊管理要求规定的6个专版以上。

 

  24.意识形态阵地监管不到位。广西政协报“三审三校”情况检查不严,有2期报纸出现整版内容重复问题;政协文史馆展陈内容把关不严,有的照片和视频使用不当。

 

  一是加强“三审三校”检查和督促,完善编委值班制度,明确“三审”制的工作流程和工作要求。8月份起,全面实施每期、每个版面均有初审、复审、终审“三审”签字;强化报刊“三校”,一校把好政治、事实、文字“三关”,二校全部版面“齐、清、定”,三校终校全面校勘过关。通过严格措施,杜绝报纸出现整版内容重复问题。

 

  二是立即更换文史馆原有不当内容,做好政治内容修正,相关替换版面已制作版式图;无可替换内容版面则采取截图、寻找更合适内容替换或直接删减。已删除发现使用不当的视频1个、照片8幅,更换的版式图已制作完成。今后将严格逐级审核把关,准确使用展出的照片和视频。

 

  25.广西政协微信公众号管理不规范,未按规定制定内容发布审核、网上舆情引导等制度,存在风险隐患。

 

  一是进一步明确内容发布审核机制和运维安全管理。信息发布内容坚持分级分类审核、先审后发,明确信息来源、审核主体、审核流程、操作规程,建立健全运维、监管、预防等安全管理机制。

 

  二是制定网上舆情引导制度。加强正面宣传,传播政协好声音。建立网上舆情引导与网下实际工作处置同步、协调的工作机制。目前已修改完善《广西政协微信公众号信息发布及管理办法(试行)》。

 

  三是由广西政协报社新闻网络中心指定人员专门负责对接、配合信息网络处,进行协调广西政协微信公众号的规范管理。

 

  26.协助政协“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的参谋助手作用发挥不够。《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印发以来,作为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厅党组以传阅文件代替班子专题学习,没有将爱国主义教育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落细落实。

 

  一是办公厅党组开展《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专题学习,并要求机关各党支部对《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进行学习讨论,切实将爱国主义教育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落细落实。9月10日召开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

 

  二是充分发挥自治区政协办公厅主管报、刊、网的平台作用,加大对《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宣传力度,做好自治区政协机关组织学习《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宣传报道。

 

  三是充分发挥自治区政协办公厅主管的政协文史馆平台作用,组织青少年儿童走进政协文史馆,学习宣传人民政协知识,增进青少年对爱国统一战线认识了解。

 

  27.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重视不够,2016年11月以来,广西政协报连续500多期均未按要求刊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传播主流价值的社会责任感不够强。

 

  一是从8月中旬开始,广西政协报按要求刊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共3期报眼、6个专版。

 

  二是制定每年刊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年度计划”。在《文史春秋》刊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4个版,刊登脱贫攻坚公益广告6个专版,开设“走进我们的小康生活”专栏。

 

  三是在办公厅内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在办公楼醒目位置设立专版宣传文化墙,在广西政协微信公众号上增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到位,机关作风建设不够扎实,服务保障不够有力

 

  28.厅党组对全面从严治党新部署新要求认识不到位,近三年没有定期对全面从严治党形势进行深入研判,虽然制定了主体责任清单,但没有对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跟踪检查,传导压力不够。

 

  一是办公厅党组召开会议听取机关党建汇报和机关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汇报。强化一岗双责,建立边学习边查摆边整改边落实工作机制,9月2日已召开机关党建和巡视整改工作推进会对党支部提出要求。坚持每10天上报各处室整改推进落实情况,并绘制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进度表格,印发到各处室以推进整改工作。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依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对照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三年行动的方案》(厅发〔2019〕126号)以及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印发《广西9个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标准(试行)》(桂组通字〔2019〕83号)和《2020年全区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重点任务清单》(桂组通字〔2020〕36号)等文件的部署要求,结合政协机关实际,对机关各党支部开展考评,扎实做好党支部达标创优工作。

 

  二是以“五大”为抓手推进模范机关建设,激发全厅干部职工“担当为要、实干为本、发展为重、奋斗为荣”的精气神,以 “大学习、大培训、大调研、大服务、大落实”“五大”抓手打造党建新载体。6月16日成功举办了自治区直属机关创建模范机关经验交流现场会,厅党组与110家区直、中直机关单位分享交流了把模范机关创建作为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重要载体和目标,推动党建工作上新台阶、见新成效的好经验好作法。进一步强化了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政治机关意识,以模范机关建设新成效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12月,我厅获首批“创建模范机关示范单位”称号。

 

  三是对办公厅党组领导班子履行党建主体责任情况进行梳理,结合落实“两个责任”情况报告、述职述廉、一报告两评议、廉政谈话和巡视检查等工作,强化对机关各处室、所属事业单位落实“一岗双责”的指导监督。强化政治自觉,到支部上党课集体谈心,开展区直机关担当作为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基层党组织推荐评选等活动,选树先进典型;从自治区党委第四巡视组专项巡视反馈意见筛选出3个案例印发各支部进行剖析,从正反两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各支部已于9月底召开了巡视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查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拿出措施进行整改。办公厅党组成员到所在支部及其联系党支部列席支部组织生活会,以此为基础解剖麻雀,以点带面推动党支部建设。

 

  四是召开机关党员大会,总结近年来机关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12月29日召开党员大会进行机关党委和机关纪委换届,选强配齐机关党委、机关纪委领导班子。

 

  29.抓制度建设不到位,没有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考核和责任追究、廉政谈话等制度,没有把制度建设贯穿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

 

  一是坚持用实绩说话,对机关各处室、机关各党支部落实《自治区政协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情况进行逐项审核,凡考评不达标的处室和党支部,建议取消该年度的评优评先资格。

 

  二是制定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机关廉政谈话制度》,结合“一岗双责”要求和分管(联系)工作,分级负责开展谈心谈话,原则上每年至少进行1次,并做好记录,实现全覆盖。

 

  30.警示教育不到位,近三年来,有8名干部因工程项目违规被处理,厅党组没有举一反三、堵塞漏洞,此次巡视发现仍存在工程项目违规的问题。

 

  一是持续推进党纪党规的常态化学习,画出纪律红线、树立底线思维。从巡视反馈的突出问题中筛选出3个典型事例编入《巡视反馈意见指出突出问题的案例分析》,印发班子成员和机关各党支部,对这些典型案例存在的原因进行深入分析,认真吸收其中的经验教训,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党员牢记党纪国法,传承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组织关键处室负责同志参加区直机关工委召开的关键部门、重要岗位处级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教育大会并及时传达有关会议精神。要求支部组织生活会进行剖析进行警示教育。邀请有关专家在“七一”上廉政党课,持续推进党纪党规常态化学习。

 

  二是办公厅经自查,2018年的一个工程项目建设存在由于时间紧的客观原因,没有按照采购相关规定办理,存在管理漏洞。虽然该项目最后经审计核减43%的预算,但仍需认真吸取前几年经验教训。办公厅党组2020年第十三次(扩大)会议已于10月10日原则通过《自治区政协机关采购委员会议事规则(试行)》,由行政处将根据会议意见修改完善并印发,从制度上规范各项采购流程,堵塞漏洞。

 

  31.对干部真抓严管不够,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审核把关不到位。近三年随机抽查22人,有8人存在漏报或瞒报情形,厅党组对其中6人未按照“两项法规”进行认定和处理。

 

