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自治区政协机关2018年度绩效考评社会评价意见建议整改落实情况

2019-12-30 10:20:00  来源:广西政协网
【字体:

自治区政协机关2018年度绩效考评

社会评价意见建议整改落实情况

 

  2019年6月,自治区绩效考评领导小组办公室反馈了2018年度通过电话访问、问卷调查等形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人士对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履职尽责情况的意见建议。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党组高度重视,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突出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按照有明确的工作量、有推进工作的路线图、有时间表、有责任主体、有可以核验的成果形式的“五个有”要求,细化方案,联动整改,尤其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及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为契机,咬住问题毫不放松,补足短板毫不含糊,切实把对意见建议的整改转化为提升机关服务效能的动力,整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提升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

 

  1.希望政协全会安排简报秘书时,尽量按照自己所对应界别来安排。

 

  责任处室:大会秘书处秘书组、简报组

 

  整改措施及成效:在即将召开的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期间,大会秘书处秘书组将认真研究分组方案,根据工作需要落实人员分组,特别是对从有关单位抽调作为简报秘书的人员,将根据其所在单位、从事行业、所属界别等特点,安排到对应界别负责简报秘书等工作,确保专业对口、工作对应、提质增效。

 

  2.党派机关同志到政协联系工作时,经常会遇到门卫不放行情况。

 

  责任处室:行政处

 

  整改措施及成效:

 

  一是严格执行安全保卫工作相关规定。制定《关于自治区政协同心会堂门岗使用安防系统的说明》,严格执行政协机关“一卡通”安防系统,对来访客人进行信息登记,对外来人员进入政协必须电话核实后放行。

 

  二是执行来访提前预约制度。来访人员提前与相关处室预约到访的时间、人员数量、车辆类型及车牌号等信息,相关处室填报《外单位参会人员出入同心会堂告知单》提交安全保卫人员及执勤岗,执勤岗收到信息后,对来访人员、车辆信息核实后放行,确保办事人员、与会人员出入机关安全便捷。

 

  三是加强安保执勤人员培训管理。加强安保人员队伍建设,每周定期举办业务训练,确保安保人员文明规范执勤,进一步提高安保人员整体素质。

 

  3.建议区政协下发的有关工作文件,能寄给基层政协参考学习。

 

  责任处室:秘书处

 

  整改措施及成效:参照全国政协办公厅做法,明确下发到基层政协的文件,在符合中央有关精简文件通知的要求下,督促印发文件的相关处室下发相关文件。今年以来,办公厅根据工作需要,及时转发全国政协办公厅、印发自治区政协机关文件至各市、县(市、区)政协200多份;机关各处室、所属事业单位通过纸质或电子版等形式,下发各类文稿材料300多份(次),进一步丰富了基层政协参考学习资料。

 

  4.建议邀请市、县政协领导列席自治区政协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会议。

 

  责任处室:秘书处、承担专题协商会议的相关专委会办公室

 

  整改措施及成效:

 

  一是邀请市、县政协领导列席自治区政协有关重大会议。在召开自治区政协全会及常委会议时,根据工作需要,适当邀请各民主党派广西区委、自治区工商联领导,部分市、县政协领导列席会议。2019年1月召开的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二次全会期间,邀请市县政协领导、工作人员近100人次列席有关会议;落实自治区政协委员和县级政协主席分批次列席常委会会议制度,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七次、八次、九次常委会议期间,邀请各民主党派广西区委、自治区工商联领导、市县政协领导列席会议50多人次。

 

  二是进一步加强与市、县政协的工作联系和交流。邀请与协商议题有关的市、县政协领导、委员参与各专委会组织的专题调研、视察,并参加协商会议,加强与各市、县政协的互通互动,凝聚好政协组织整体智慧,提高协商成效。在今年召开的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月度协商等各类专题协商会上,先后邀请市、县级政协领导100多人次列席会议,如召开“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加快美丽广西建设”对口协商会上,邀请部分住柳州、百色市的自治区政协委员及鹿寨县政协委员到会发言,进一步将协商向基层延伸;在召开“推进粤桂扶贫协作工作做细做实”月度协商会时,邀请百色市及隆林各族自治县、那坡县,河池市及大化、都安县政协领导参加,并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5.加快推进与有关部门工作的对接落实,提高工作效率。

