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自治区政协办公厅2019年度绩效情况报告

2019-12-26 13:24:39  来源:广西政协网
【字体:

  2019年,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在自治区党委和自治区政协党组的领导下,坚持以“大学习、大培训、大调研、大服务、大落实”为抓手,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履职尽责,把提高工作绩效摆在突出位置,深入推进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机关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实现新作为、展现新气象。

 

  一、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

 

  (一)持续深入开展大学习,思想根基更加牢固。创新建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制度、打造“三新”机关学习讲堂、推出双周学习讨论会,首次开展自治区政协党组、办公厅党组、机关党支部联动学习,充分利用办公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青年干部讲坛、学习沙龙等平台和形式,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跟进学习党中央、全国政协和自治区重要会议精神,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更加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今年以来,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题学习和秘书长会议集中学习11次;服务召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18次;举办学习讲堂1期、知识竞赛1次;开展双周学习讨论会、青年干部讲坛、学习沙龙、支部专题学习会等100多场次。

 

  (二)持续深入开展大培训,能力素质更加过硬。加大政协系统干部履职能力培训工作力度,组织147名自治区、市、县政协系统学员赴西安交通大学、延安干部培训学院参加广西政协机关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2期。加强干部轮训和调训,选派机关干部172人次参加全国政协和各级党校能力提升和业务培训,选派1名同志到全国政协办公厅跟班学习。组织开展红色教育,赴湘江战役发生地全州县、兴安县和南宁市邓颖超纪念馆、广西革命纪念馆等开展现场教育。组织4次常委会会议学习讲座、4期“同心”讲座和4次专题讲座,首次组织举办全区政协民宗系统委员和干部培训班。通过教育培训,激发了机关干部担当实干、团结协作,进一步提升了工作能力和素质。

 

  (三)持续深入开展大调研,建言献策更加精准。组织修订自治区政协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工作实施办法、自治区政协委员视察考察工作条例,推动视察调研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全力服务好自治区政协10个调研组深入全区14个市和部分县(市、区)开展2轮大调研。高质量完成自治区政协领导赴区内外开展调研40多次,自治区政协委员29个视察、考察团的协调、服务工作,精心撰写调研报告,形成5份视察报告和14份考察报告。围绕“人民政协作为实行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重要政治形式和组织形式”深入调研,形成专题报告,上报全国政协办公厅。组织机关干部开展春节回乡调研,召开调研成果座谈交流会,向区直机关工委选送优秀调研报告。今年以来,自治区政协报送的调研视察报告、重点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59篇(件)得到自治区党委鹿心社书记、自治区陈武主席等12位自治区党政领导77次批示。

 

  (四)持续深入开展大服务,保障水平更加有力。高质量完成住桂全国政协委员参加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常委会会议,自治区政协委员参加自治区“两会”、自治区政协常委会会议、专题协商会、对口协商会、界别协商会、月度协商会、跨区域专题协商座谈会、委员自选议题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第三次全国政协远程协商会(广西分会场)等70多个重要会议、活动的协调服务保障工作。精心服务全国政协副主席来桂调研指导18批151人次,以及全国政协调研组来桂开展专题调研8批123人次。高质量起草自治区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修订自治区政协提案工作条例等各类文稿200多篇。共收、办、阅党中央、全国政协、自治区等有关单位来文3500多件、办公厅内部来文1200多件。完成后勤机构改革,服务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

 

  (五)持续深入开展大落实,工作运转更加高效。认真落实自治区政协2019年度协商计划,制定实施方案,确保60多次协商议政活动高效、有序开展。扎实做好自治区政协2020年迎新茶话会各项筹备工作。按时向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自治区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相关材料3次。举办全区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研讨会和培训班,选编《广西政协信息专报》57期报送全国政协办公厅,25条社情民意信息得到采用,采用率为43%,比去年高出32%,信息采用率位列全国第二。自治区党校(行政学院)、广西社会主义学院在广西政协文史馆挂牌现场教学基地。首次组织策划评选《自治区政协2018年十件履职大事》,引起政协委员及广大群众热烈反响。创新全国“两会”宣传报道方式,实现住桂全国政协委员首次亮相人民大会堂“委员通道”。成功举办“政协工作八桂行”新闻媒体集中采访活动,中央新闻媒体刊发自治区政协履职报道116篇,其中人民日报刊发17篇,比去年增加10篇。精心抓好扶贫联系点工作,帮扶的隆林各族自治县在2018年度区直中直驻桂单位定点扶贫工作考核中获最高等次“好”,办公厅扶贫办被自治区党委、政府评为“全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1名驻村第一书记荣获“2019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奖励”,帮扶的大庆、梅达、弄桑三个村进入巩固发展阶段,么窝村已通过自治区脱贫大督查核验。