  一是在使用干部时严格按照《公务员法》《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规定》《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法律规章,对照“两项法规”要求,对漏报或瞒报情形进行认真梳理,做到更加严谨规范;对未按规定处理的6人,对个人事项漏填的5名同志进行了谈话提醒,形成提醒谈话备案表,明确指出问题,要求举一反三,避免类似情况再次发生。近期提拔担任正处级领导职务的5名干部,均已全部要求填写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并进行了核查。

 

  二是加大宣传和学习业务力度。在机关大力开展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相关规定的专题学习和宣传,加大政策指导和解读力度,引导领导干部全面准确了解掌握政策规定和填报要求。已将《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学习辅导资料》再次印发给处级领导干部。强调将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作为评价识别领导干部是否忠诚老实、是否清正廉洁的重要依据。

 

  三是树立反面典型,引以为戒。收集整理了《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易错易漏典型案例》印发给处级领导干部,用鲜活的事例再教育再引导广大干部更加重视此项工作,切实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和组织观念,严格按照规定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自觉接受组织监督。

 

  32.对机关工作纪律要求不严,有的干部工作时间上网炒股、玩游戏,有的长期8:30上班,每天上班6个半小时。

 

  一是出台《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关于改进作风严明纪律专项整改方案》,对机关上下班迟到早退、从事与工作无关事项等情况进行了严格的规定。不定期开展机关工作作风检查,干部职工作风明显好转,机关各项规章制度执行更加严格。

 

  二是不定期开展机关工作作风检查。由派驻纪检监察组、机关纪委、人事处组成联合检查组,不定期对干部职工上下班、上班期间从事与工作无关事项、请销假等情况进行督查,并形成检查报告,对发现的问题进行通报,对违反工作纪律的机关干部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进行批评教育。

 

  三是严格执行有关文件制度。严格执行《机关干部人事管理暂行规定》《关于加强干部职工外出请假报备工作规定》《编外聘用人员管理暂行办法》等文件制度,严格要求干部职工遵守有关纪律要求,切实改进机关干部不良作风。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7月份以来,共审批37人次的请假事项。

 

  33.对内控制度执行情况监督不够,风险防控有短板,存在超范围发放物业服务补贴、坐支财政收入等违反财经纪律的问题。

 

  一是加快推进我厅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工作,涵盖预算、收支、采购、合同、国有资产、建设项目等六大业务领域,全面提高厅机关财政资金管理水平。改变对二级单位目前的管理模式,由托管改为监督,规范财务和核算主体,分清监督责任和主体责任,降低财务风险。目前,广西政协报社已到相应银行机构建立单位零余额账户,到自治区财政厅办理广西财政统一应用支撑平台统一门户账户账号和U-KEY。

 

  二是按照规划,今年率先完成预算管理、收支管理两大系统建设并投入使用,后续完成采购管理、合同管理、国有资产管理、建设项目管理等系统建设工作,通过内控体系的建立与实施,对经济活动的风险进行有效防范和管控。已完成预算管理系统建设并投入使用,从今年开始,各处室及所属事业单位部门预算已通过该系统上报。

 

  三是认真对照自治区物业服务补贴发放的有关规定,全面核查我厅目前物业服务补贴的发放范围,对不符合规定的一律停止发放。对报社聘用人员物业服务补贴全部全额清退,时间从2018年4月至2020年10月,共计金额88640元。

 

  四是全面排查坐支现象,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并积极与自治区财政厅沟通联系,对不符合财政规定的账户及时清理。已将广西政协报社下属的《文史春秋》杂志社和由广西政协报社投资设立的海天广告公司收支全部纳入部门预决算管理,杜绝坐支现象。驻自治区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已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立案审查。

 

  34.对所属社会组织监管还不到位。2018年以来,虽然对业务主管的10家社会组织加强了监管,但未出台相关管理制度,目前仍有8家未按期年审、换届。拥军优属基金会违规外借注册资金至今无法收回,已被公安机关立案。

 

  一是与自治区民政厅有关业务处室沟通,制定出台《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办公厅业务主管社会团体管理办法》。成立社团规范管理质量提升工作领导小组,由自治区政协秘书长亲自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多次听取社团工作情况汇报,就社团规范管理作部署、提要求。一名副秘书长担任副组长,其他副秘书长任成员,并设立办公室(以下简称“社管办”),由人事处等六个处室组成,办公室设在人事处。社管办对挂靠办公厅的广西拥军优属基金会内部管理混乱等问题及时跟踪处理,多次对接自治区民政厅社管局督促其整改。社管办经初步审查,并与自治区社管局沟通,明确由基金会将整改情况报告和相关佐证材料报自治区民政厅,由民政厅按程序,邀请第三方会计审计专业机构对整改情况和相关凭证进行审核才有法律效应。根据最近了解,自治区社管局现拟对其作出撤销登记的处罚。因此案涉嫌刑事犯罪,自治区社管局向南宁市公安局发函,已将案件线索移交公安部门侦办,目前仍在侦办中。

 

  二是加强对社会组织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能导向,协调社管办组成处室分工负责、加强指导,强化监管合力,严格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关于社会组织管理有关政策规定,督促按期进行换届、年报、报备等事项,依规配合行政执法部门对违规违纪违法案件进行核查处理。8月份以来,已对李宁基金会、生产力协会、经济发展促进会、闽籍海外联谊会的年检工作报告、协力基金会赴深圳参加第八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等事项进行审核把关。

 

  三是对广西协力扶助基金会进行有效指导监督。按组织人事程序推进基金会换届工作,按《基金会管理条例》指导修订完善《广西协力扶助基金会章程》,促进基金会健康有序发展。在联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对社会组织负责人实施集体廉政谈话的基础上,继续坚持谈话制度,加强对社会组织的监管力度。

 

  35.对厅党组落实“政治建设六项重点任务”情况监督不到位。习近平总书记对政协工作提出新部署新要求后,未督促厅党组抓好学习贯彻落实。

 

  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派驻纪检监察组采取多种形式强化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自治区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提高政治理论和业务能力。共召开组务会集中学习16次、专题组织生活会1次,开展支部双周学习讨论会9次,举办“主业微课堂”5期;为全组干部订购《平语近人》《百年大变局》等学习资料二批次50余本;派员参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培训班3人次,参加自治区纪委监委培训班3批(8人次),全员参加中央纪委国家纪委年中理论测试1次、参加自治区纪委监委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测试形式4次。督促开展2020年网络培训学习及学法用法考试。

 

  二是围绕重点,列出政治监督清单。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纪委《关于加强新时代政治监督的指导意见》精神,9月初,按照自治区纪委一室《关于开展政治监督“四清”专项行动的通知》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驻自治区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关于开展政治监督专项行动工作方案》,重点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西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批示指示和重要题词精神情况;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落实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等七个方面的问题,列出政治监督清单,细化了17项具体检查内容,明确23项具体监督路径,使政治监督更为具体,推动政治监督向深入、日常、主动监督转变。

 

  三是开展政治建设专项监督检查。根据《驻自治区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关于开展政治监督专项行动工作方案》要求,9月至10月份采取实地检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开展政治监督,对监督发现问题,制定了《驻自治区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政治监督“四清”专项行动发现问题及整改清单》,对发现9个方面问题,均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下发2份建议函。针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约谈11人,督促完成整改7个问题,另外2个问题已纳入派驻纪检监察组问题线索处置。政治建设监督检查有关情况报告已报自治区纪委监委。

 

  36.推动脱贫攻坚专项治理不力。近三年,自治区政协共拨付扶贫资金450万元,委员捐赠978万元,但纪检监察组对资金底数不清、情况不明,与“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的要求有差距。

 