 

  责任处室:秘书处、督查处及相关各处室

 

  整改措施及成效:

 

  一是统筹协调与民主党派的工作联系。自治区政协办公厅不定期召开各民主党派广西区委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兼职副主席所在单位办公室负责人会议,统筹安排好涉及有关部门工作。

 

  二是积极与区直有关部门联系对接。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热点、弱点问题,加强同业务对口部门、高校、科研机构和社会团体的沟通、合作,实现日常联系交流的制度化常态化,建立沟通联系工作机制,联合开展相关活动,畅通知情明政、沟通交流、建言献策渠道。如建立《自治区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建立沟通联系工作机制的办法》,推动政治协商、民主监督与司法审判的良性互动;注重加强与广西“五侨”部门的沟通对接,组织自治区人大外侨委、自治区侨办、侨联、致公党广西区委等涉侨部门开展联合调研等。

 

  三是通过加强与政府部门互动协商提高建言资政水平。积极走访有关单位,就具体业务工作进行对接落实。如走访南宁市生态环境局,就生态环境监测网络体系建设情况开展联合调研,听取意见建议;邀请自治区生态环境厅、住房城乡建设厅、教育厅、机关事务管理局等单位参加“垃圾分类、桂在行动”推进活动,进一步推动我区垃圾分类工作。如在开展“加大广西北部湾生态治理和修复力度”专题调研前,与自治区生态环境厅、住房城乡建设厅、农业农村厅等部门进行座谈交流,认真听取意见建议,找准调研切入点。同时,根据工作需要,邀请区直有关部门同志作为调研组成员参与联合调研,提高调研水平。另外,邀请区直相关部门在协商会上就委员提出的问题及有关情况作回应发言,确保协商会取得积极成果。

 

  二、加强与市、县政协的交流指导

 

  6.适当到市、县政协召开一定范围内的现场业务交流会,加强与基层干部的交流沟通。

 

  责任处室:机关各处室

 

  整改措施及成效:根据年度工作计划安排,机关各处室特别是各专委会,结合专题议政性调研,专题协商会、对口协商会、界别协商会、委员自选议题协商、委员视察、重点提案督办等调研视察活动,到市、县政协进行业务指导,召集相关业务部门人员进行现场研讨交流,加强与基层干部的交流沟通,实现交流经验、增进了解、共同提高的目的。如在柳州市开展“助推解决城市停车难、停车贵问题”委员自选议题调研,邀请发展改革、工信、自然资源、市场监管、交警、城管、机关事务管理、城投集团等市直机关企业参会,围绕主题座谈交流,深入了解我区停车难、停车贵的实际情况,形成高质量调研成果;在北海召开“提高广西港口运行效率和服务水平,助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跨区域专题协商座谈会,邀请区直有关部门及北海、钦州、防城港等市政协同志及委员企业参加;在桂林开展“助推广西最具竞争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界别协商调研座谈会上,与桂林市发展改革、工信、科技、财政、金融等市直部门和桂林智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进行交流座谈。

 

  7.建议进一步加强对市、县政协工作业务指导力度,促进工作落实。

 

  责任处室:机关各处室

 

  整改措施及成效:

 

  一是强化机关各处室对基层政协对口业务部门的指导,实现上下联动、整体协调、优势互补和成果共享,确保对口联系工作规范有序。如召开全区政协系统党建工作推进会,全区14个市政协、111个县(市、区)政协和部分党员委员,围绕全区政协党建工作的做法、经验开展交流讨论,研究推进新时代我区政协系统党建工作的特点规律、方法举措,着力解决政协系统党建等方面的问题。召开全区政协秘书长工作会议,总结典型经验,研究改进基础工作薄弱、人员力量薄弱的举措,自治区、市、县政协机关履职协同性、系统性、实效性进一步提升。积极推进自治区、市、县三级政协文史馆建设,全区已有8个设区市政协文史馆和31个县级政协文史馆开馆,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作用进一步发挥。

 