 

  二、工作创新和亮点

 

  (一)庆祝“两个70周年系列活动”丰富多彩。服务组织参与全国政协系列庆祝活动,推荐《携手再前行》入选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歌曲集,1名优秀委员进入全国最美基层政协委员候选人前50名。服务组织召开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理论研讨会暨全区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举办13场专题学习和宣讲活动,开展文史书画展览、知识竞赛等33项庆祝活动。

 

  (二)学习贯彻“两个会议精神”形成热潮。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是党召开的十分重要的会议,中央出台了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提供了顶层设计和行动指南。全力配合做好自治区党委政协工作会议各项筹备工作,起草我区《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的实施意见》,经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后,于11月16日以桂发〔2019〕33号文件印发。通过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全体机关干部大会,邀请专家授课,开展专题宣讲,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的热潮,我们进一步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独特优势,进一步明确了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的努力方向,进一步坚定开创我区政协事业新局面的自信自觉。

 

  (三)推动“政协党建与履职两促进”贯穿始终。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注重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通融合、同步推进,梳理出整治重点55项,列出整治措施清单108条,开好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整改“回头看”,巩固和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精心做好全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推进会的组织、服务工作,召开“七一”表彰大会,持续强化机关党的建设,努力建设模范机关,推动形成以党建带队伍、促工作的良好格局。深入推进“党建引领、先锋履职、委员行动”,服务开展“就业脱贫、委员行动”活动,牵线搭桥150多名委员企业向贫困群众提供3000多个就业岗位。

 

  (四)创新“两个协商新方式”反响强烈。首次开展委员自选议题协商,出台实施办法,组织委员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和专业特长,围绕打造沿边经济带、推进破解农村孤寡老人的养老瓶颈问题等8个切口小、聚焦准、作用实和人民群众关注度高的议题建言献策,进一步调动委员履职尽责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更好发挥委员主体作用。首次推出《桂在协商》全媒体协商节目,每期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选取一个专题,邀请政协委员和相关部门负责人,面对面、线连线开展协商讨论,营造“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良好氛围,在社会上产生较大影响,有效提升了社会各界对政协协商的关注度。全年共播出10期。

 

  (五)连续“两年入选全国政协重点提案”再创佳绩。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期间,住桂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政协蓝天立主席联合住八省区全国政协委员提交的《关于支持周边省区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建议》,被列入全国政协重点提案,实现十二届自治区政协连续两年都有事关广西发展大局的提案列入全国政协重点提案。《人民日报内参》第207期刊发了广西政协提案工作经验做法。

 

  (六)出台“两项提质增效办法”广受好评。积极争取出台全区政协履职提质增效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比办法,从评比内容、项目、范围、标准等方面作出规定,组织开展评优工作。创新制定《自治区政协全体会议和常委会议最佳大会发言评选办法(试行)》,首次开展最佳大会发言评选,不断提高议政建言质量。

 

  (七)加强“两支队伍建设”稳步推进。组织开展委员履职统计和常委提交履职报告工作,梳理自治区政协委员2018年度履职数据,推动委员完成好“委员作业”。修订完善常委会组织工作规则,常委带头提交履职报告,更好发挥常委会示范引领作用。落实为基层减负措施,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激励机关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减文控会取得明显成效,今年会议、调研视察考察活动74次,比去年减少34%;发文97件,比去年减少36%。制定、修订规章制度16项,推进“壮美广西·政协云”信息化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机关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信息化水平,大力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在2019年全国地方政协秘书长工作会议上,自治区政协机关建设经验得到了全国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夏宝龙同志的肯定。

 

  (八)破解“市县政协两个薄弱问题”成效初显。落实自治区政协委员和县级政协主席分批次列席常委会会议制度,召开全区政协秘书长工作会议,总结典型经验,研究改进基础工作薄弱、人员力量薄弱的举措,自治区、市、县政协机关履职协同性、系统性、实效性进一步提升。积极推进自治区、市、县三级政协文史馆建设,全区已有8个设区市政协文史馆和31个县级政协文史馆开馆,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作用进一步发挥。在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第三届常务理事会第二次会议上作主题发言,召开广西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理事会会议,在广西社会主义学院、南宁学院新成立2个政协理论研究工作站,全区上下联动、内外结合、优势互补的政协理论研究格局加快形成,为提升全区政协履职整体实效提供更多理论支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