  一是围绕落实《自治区政协脱贫攻坚挂牌督战方案》开展监督检查。3月至10月,聚焦政治责任、政策落实、干部作风和工作成效等,开展自治区政协办公厅贯彻执行《自治区政协脱贫攻坚挂牌督战方案》情况监督检查8次。及时了解掌握、有力推动自治区政协机关脱贫攻坚工作,政协办公厅党组5次会议研究部署有关脱贫攻坚工作,牵头组织5个自治区定点帮扶单位到隆林县开展调度或督战4次;持续开展“就业脱贫 委员行动”活动,发动全区1000多家委员企业为贫困户提供4万多个就业岗位;组织部分离退休老干部赴隆林县四个扶贫点开展“我为脱贫攻坚添助力”活动。如期完成整改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涉及自治区政协办公厅1项整改任务。

 

  二是深入开展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工作。聚焦驻在部门联系帮扶村扶贫项目资金审批管理是否规范,是否如期推进落实,帮扶措施是否符合贫困户、贫困村的需求,产业扶贫是否实事求是等开展监督检查。派驻纪检监察组到政协联系4个贫困村2次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调研。在调研检查中,调阅资料200余份,约谈厅扶贫办、扶贫工作队8人次,发现驻在部门驻村工作队员在年初申报2020年扶贫项目积极性不高、资金使用进度慢等3个问题,并已督促驻在部门整改到位。大庆、梅达、弄桑、么窝四个贫困村2020年申报办公厅扶贫专项经费累计81.06万元,已落实到位。另外,经监督了解,2016年以来,自治区政协办公厅直接投入以及其他资金投入四个帮扶村累计1137.953万元。

 

  37.监督对象模糊,重点不突出,没有聚焦“关键少数”,把主要精力放在厅党组及其班子成员上。

 

  一是进一步健全制度机制。结合自治区纪委监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自治区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工作的意见》要求,10月份,已组织修订完善《驻自治区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专责监督清单》,确保监督工作更加规范、高效、有序。

 

  二是开展调研摸底,进一步全面核准监督监察对象情况。目前,驻在部门机关共设11个处室、10个专委办和2个所属事业单位(报社、书画院(文史馆))。有厅级干部24名,处级干部77名、科级干部20名。机关党支部22个(在职党支部16个、离退休党支部6个),共有党员245人,其中:离退休党员96人。为处级干部全部建立个人廉政档案。2020年共出具廉政意见21份。将持续动态跟踪机关干部人员变化和岗位变动,强化针对性监督检查。

 

  三是开展民主生活会、“三会一课”、中心组学习、选人用人等情况检查。8月至10月,统筹结合开展政治监督“四清”专项行动,重点监督检查政协办公厅党组部署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执行民主集中制等情况。先后检查政协办公厅党组及机关各处室、政协各专委办制定2020年理论学习计划,重点了解是否重视思想建设情况。到驻在部门机关单位随机抽查调阅机关各支部学习记录,与个别党员访谈,了解支部“三会一课”制度执行情况。从检查情况看,政协办公厅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等制度;机关党支部认真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人事处能够严格执行选人用人标准,做到逢提拔、评优等必征求派驻纪检监察组出具干部廉政鉴定意见。

 

  38.日常监督不实,2016年虽然组织开展廉政风险排查,但对查出的风险点没有进行研判并提出有针对性的监督措施,对机关廉政风险防控情况心中无数,精准监督、有效监督不够。

 

  一是将巡视整改作为日常监督重要内容,通过约谈函询、发函监督、调研督导、专项检查等方式,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压实驻在部门巡视整改责任。巡视反馈意见后,经督促,政协办公厅党组及时研究制定巡视整改方案,围绕巡视组指出的4个方面13个具体问题,细化了65项整改任务、192条措施。期间,派驻纪检监察组多次向政协办公厅党组书记王西冀同志沟通巡视整改有关事项,并约谈提醒驻在部门机关党委2名同志,督促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按照《驻自治区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专项监督检查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对照清单》,派驻纪检监察组派出监督检查小组先后与行政处、人事处、机关党委等7个处室主要负责人座谈了解、到部分处室随机抽查整改情况4次,督促办公厅党组认真抓好巡视整改措施落实到位,并针对存在部分措施整改进度慢、整改不到位等,及时提出监督建议。办公厅巡视整改提出的192条整改措施,已完成190条,还有2条整改措施正在整改中,完成率98.9%。

 

  二是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和廉政风险评估工作。2020年6月,制定派驻纪检监察组“六个一”专项活动方案,集中组织开展岗位风险廉政大排查、廉政谈话,了解各处室党风廉政建设薄弱环节、廉洁风险点等情况。经梳理,驻在部门23个处室、所属事业单位共排查风险点92个,制定防范措施97条。召开组务会对排查风险点进行专项分析、风险评估,归纳为6大类型,建立风险防控监督台账,定期对自查等级风险高以及重点岗位(接待处、行政处)等开展监督检查。制定《派驻纪检监察组2020年廉政谈话方案》,围绕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约束权力运行、强化内控建设等内容,与机关各处室、所属事业单位相关正副职负责人进行廉政谈话,目前已约谈19人。此外,还督促驻在部门制定《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机关廉政谈话制度》,适时召开年度处级干部集体廉政约谈工作,推动约谈常态化,防范廉政风险隐患。

 

  39.过于依赖信访举报,多渠道多角度发现问题线索少,存在“等米下锅”现象。三年来,有8名机关干部被查处,但线索均来自上一轮巡视,是2019年度唯一“零立案”的纪检监察组,“探头”作用发挥不充分。

 

  一是进一步健全完善纪检监察组与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党组工作联系机制等,强化监督职能,压实主体责任落实,充分发挥派驻机构“探头”作用。已修订完善《自治区纪委监委驻自治区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与驻在部门党组工作联系协调机制》,进一步规范督查督办、情况通报工作程序,使沟通协调机制进一步顺畅、有效。年内向政协办公厅党组发函10余份,督促厅党组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等。年初派驻纪检监察组收到书面反馈一名干部问题线索,目前正在核查中。7月份,人事处及时向派驻纪检监察组报告、移交有关干部受到诫勉谈话等材料。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监督关口前移。持续抓好政协全会会风会纪监督工作,进驻以来已连续5次参加政协全会会风会纪监督。主动学习借鉴驻全国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的做法,探索派员参加政协常委(或委员)视察团外出调研视察,所派人员担任视察团临时党支部纪律委员,强化政治监督,2019年以来已连续4次派员参与调研视察活动。2020年下半年派员列席办公厅扶贫办会1次。将持续监督关口前移,力争在更多层面、更大范围加大对自治区政协机关工作的监督力度,为有序、有力、有效监督奠定良好氛围。

 

  三是注重多种方式主动排查问题线索。统筹集合开展“岗位廉政风险大排查”、纪律作风大检查、廉政谈心谈话以及正在开展的疫情防控等专项监督工作、节前八项规定检查等,主动分析和发现问题。至目前,通过各种渠道主动发现问题9个,已推动完成整改7个。

 

  四是开展问题线索大排查、大清理。一是6月、9月集中开展问题线索大起底大排查,既对本组成立以来40余件信访问题线索处置情况全面自查自纠,又聚焦当前疫情防控、扶贫专项治理、六稳六保等专项监督检查深入发现问题。目前针对自查发现2件信访处置件个别证据不完善问题,完成补证。二是督促驻在部门开展问题线索大排查。至目前,驻在部门机关纪委先后组织开展整治“两违”1次,其中:督促报社清退违规发放津贴补贴8.864万元;开展扶贫监督1次;列席政协办公厅采购委员会监督3次;开展上下班纪律作风专项监督2次,4名干部作出迟到书面说明。