  二是强化业务指导。利用专委会组织委员到市、县开展实地调研、视察和座谈会等,加强工作对接,促进工作落实到位;同时,各市、县政协领导参加自治区政协有关会议时,进一步做好有关工作的联系沟通、对接落实等工作。如自治区政协主席、副主席分别带领调研组,分赴各有关市、县(区)开展全区政协工作专题调研。调研组深入市、县两级政协通过召开座谈会,到委员小组和委员企业、单位实地考察,认真听取各级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加强政协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指导,促进市、县政协工作更加规范有序地开展。

 

  三是注重加强工作合力。年度重点工作、重大活动、重要节点,提前向市、县政协通报情况,分解任务,明确要求,形成共推工作的局面。如召开的全区政协秘书长工作会议、全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推进会、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理论研讨会暨全区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等,提前发出会议预通知,收集会议材料,通知与会人员;会后将会议的有关情况、会议成果等内容及时上报自治区党委,同时,根据工作需要,向市、县政协通报有关情况。

 

  8.指导基层政协体制建设,规范专门委员会名称、机构设置等。

 

  责任处室:人事处、选联办

 

  整改措施及成效:

 

  一是加强基层政协体制建设调研。以配合做好全区政协工作调研为契机,组织10个调研组分赴14个地级市及有关县(区),对基层政协体制建设情况进行专门调研,统计全区市、县级政协专委会设置及机关编制等情况,掌握基层政协体制建设存在问题及市县政协机构改革意向,及时向自治区机构改革办、自治区党委编办反映市县政协统一规范调整专委会名称和职能、增设党建机构等意见建议,推动有关上级部门加强整体设计,对应优化市县政协专委会设置,推动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三级政协专委会机构职能体系。

 

  二是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就部分省区市及其基层政协机构设置、人员编制等情况开展书面调研。召开厅党组会议专题研究推进市县政协体制建设等问题的有关意见建议。自治区政协党组班子听取关于协调推进市县政协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有关建议等情况汇报,并就协调落实有关事项作了重要指示。

 

  三是积极协调自治区党委编委行文规范设置。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黄道伟带队到自治区党委编办联系对接我区政协系统体制建设等事宜。以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党组的名义正式形成《关于自治区市县政协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事项的请示》等3份文件报自治区党委编委,力争从自治区层面下文指导基层政协体制建设,进一步规范基层政协专委会名称和机构设置。

 

  三、做好扶贫攻坚工作

 

  9.百色市隆林县克长乡大庆村1、2屯还时常停电,电网建设不到位。

 

  责任处室: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扶贫工作队

 

  整改措施及成效:加强与隆林县克长乡供电所联系,推进大庆村整体的电网改造工作;协调广西电网公司加大对大庆村电网建设投入,改造勘察村里线路,加快分支路线施工,解决供电跳闸多的问题。目前,村民都已经能够正常用电,基本不会停电。

 

  10.继续推进大庆村坝田三面沟硬化,争取多方资金、政策支持。

 

  责任处室: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扶贫工作队

 

  整改措施及成效:协调申请水利资金180余万元基本完成了大庆村坝田三面光硬化;同时,积极对接克长乡政府向隆林县水利局申报马海坝治理河道项目,争取列入下年县水利局计划改造项目;及时向自治区政协办公厅汇报,并申报马海坝河道治理扶贫项目,拟通过办公厅筹集社会帮扶资金解决。

 

  除了针对以上群众意见抓整改,我们还结合开展主题教育,全力助推脱贫攻坚工作上了新台阶。帮扶的隆林各族自治县在2018年度区直中直驻桂单位定点扶贫工作考核中获最高等次“好”,办公厅扶贫办被自治区党委、政府评为“全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1名驻村第一书记荣获自治区党委、政府“2019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奖励”,帮扶的大庆、梅达、弄桑三个村进入巩固发展阶段,么窝村已通过自治区脱贫大督查核验,6名驻村工作队员年度考核全为优秀。《人民日报》经济版、《人民政协报》两次头版头条连续刊发我厅扶贫工作事迹。自治区政协蓝天立主席对我厅在2018年度区直中直驻桂单位定点扶贫工作考核中综合得分103分考核结果为最高等次“好”、对我厅开展“国家第六个扶贫日”宣传活动成效共作出两次肯定批示。