 

  五是精准高效处置巡视移交线索,争取消灭零立案。针对自治区党委第四巡视组7月28日移交4件问题线索,7月31日召开组务会专题分析研判,提出分类处置意见,成立核查小组按程序开展核查处置工作。至目前,办结4件,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办结率100%。

 

  40.班子成员示范作用不够,有的对报送的材料和印发的文件把关不严,“一看即圈”“不看即送”。2018年下半年,21个处室中有17个出现公文错情,错项达62项。厅党组2020年脱贫攻坚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大部分内容与上年度雷同。

 

  一是进一步规范完善机关公文处理工作,认真落实《政协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机关公文处理办法》《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减文控会的具体措施》和《自治区政协机关公文呈批办法》等相关规定,完善公文文稿差错事项统计通报制度,参照自治区党委办公厅现行做法,公文文稿差错事项统计通报制度调整为“发现错情即与相关处室及时沟通修改”。8月中旬起草《自治区政协机关公文读校办法(试行)》,9月10日办公厅党组2020年第十一次(扩大)会议研究通过,9月14日印发执行,切实从源头上减少公文文稿差错。

 

  二是强化责任落实,坚决做到立行立改。分管领导及时召开会议通报情况,办公厅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组织办公室6名副主任及驻隆林工作队员集体进行剖析、找出问题的症结,并重新对材料进行修改撰写。对2020年脱贫攻坚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起草人、核稿人已进行批评教育,同时勒令重新撰写对照检查材料。针对巡视发现问题,举一反三整改,避免类似问题发生。

 

  41.有的班子成员下基层调研不够,带着课题专门调研少,近三年班子成员牵头完成的调研报告较少,有的班子成员整年度没有开展专题调研。

 

  一是深入部分市县政协就各市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等相关工作情况开展专题调研,通过调研座谈,助推有关市县政协在当地党委领导下,把学习贯彻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牢牢把握新时代新使命,紧扣中心工作,认真履职尽责。同时,积极鼓励有关市县政协主动争取政府及其有关部门为政协履职创造了更加有利的条件,推动解决“两个薄弱”问题。

 

  二是加强与机关各处室的协调,做好办公厅党组成员深入市县开展专题调研的服务保障工作。根据《自治区党委办公厅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自治区督查检查考核计划〉的通知》(厅函〔2020〕27号)要求,2020年8月,由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带队,办公厅党组成员、其他厅级领导任副组长,组成10个小组分赴14个市及23个县开展专题督查调研,形成《自治区政协党组关于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协工作会议和桂发〔2019〕33号文件精神的督查报告》。

 

  三是推动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转发督查报告。9月,经自治区党委会会议审议通过,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转发《中共政协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党组关于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协工作会议和〔2019〕33号文件精神的督查报告》的通知,有力地推动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落地落实。

 

  42.厅党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厉行节约、过紧日子的意识不强,有的会议住会工作人员数量明显偏多,三年来仅购买全会文件袋一项开支就多达90万元。2018年4名干部到扶贫村开展扶贫调研,在村干家违规接受宴请,造成不良影响。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自治区党委有关文件精神,切实按照《广西壮族自治区本级会议费管理办法》《自治区政协机关会议费管理办法》有关制度,科学制定各类会议活动方案,严格控制规格、规模、数量和会议时间以及工作人员数量。8月份以来,在制定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十三次常委会议、全区政协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推进会等重大会议方案中,严格控制办会规格、规模、会议数量、会议时间及工作人员数量,发放普通文件袋、笔记本和笔。

 

  二是认真学习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贯彻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实施细则》,严格控制会议文件资料、文件袋发放范围,严格控制文件袋等会议用品采购费用支出,厉行节约,杜绝浪费。在公务接待和会议活动方面本着厉行节约的准则尽量安排在机关食堂用餐和在机关会议室开会,省部级领导同志及其随员工作餐标准每人不高于160元;厅局级干部及其随员每人不高于120元;处级以下(含处级)干部每人不高于90元。同等级别的接待比酒店少20%左右,会议室百分百节约费用。

 

  三是切实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对扶贫工作可能存在的廉洁风险隐患进行排查摸底,对违规接受宴请问题进行深刻剖析,以身边人身边事教育警示机关干部职工从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树立良好形象。8月27日,自治区政协2020年助力隆林脱贫攻坚系列推介活动在广西政协同心会堂举行,区直、中直6个定点帮扶隆林县的单位领导参加了活动。此次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达到了预期目的,获得圆满成功。自治区政协委员、政协机关干部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在活动中合计采购、认购隆林各类扶贫产品逾22万元,为促进隆林县产业发展、贫困群众增收发挥了积极作用。

 

  四是深刻领会桂协办党发〔2020〕4号、11号文件精神。针对存在的廉洁隐患的问题查找根源,严格遵守公务用车、公务接待、公务经费使用等规章制度。将巡视反馈的“2018年4名干部到扶贫村开展扶贫调研,在村干家违规接受宴请,造成不良影响”问题编入警示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推进以案促改。

 

  五是组织扶贫工作队员学习党纪党规,在农村群众家里就餐时,必须按时足额交纳餐费,或自带食材食品与群众一起煮饭菜一起用餐。扶贫帮扶开支必须要提出精准帮扶措施和方案,报办公厅党组和自治区纪委监委驻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审批同意后,再精准支付帮扶经费。工作队所提出的帮扶资金需求,均按照办公厅的要求,先由第一书记提出,工作队队长审核,厅扶贫办汇总办文,领导审批后,由行政处拨付,工作队和第一书记抓落实。

 

  43.厅党组对机关作风抓得不紧,服务保障不到位。巡视谈话反映,一些干部存在“二线思想”,执行力差。2019年11月党组决定推进模范机关建设,直到2020年6月相关方案才出台。

 

  一是组织机关干部再一次深入学习“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十六字工作方针,树立“担当为要、实干为本、发展为重、奋斗为荣”理念。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党委部署要求,围绕十二届自治区政协提出的“五要六新”具体工作要求,认真对标对表“三个表率”,把模范机关创建作为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重要载体和目标,持续开展以“大学习、大培训、大调研、大服务、大落实”为抓手的模范机关建设。

 

  二是对模范机关建设工作进展情况进行排查,利用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认真剖析存在“二线思想”、执行力差等现象查找根源,进行深刻剖析,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树立一线意识一线作为,引导机关干部切实转变作风,展现一线担当作为,干出政协新样子。

 

  三是出台《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关于改进作风严明纪律专项整改方案》,对机关上下班迟到早退、从事与工作无关事项等情况进行了严格的规定;5月13日,由派驻纪检监察组、机关纪委、人事处组成联合检查组开展检查,并形成检查报告,对发现的问题进行通报,对违反工作纪律的机关干部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进行批评教育。6月2日又再次进行随机检查,机关在岗率达100%,无迟到早退和从事与工作无关事项的情况发生。

 

  44.委员履职管理系统操作性不强,委员反映强烈,2018年12月,自治区政协领导批示要求尽快完善平台建设,但至今尚未有效解决。

 

  整理委员反映强烈、委员履职管理系统操作性有待提升的信息反馈。经与委员履职管理系统开发公司沟通对接,已完成对委员履职分项反馈功能、委员履职信息填报界面的信息查询和链接功能、委员履职汇总统计功能的升级优化。点击委员履职表中自动生成的数字可弹出该委员履职的具体信息。对委员履职系统的升级已同步在“壮美广西·政协云”项目中进行整体设计和统筹优化。该项目已编制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代项目建议书)》,并通过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审定,签订了《壮美广西·政协云项目使用广西电子政务外网、壮美广西·政务云资源协议》;公安厅(自治区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已对该项目系统预定级为第三级;发改委已批复该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桂发改高技〔2020〕1137号),同意建设“壮美广西·政协云”项目,根据批复文件正在开展项目初步设计和概算的立项报批工作。