 

  四、强化基层调研

 

  11.多下基层开展调研工作,倾听基层的声音。

 

  责任处室:研究室、各专门委员会办公室

 

  整改措施及成效:

 

  一是深入开展年度协商调研工作。根据年初制定的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等计划,结合工作实际,根据专题内容深入各相关县(区)开展调研、视察等,除邀请住市的自治区政协委员参加外,还邀请部分市、县级委员参加调研、视察,充分听取意见建议,深入了解基层情况,增进理解、凝聚共识。如“推进破解农村孤寡老人的养老瓶颈问题”、“加大白色污染防治力度”等专题调研组分别赴南宁、柳州、百色、来宾等市、县调研,深入污水处理厂、养老院、海洋生态修复项目工程部、委员联络站、委员企业等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并以调研报告、督办报告、视察报告、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积极协调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倾听基层声音,反映民意。

 

  二是开展“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全区政协专题调研工作。自治区政协主席、副主席带队围绕这两大主题深入14个市开展大调研,每个市选择2-3个县(市、区)进行实地调研、走访委员、召开座谈会等,着重了解基层实情,倾听群众呼声,广泛收集民意,积极协调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为经济社会发展提出管用的意见建议。如自治区政协蓝天立主席、黄道伟副主席、李康副主席等领导分别率调研组先后赴南宁、柳州、北海、防城港等市开展政协工作专题调研活动,看望政协机关干部、走访委员企业,座谈听取基层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和政协工作开展情况、存在问题和意见建议,了解基层干部群众普遍关心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

 

  三是积极开展对口帮扶活动。自治区政协全体领导干部先后多次深入扶贫联系点开展对口帮扶活动,深入联系贫困村和贫困户走访调研,收集了解贫困村和贫困户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积极发动委员企业家捐赠建设村里的路灯,为联系贫困户采购急需物资等,千方百计帮助贫困户脱贫摘帽和持续稳定脱贫。

 

  12.组织召开的有关活动、会议做到精而实,确保如期进行,防止形式主义。

 

  责任处室:秘书处、各专门委员会办公室

 

  整改措施及成效:

 

  一是统筹好全年会议安排,确保会议活动按期召开。在组织调研、视察、会议前都认真制定工作方案并按规定报审,并严格按照会议和活动通知上明确的时间、日程等有序开展工作,不随意更改或调整。在调研、会议等具体工作中,做到提前做方案报批,提前通知各市政协,强化工作计划性。重要事项提前下发预通知,让市、县政协有充分的时间做好准备工作。

 

  二是做好减文控会工作。制定《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减文控会的具体措施》,科学制定年度发文、会议、活动计划,严格按计划发文、开会、开展调研视察考察活动,会议文件数严格控制在自治区专项机制办规定范围内。2019年会议、调研视察考察活动从2018年的112次减至74次,减少34%;文件从2018年的152件减至97件,减少36%。

 

  三是提高会议质量。注重提高调研深度、广度和力度,实地调研沉入基层、收集一线情况,真实反映实际情况;切实改进文风会风,坚持开短会、讲短话,鼓励委员讲短话、讲有用的话,努力提高会议实效;注重工作提质增效,增强各项会议和活动的计划性和实效性,坚决防止形式主义。

 

  五、强化政协系统干部培训

 

  13.自治区政协机关对市、县政协机关多开展办公室业务知识、提案写作、文化文史、社情民意信息等方面专业性的指导和培训,并编印相关教材。

 

  责任处室:秘书处、宣传处、提案委办、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办

 

  整改措施及成效:

 

  一是举办自治区政协委员培训班。分别在四川大学、自治区党校举办2期委员培训班,在西北民族大学首次举办全区政协民宗系统委员和干部培训班,常委会会议集体学习4次,召开四级委员和历届委员代表座谈会,包括住各市自治区政协委员在内的200多名政协委员和数十名市县级政协干部参加学习培训。在学习培训课程设置上既有当地专家学者授课,也有全国政协有关专委会、自治区政协领导授课,在区外的培训安排有现场教学活动。学习培训融入主题教育内容,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强化了委员的思想政治引领,把学习成效体现在提高履职能力、改进作风之中。