 

  45.2018年,选派扶贫工作队员,没有机关干部报名,党组会议研究确定的名单公布后,有的干部不愿到扶贫一线,以各种理由推脱。

 

  一是加大选派扶贫工作队员的动员力度。积极开展与干部谈心谈话,了解干部的思想动态,掌握干部的后顾之忧,大力宣传扶贫队员的有关政策待遇,积极动员干部职工投身扶贫攻坚第一线,特别是对缺少基层工作经验的干部,有针对性的安排下乡扶贫。按照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的统一安排部署,对选派隆林各族自治县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2名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进行了调换,机关2名博士1名硕士共3位高学历的干部积极申请参加,厅党组从中选派了2名干部接任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同时,办公厅党组加大扶贫工作力度,增派1名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员。8月份以来,办公厅有关领导及人事处的同志与扶贫干部开展20多人次的谈心谈话。

 

  二是认真落实《激励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员担当作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工作方案》,将深入开展调查摸底、走访慰问、兑现奖励、落实“八有”保障、加大健康安全保障、激励担当作为、强化组织领导等七项举措落实落地落细。除享受正常的政治待遇、工资福利待遇(含工资、津补贴等)外,还要落实扶贫工作队员的艰苦边远地区津贴、乡镇工作补贴、伙食补助、休假、体检、保险、工作经费保障等福利待遇,确保扶贫队员愿下去,留得住。9月底对7名脱贫攻坚(乡镇振兴)工作队员进行了中秋、国庆双节慰问。办公厅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其他有关领导多次到医院看望慰问了因公受伤住院的第一书记韦明同志,积极协调落实其住院、手术、报销等事宜,带去办公厅党组的亲切关怀。

 

  三是树立先进典型。大力向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推荐工作实绩突出的扶贫队员,参与有关评先评优,树立先进典型和榜样;对驻村期间连续两个年度考核评为优秀等次的工作队员,有针对性地加强培养,同等条件下优先提拔使用,达到职级晋升条件的优先予以晋级。8月份以来,3名扶贫工作队员晋升了职级,3人交流轮岗。将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韦明同志树立为先进典型,获全区优秀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荣誉称号。

 

  46.服务意识不强,帮助基层解决困难不够,市县政协基础工作薄弱、人员力量薄弱的问题突出,有的协商议政能力不强,半年未召开协商会,有的“1人1委”现象依然存在。

 

  一是切实做好自治区党委政协工作会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的实施意见》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督查的组织服务工作,向自治区党委督促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高质量的督查情况报告,积极推进中央、自治区党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在市县落实落地和市县政协相关困难问题的解决。8月中下旬,由10名省级领导同志率队,组成10个督查组深入14个设区市和23个县(市、区),对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情况进行督查。实地督查工作结束后,综合10份督查报告和125份《贯彻落实情况相关数据统计表》数据的分析与研究,最后形成一份总督查报告呈报自治区党委。

 

  二是在切实落实好中央、自治区党委关于为基层减负措施要求的基础上,邀请市县政协有关负责同志参加自治区政协举办的各类会议活动和学习培训,有关文件资料印发至市县政协供学习参阅借鉴,进一步加强对市县政协工作的业务指导。9月25日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转发《中共政协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党组关于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协工作会议和桂发〔2019〕33号文件精神情况的督查报告》的通知,进一步推动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10月20日自治区政协在百色召开全区政协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推进会,总结交流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和自治区党委政协工作会议以来,全区各级政协组织在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方面的创新举措、实践成果和经验体会。全区大部分市、县政协均开展2次以上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和专题协商会,仅10个县政协尚未召开议政性常委会议和专题协商会。

 

  三是不定期安排市县政协机关干部到自治区政协机关跟班学习,进一步提升业务能力和水平。8月份,安排4名选调生到办公厅处室跟班学习3个月。下一步拟再安排若干名市县政协干部到办公厅跟班学习。

 

  四是大力协调推进2019年全区政协系统大调研、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督查成果转化工作,全面分析研判和把握市县级政协机构、人员编制现状、存在问题和意见建议,进一步提出补短板强弱项的意见建议17条。

 

  五是协调推进落实有关意见建议。进一步加强沟通联系,积极协调自治区党委编办就我厅2019年报送的《关于市、县政协机构改革的建议》《关于自治区政协专委会设置情况及市县政协专委会设置建议的函》涉及事项,及时研究提出有关办理意见,出台相关指导意见。

 

  六是继续做好市县级政协机构改革指导工作,向自治区机构改革领导小组办提出8条涉及市、县政协机构改革的建议。积极起草《关于县(区、市)政协专门委员会机构设置的参考建议》,供市县政协参考。指导市县级政协坚持从当地实际出发设置专委会,确保涵盖范围大体一致、机构设置基本规范、名称相对统一,并通过整合基层党政和社会资源等途径来拓宽路子,弥补编制人员不足。9月中旬,将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专项督查中的机构设置、人员编制等情况和问题与自治区党委编办市县处共享,为破解难题建言献策。至9月下旬,全区各市政协新增8个专门委员会、新增16个科()、新增行政编制32个、新增事业编制39个,各县政协新增36个专门委员会、新增22个科()、新增行政编制59个、新增事业编制101个。

 

  ()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到位,党的建设有弱项,综合协调效果不明显

 

  47.有的在坚持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方面有差距,集体议事时对分管以外的工作关心不够。

 

  一是在8月28日召开办公厅党组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成员进行了对照检查,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8月中旬起草《中共政协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党组工作规则》,9月30日提交办公厅党组2020年第十三次(扩大)会议研究通过,10月9日印发施行。

 

  二是8月以来,在办公厅党组会议召开前,及时将会议议题告知厅班子成员,会议材料印好后尽快送到领导手中,促进会议发言讨论更有积极性和针对性、研究更加充分、决策更加科学民主。

 

  三是继续完善并坚持编辑印发领导批示通报和公文签批情况,8月以来累计编印领导批示通报1期、公文签批情况26期,进一步畅通信息渠道。

 

  48.有的对党组交办的任务拈轻怕重,对一些矛盾较为集中的工作存在畏难情绪。机关危旧房改造工作,有的党组成员认为“吃力不讨好”,不愿牵头负责,导致工作进展缓慢,干部意见较大。

 

  一是8月27日,指导业主推选业主代表和监督代表,成立自治区政协危旧房改住房改造项目监督委员会、住户委员会,已于9月20日前完成公示,办理、全体住户确认手续,保存相关资料。

 

  二是9月4日,邀请自治区发改委,自治区房改办、南宁市公安局、国土局、规划局、房管局,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南宁市分公司相关人员到桃源路3号召开协调会,现场咨询、商议桃源路3号的危旧房改住房改造项目,协商危旧房改造相关事宜。

 

  三是9月4日,广西华蓝设计(集团)有限公司根据相关法规,出具初步设计方案供参考,设计方案已放桃源生活区征集意见建议。

 

  四是9月15日,邀请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文云生副局长到桃源路生活区现场对接相关事宜并提出具体建议、指导危旧房改工作。

 

  五是9月27日,将拟形成的筹建领导小组、筹建领导小组办公室人员名单分别送至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各民主党派广西区委会签,9月30日,各民主党派广西区委已经会签反馈,但经多次催促,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仍未会签反馈,致使筹建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人员名单无法正式下发,现仍在积极与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协调。

 

  六是9月28日,完成涉及危旧房改住房改造的相关政策文件汇编并于9月30日完成打印,10月9日分发各处室及桃源生活区住户。

 

  七是持续跟踪落实危旧房改造工作。

 

  49.有的党组成员对扶贫工作队请求协助的问题“踢皮球”,导致一线扶贫队员无所适从,来回奔波。

 

  一是厅扶贫办在工作中,严格按照分管领导提出调整工作队与扶贫办之间的办文程序执行,对上报材料先由驻隆林扶贫工作队把关之后,由厅扶贫办统一报送领导审核,及时跟踪并通报办结情况。厅扶贫办加强与扶贫工作队之间协调,督促帮扶贫困村第一书记认真对照巡视反馈意见,逐条逐项完成细化整改措施和任务。

 

  二是强化以上率下,压实责任。各党组成员带头参与扶贫工作,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在落实重点工作项目、发展村集体产业、村级集体经济、扶持贫困群众发展产业等方面举一反三。协助落实刘慕仁副主席助力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水源镇上南社区乡村振兴工作项目建设12万元资金。协助落实磨长英副主席和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沈北海助力天峨县乡村振兴工作项目建设12万元和19.9万元。9月10日已经完成2020年办公厅定点帮扶大庆、梅达、弄桑和么窝4个村相关扶贫经费下拨81.6万元,解决七个请求问题。9月15日,推进解决基础设备及相关产业经费54.95万元。

 

  50.2018年一项有关公务活动接收礼品管理规定议题,明显与上级精神不符,但分管领导仍同意提交上会讨论。

 

  一是加强法规学习,深入学习领会相关法规制度,避免类似情况发生。公务性礼品收赠,按照财政部、外交部颁发《关于对外赠送礼物金额标准的规定》处理,行政处负责物品保管。已经立行立改,并根据巡视整改要求提交了整改措施。

 

  二是加强对机关干部的教育管理,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在公务活动中不赠送和接受礼品,对未能拒收的礼品及时登记上交。

 

  51.有的党组成员在民主生活会上多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没有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有的没有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组织生活会,仍以领导语气提要求作指示,接受群众监督的自觉性不够。

 

  一是8月28日认真开好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主动认领责任、认真剖析,同时做好相互之间谈心谈话,把要指出的问题和意见谈深谈透,会上直指存在问题。

 

  二是严格要求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9月2日已开机关党建和党支部巡视整改工作推进会进行布置。厅党组成员还要到所联系党支部参加不少于2次的组织生活,与党员一起学习讨论、一起查摆解决问题、一起接受教育、一起参加党员民主评议。下发《关于召开自治区政协机关党支部巡视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的通知》到机关各党支部,明确组织生活会的相关要求,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过好双重组织生活。

 

  52.机关中层领导干部年龄普遍偏大,其中正处长级干部平均年龄超过50岁,40岁以下的处级干部储备偏少,队伍年龄结构不够合理。

 

  一是加大干部调整及选拔力度,优化中层领导干部结构。制定干部交流任职和选拔任用工作方案,9月底至10月中下旬开展机关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尤其落实党建专项考核中的有关干部配备硬性指标要求。提拔正处级领导干部5人,晋升一级至四级调研员24人,晋升一级至四级主任科员8人。

 

  二是从区直单位、百色市择优调入3位同志到机关工作;接收“985”高校定向博士、硕士选调生3名,不断优化办公厅干部结构。

 

  三是拓宽干部进出渠道,促进干部交流任职。继续推进与百色干部交流任职事宜。9月底,周官强、林玉椿两位同志已赴百色任职。11月,岳非平、杨晓成两位同志交流至百色任职。

 

  四是开展机关内部干部交流轮岗,优化处室干部配备,激发担当作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10月底,开展了7名处级干部、3名科级干部交流轮岗。积极向区党委组织部推荐提任厅级领导干部的相关人选,2020年内提拔正厅级领导干部1人,副厅级领导干部2人。晋升一级巡视员2人,晋升二级巡视员2人。

 

  53.干部队伍能力建设抓得不紧,举办业务培训不多,有的干部对自治区政协由多少个界别组成不了解,有的对办文办会办事的基本要求不熟悉,与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提质增效的要求不相适应。

 

  一是每年举办两期干部履职能力提升和党性修养培训班。每年选择到区内外1-2个知名培训学院、中组部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大学基地举办政协机关干部履职能力提升和党性修养培训班,将所有机关干部轮训一遍,并安排部分市、县级政协系统干部参加培训,不断提升政协系统机关干部的履职能力和综合能力。今年7月,分别在百色干部学院、广西师范大学举办政协机关干部履职能力提升和党性修养培训班,共120多名机关干部和市、县政协干部参加培训。

 

  二是充分利用各专委会平台,举办政协系统专委会业务培训班、培训会,强化专委会干部履职能力水平,为充分发挥专委会主体作用提供坚实保障。8月以来,各专委会通过召开界别协商会、提案办理协商会、对口协商会等会议10场,充分发挥以会代训作用,对参加会议的政协委员、专委会干部、市县政协干部进行了业务培训。

 

  三是拓展业务培训和网络学习空间。组织干部职工积极参加各类业务学习、“同心讲座”、组工干训以及绩效、财务、新闻宣传和应急管理等培训班,不断提升干部职工队伍整体素质和能力。配合做好上级部门调训工作。配合全国政协办公厅、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自治区党委区直机关工委做好干部调训工作,选派机关干部到各类院校学习培训。组织机关干部参加保密、编制、信访、绩效等业务培训20多人次,不断提升干部业务能力;组织动员干部积极参加网络培训。组织干部73人次参加全国政协干部培训班及区组部、区直工委各类培训班,6名干部参加自治区党校的各类培训。

 

  四是坚持“上挂下派”,畅通干部成才渠道。选派秘书处一名干部到全国政协办公厅进行为期一年的挂职锻炼;抽调一批基层党政部门干部到自治区政协机关跟班学习;选派一批干部到市县及帮扶联系点进行基层工作历练。

 

  54.落实“凡提四必”要求和回避制度不到位。党组会研究人事工作时,存在未征求纪检监察机构意见、未核查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就讨论决定的问题。在研究个别干部的提拔任用事项时,党组执行回避制度也不严格,领导把关作用发挥不到位。

 

  一是严格做到“凡提必听”。对提拔任用的干部要注重向纪检组、纪委征求意见并出具书面廉政鉴定,凡是未征求纪检组、纪委意见,或是纪检组、纪委未出具相关意见的干部一律不得提交办公厅党组会讨论。8月以来,向纪检组、机关纪委征求出具29名同志的廉政鉴定材料。

 

  二是严格做到“凡提必核”。按有关规定,对提拔担任中层领导职务或晋升有关职级的干部,严格执行核查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核查结果未出来前、核查结果不一致影响使用的一律不上会讨论。对提拔为副厅级和处长、副处长级的7名干部进行核查个人有关事项报告。

 

  三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任职回避制度,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任职回避暂行规定》。主动报告应回避情形,有需要回避的情形及时报告,并服从组织安排,有意隐瞒的,予以批评教育。对于有回避关系的领导干部任职的安排,一般按照由低职回避高职的原则提出回避方案。对调入的干部,按照有关规定严格审核把关;对因婚姻、职务变化等新形成回避关系的,及时提出调整意见;在党组会讨论人事时,涉及到党组成员及列席人员的事项,人事处事先与其沟通,及时主动执行回避制度;人事处参与党组会讨论的记录员,详实规范做好会议记录,避免出现记录不完善的情况,同时对党组会讨论情况进行录音保存。8月以来,做好了4次党组会有关人事事项的会议记录,主动回避2人次。