 

  二是举办“同心”讲座。举办3期自治区政协“同心”讲座。讲座突出知识性与知情性相结合、协商议政与研讨相结合,并有针对性地选择讲座和座谈会结合的方式推动相关工作。分别邀请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王世明,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卫生经济学会会长饶克勤,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分别就“奋斗精神、人格涵养与传统文化”“健康人民、健康中国”、“中国自贸区3.0:迈向自由港”作专题讲座。蓝天立、李彬、黄道伟、李康等十余名自治区领导到场聆听,包括南宁市及辖区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在内共有500人次参加听讲。

 

  三是定期开展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培训班。举办全区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研讨会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培训班,自治区政协秘书长、办公厅主任王西冀出席并讲话,各民主党派广西区委、自治区工商联、各市政协和部分县(市、区)政协以及自治区政协各专委会办公室负责同志共82人参加会议。培训班邀请全国政协办公厅研究室信息局地方处张敬德处长前来授课指导。经过培训,全区政协系统机关干部撰写社情民意信息技能有了长足进步,实现社情民意信息数量和质量双提升。截止目前,22条社情民意信息得到全国政协采用,信息采用率位列全国第二,16篇信息获自治区党政领导批示,占自治区政协获自治区党政领导批示件的45%。一些信息得到有关部门的吸纳和反馈,有效推动了相关工作开展。

 

  四是开展提案业务知识培训。提案委员会主任钟学荣作为主讲人多次到各市、县政协委员培训班开展提案撰写、提案知识培训,强调提案注重质量不在数量,从基础上夯实提案工作基础。10月在来宾市召开全区政协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现场推进会,20个区直提案承办单位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督查室负责同志,全区各市政协及部分县区政协有关领导、专委会主任参加会议。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案工作的重要指示,巩固主题教育成果,谋划推动全区政协提案工作提质增效。

 

  14.组织市、县政协干部参加广西政协机关干部综合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适当增加市县政协领导干部参训名额,加强与市县政协系统在培训、学习方面的联动。

 

  责任处室:人事处

 

  整改措施及成效:分别举办两期广西政协机关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培训班突破“一院校办两班”旧有模式,创新选择在西安交通大学、延安干部培训学院各举办一期,将培训主题拓展为履职能力和主题教育深度融合,形式各异,地点不同,交叉兼顾;扩大培训覆盖面,不仅安排机关全体干部和部分市县政协干部参加,还首次将机关所有在职在编党员职工纳入培训范围;多次举办学习沙龙、小组讨论、总结交流会、重温入党誓词等学习交流活动,进一步加强与市县政协系统干部的交流学习;注重把好内容形式,抓好课程设置、师资选择、教学安排、后勤保障等环节,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融入专题培训全过程,做到知识大餐和思想盛宴交融。147名区市县政协系统学员重温红色记忆、知青岁月,感悟延安精神、梁家河精神,进一步坚定信念,陶冶情操,精进业务。同时,加强与市、县政协培训方面的互动联系,在培训方案、教学资源、经费开支、办学经验等方面加强沟通交流,实现资源共享,相互促进提高。

 

  六、加强机关基建工作

 

  15.推进自治区政协机关和民主党派位于桃源桥头的旧房改建工作。

 

  责任处室:行政处

 

  整改措施及成效:组织相关同志两次到机关事务管理局,与负责危旧房改造的副局长及具体负责处室积极沟通学习,并走访自治区政府机关民乐路宿舍的改造,借鉴自治区人大办公厅危旧房改造的经验做法,形成了若干请示报办公厅党组,包括《关于成立自治区政协机关危旧房改造筹建领导小组的请示》《桃源路3号自治区政协机关宿舍危旧房改住房改造工作方案》《关于委托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负责组织实施自治区政协机关宿舍危旧房改住房改造工作的委托书》等。因危旧房改造相关工作已明确由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牵头推进,政协办公厅将配合做好相关工作,组织相关处室积极与该局对接联系,配合加快推进旧房改造各项工作。目前,相关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

 

自治区政协办公厅

2019年12月24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