 

  55.党组对事业单位聘用人员入口把关不严,既不到应聘者原单位考核也不审核档案,对聘用人员政治思想了解不深,存在一定的风险隐患。

 

  一是严格执行聘用人员管理办法。人事处督促所属事业单位在聘用人员时,严格执行厅党组审议通过的《政协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编外聘用人员管理暂行办法》,按照规定向办公厅党组上报招聘方案,经办公厅党组同意后组织实施。已根据聘用人员管理办法,制定完善《聘用人员情况登记表》,对目前的17名聘用人员进行重新审核。

 

  二是严把招聘人员质量关。由用人单位组成考核组,对拟聘用人员德能勤绩廉进行综合考核,听取多方面的意见,严格审查其人事档案,形成考核汇报材料。严格聘用人员审核、审查,按程序对拟聘用人员的材料进行了解、核实及到其原单位进行外调。对此后凡拟聘用人员,均将相关材料及调查、核实情况报送人事处,由人事处审核把关后报厅党组。对不合规材料给予退回补充、重新审核等处理。

 

  三是强化与聘用人员谈心谈话制度。用人单位主要领导要不定期与聘用人员进行谈心谈话,了解其思想动态,工作、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疑惑,帮助其解决问题,化解难题,释疑解惑,体现组织的关心和培养。

 

  56.对聘用人员日常管理不严,2019年12月,政协报社一名聘用人员犯危险驾驶罪,被判处拘役二个月,缓刑三个月,年度考核还被评为“合格”。

 

  一是组织全体报社人员通报和学习巡视组反馈意见。经报社班子讨论同意,对广西政协报社犯危险驾驶罪的陶某,已责令其自动辞职,相关手续由对应部门和机关处室尽快予以办结。该同志已辞退。加强开展警示教育,利用身边的例子教育提醒报社全体干部职工遵纪守法。

 

  二是强化日常管理。按照《政协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编外聘用人员管理暂行办法》,加强对聘用人员日常管理力度,明确分管领导的分管责任,用人单位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所在部门领导为具体责任人,对聘用人员日常上下班、请销假情况、工作业务、完成工作等情况进行日常管理,登记造册,详细记录聘用人员工作失职、失误、违纪及受奖惩等情况。完善了报社聘用人员的履历表。加强日常考核管理和绩效考核,并作为年终评议的重要依据。

 

  三是注重平时考核。用人单位加强对聘用人员年中、年度和日常考核,建立聘用人员个人档案,详细记录聘用人员日常考评、年中、年度考评成绩,对部分工作积极性不高、责任心不强的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对有违法犯罪行为或严重违反机关内部规章制度,不服从管理、不接受处理,或连续两年考核不称职者予以解聘,保证聘用人员队伍整体素质。指导用人单位及所在部门切实加强对聘用人员的平时考核,并做好有关材料记录存档。机关第三支部、第六党支部等分别召开巡视整改组织生活会,将违纪人员情况典型案例剖析纳入讨论发言范畴。

 

  57.贯彻党支部工作条例不到位,近三年没有落实支部书记年度述职规定。

 

  要求机关各党支部书记9月25日前,在本支部组织生活会上进行剖析,并对本支部工作进行总结,自觉接受支部党员监督。2021年1月27日印发通知开展支部书记述职工作,对照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的新要求,每年定期组织开展党支部书记述职工作。

 

  58.16个党支部均未按每月至少一次的要求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有的长达6个月没有开展。

 

  一是对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情况进行排查,并不定期检查各党支部开展情况,对不达标的党支部通报批评,对组织生活开展有特色、有质量的党支部在评优评先中优先考虑。

 

  二是机关党委组织各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9月4日开展了“汲取榜样力量 强化使命担当”主题党日观影活动;9月17日与驻政协机关武警中队举行全民国防教育主题篮球比赛,开展“国防在我心中”知识讲解、军事模拟演练国防教育活动;9月25日开展“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呵护共同美丽家园”迎中秋、庆国庆主题活动,10月19日开展缅怀革命先烈重温革命历史等主题党日活动。

 

  59.有的党员身份意识淡薄,长期不按规定交纳党费,但党组没有进行严肃处理。

 

  一是对2016年以来党费使用情况进行一次自查自纠,形成书面报告并进行公示。

 

  二是按照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有关通知精神,重新核准每个党员的党费收缴基数。

 

  三是依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及《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由分管厅领导,机关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和其他支部委员对有关同志进行谈心谈话和思想教育,有关同志已足额补缴党费。同时于2020年8月25日向派驻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提交书面说明材料及谈心谈话记录复印件。目前,已准备对有关同志进行诫勉谈话。

 

  60.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方面存在短板。有的党支部引领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够,个别党员未带头按规定按时归还出国(境)证件。有的专委办党支部以参加分党组活动代替支部活动。

 

  一是对各专委办党支部开展支部活动情况进行抽查。

 

  二是适时派员列席专委办党支部活动,加强工作指导。机关党委派员列席第四、第八、第十六党支部联合开展的学习会,列席专委办党支部组织生活会。

 

  三是认真做好国家工作人员出国()管理工作。根据中央和自治区工作部署,针对出国(境)团组及人员开展专项防范保卫工作。

 

  四是对历年因私出国()特别是赴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五眼联盟)以及俄罗斯、越南、泰国、台湾等国家(地区)的人员如实填写《出国()人员情况登记表》及2018年以来因私《出国()人员回访记录表》。

 

  五是汇总上报自治区安全厅。按自治区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的要求,对备案人员数据进行清理规范。依法依规依程序办理因私出国(旅游探亲,严格保管个人因私护照,落实回国后10日内收回护照统一保管的规定。经核查,全体机关干部有因私护照58本,港澳通行证37本,来往台湾通行证55本。

 

  六是严格管理制度。落实专人负责提醒、催交、登记在册等管理工作。针对个别领导回国后交回证件不及时的问题,于当月全部整改完毕。对不按时归还的,视情给予善意提醒甚至批评教育。造成违规违纪的,由有关方面按有关规定处理。

 

  七是对协力基金会接收港澳社团资助贫困生捐款等有关情况进行严格审批,按境外社团在境内活动管理办法和程序,及时向自治区安全厅报备。

 

  61.个别党支部对聘用人员政治关心不够,18名聘用人员中有10名非中共党员,没有将发展党员作为经常性重要工作抓紧抓实,近10年没有发展新党员,基层党组织不够坚强有力。

 

  一是加强对报社党支部的业务指导,强化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切实担负起培养和发展优秀人才进入党员队伍的责任。9月1日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到涉及的党支部上党课,与支部党员集体谈心,了解党员培养发展情况,对发展党员工作进行部署、宣传。

 

  二是对政治上可靠、工作表现优秀、个人品德优良的干部职工要积极做好组织工作,成熟一个、培养一个、发展一个。报社班子和支委均向10名非中共党员征求意见,谈心谈话,了解情况。支委将继续动员、做好发展新党员工作。

 

  三是报社党支部将继续加强党性教育,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拟新进聘用人员,在同等条件下,以中共党员作为优先录用条件之一。

 

  (四)落实主题教育、巡视整改责任不到位,以“后半篇文章”补足机关履职短板不够有效

 

  62.厅党组对整改工作认识不到位,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没有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简单把自治区政协党组的整改方案当作厅党组的整改方案,对整改工作的落实情况未进行跟踪督促。

 

  一是依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销号和归档管理。

 

  二是根据工作要求,对照党章党规党纪以及上级党组织要求,及时转发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的通知以及区党委组织部《全区党支部组织生活质量提升行动方案》的通知到机关党支部。

 

  三是针对主题教育存在的整改工作,发现市县政协“两个薄弱”问题、沟通联系指导少、落实“两个全覆盖”以及机关存在作风不实等问题,结合巡视整改,进一步坚持和深化整改措施,坚决杜绝问题反弹回潮。

 

  63.主题教育检视出的问题,仍有5个未整改到位。

 

  经排查,5个未整改问题是: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学懂弄通做实上有差距;在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方面,先进性的发挥存在不足;在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群众感情、服务群众方面,工作作风有待加强;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方面,“一岗双责”落实有短板;在思想觉悟、能力素质、担当作为、道德修养、作风形象方面,服务意识还有欠缺、作风养成还有欠缺。对这5个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实行追踪,其中第1个未整改到位的问题与巡视整改第1-7项任务共同完成;第2个未整改到位的问题与巡视整改第57-61项任务共同完成;第3个未整改到位的问题与巡视整改第40-42项任务共同完成;第4个未整改到位的问题与巡视整改第28-34项任务共同完成;第5个未整改到位的问题与巡视整改第43-46项任务共同完成,确保年内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

 

  64.2016年巡视反馈的“基层党建工作薄弱”“部分项目没有严格执行政府采购”等问题仍然存在。对巡视反馈指出的“后勤和服务人员配备过多”问题,虽然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将相关项目和原聘用人员划转出去,但三年来仍用财政资金给外包公司的有关人员发放伙食补贴和加班费,整改落实不够有力。

 

  一是召集服务中心、外包公司召开通报会,对巡视组反馈意见深入查摆问题,全面自查自纠。已停止用财政资金给外包公司发放伙食补贴和加班费。

 

  二是对到期的外包合同,重新制定服务外包协议,充分考虑工作实际,重新开展招投标工作。

 

  三是执行《政协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编外聘用人员管理暂行办法》,对各处室拟聘用人员,严格审核聘用方案,督促聘用处室对拟聘人员进行考核、查档、政审及体检等程序,向办公厅领导提出聘用意见,严格把关聘用人员入口关,确保聘用人员综合素质过硬。派出专人查阅审核拟聘用的三名干部档案。

 

  四是自治区政协领导、办公厅领导到支部作学习辅导,给党员上党课集体谈心;各支部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的通知,学习有关贯彻落实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暨机关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区党支部组织生活质量提升行动方案等有关文件,结合政协特点,认真开展“四强”党支部建设,使机关党建与政协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召开机关党支部巡视整改工作推进会、支部组织生活会,开展区直机关担当作为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基层党组织推荐评选工作;党支部选优配强支委班子,严格落实好“三会一课”、谈心谈话等制度,做好党费收缴、党员培养发展等工作。

 

  65.厅党组对整改工作缺乏钉钉子精神,没有举一反三,健全机制,堵塞漏洞。巡视谈话中,主题教育检视的“少数干部作风不实”“机关日常管理有短板”等问题仍然反映强烈。

 

  一是抓好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在政治忠诚上教育干部主动担当。重点围绕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重要决策部署,针对干部理想信念缺失、党性不强问题,把担当精神作为干部教育的重要内容,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意识,增强敢于担当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是重视选人用人的风向标作用,建立健全选人用人机制。把敢不敢扛事、愿不愿做事、能不能干事作为识别干部、评判优劣、奖惩升降的重要标准,把干了什么事、干了多少事、干的事组织和群众认可不认可作为选拔干部的根本依据,旗帜鲜明地支持担当者、保护担当者、褒奖担当者,为那些敢于担当的领导干部撑腰鼓劲,使讲原则、敢负责、勇担当、有作为成为党员干部的共同追求。

 

  三是加强领导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坚持压实责任、失责必究的原则,用好年度考核、日常考核、“一报告两评议”、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抽查核实、干部人事档案审核等结果,针对机关干部会议、活动出席情况,加强督促检查,避免迟到、早退、无故缺席现象。

 

  四是加大研究探索领导干部“八小时之外”的监督手段和措施,进一步提升监督实效。

 

  五是每年听取两次机关党建汇报,主动就机关党建和作风建设情况进行研判,同时通过党支部书记群、机关青年群等途径加强对机关干部日常情况的了解,掌握机关干部思想动态。对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处理、早解决。加强对办公厅重点岗位主要负责人廉政教育,组织参加自治区党委区直机关工委举办的区直机关关键部门、重要岗位处级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教育大会、专题讲座等。对整改事项实行台账管理;一对一查漏;将各处室问题清单反馈给分管领导,强化整改责任,督促整改落实。铲除庸懒散松滋生的土壤,扎牢遵规守纪制度的笼子,夯实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三、立足长远长效,巩固整改成果

 

  经过三个月的集中整改,办公厅上下围绕强化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和坚持从严治党全面整改引向深入,党建引领履职取得实效。办公厅党组将充分运用巡视整改成果,深化模范机关建设,为政协履职服务提供坚强保证。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确保政协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坚持和完善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等各层级学习制度、干部培训制度、集中轮训制度、理论宣传研究制度等。坚持用政治理论上的清醒,保证政治上的清醒。通过学习增强党员干部政治定力,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严格按照新时代政协党的建设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使思想、能力、行动跟上党中央的部署要求和人民政协事业发展需要。

 

  ()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抓落实,彻底完成巡视整改任务。巡视整改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还有个别整改任务由于客观原因还没有完全落实到位,有的整改了但仍需加强巩固。不能存在过关心理,不能打折扣、搞变通,坚决杜绝表态多、调门高、重面子、轻里子的做法,要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勇于担当,经常抓,反复抓,一抓到底,扭住不放,以钉钉子的精神坚决完成巡视整改任务。巡视整改落实要重结果又重过程,全程用力,从目标到举措到政策,强化全程跟踪问效,一环接着一环推,一锤接着一锤敲。以巡视整改推动思路提升、以巡视整改推动机关发展、以巡视整改推动作风改良,实现巡视整改成果的最大化。

 

  ()要紧紧抓住机关作风建设的关键,持续推进模范机关建设。聚焦思想根子问题、担当作为问题、工作质量问题、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纪律规矩问题,厅党组持续深化“大学习、大培训、大调研、大服务、大落实”模范机关建设。坚持理论武装抓学习、注重能力提升抓培训、深入“三个一线”抓调研、围绕履职保障抓服务、强化提质增效抓落实。激励机关党员干部摒弃一切不思进取、畏难不前,回避矛盾、明哲保身,只想揽权不愿担责、只想出彩不愿出力的消极思想和行为。推动“担当为要、实干为本、发展为重、奋斗为荣”理念走深走实,在政协机关形成“争上游、创一流”的生动局面。

 

  (四)运用整改成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强化制度建设和执行。要及时将整改过程中形成的新经验、新成果制度化,巩固和扩大巡视整改成果。要针对巡视反馈指出的突出问题尤其是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按照可执行、可督查、可检查、可问责的要求,深入查漏补缺,制定完善一批务实管用的规章制度,形成系统完备、相互配套的约束机制。用制度的刚性约束力管权、管事、管人、管物,推动机关建设规范化,工作效能全面提升,体现政协新作为,干出政协新样子。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71—4952042;邮寄地址:南宁市凯旋路2号;邮编:530201;电子邮箱:jgdw2838290@163.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