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摄影

“阅读瞬间”摄影展在邕开展

2018-04-24 09:31: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阅读瞬间”摄影展在邕开展
黄健用镜头展现“阅读是世界最美的姿态”
 
       4月22日,“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阅读瞬间——阅读是世界最美的姿态”摄影展在广西图书馆开展。展出作品130幅,是十一届自治区政协委员、广西著名学者黄健历经10多年、足迹遍世界各地,以独特视角定格各国人民阅读表情和阅读方式的摄影佳作。
 
       10多年来,因为工作关系,黄健经常到全国各地以及各个国家出差。这期间,他发现人们会随时随地进行阅读,这种“世界最美的姿态”深深打动了自己,并激发了他拍摄灵感。此次展出的精彩作品,是黄健用镜头真实地记录了中国、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德国、波兰、冰岛、印度、尼泊尔、以色列、阿根廷、巴西、南非、肯尼亚等几十个国家人民的阅读表情,生动地诠释了沉醉学习的美好心境。
 
       “阅读瞬间”摄影展览,是漫步于世界各地人民阅读表情的一段心路历程,也是观察各国人民阅读表情的精神感受。记者在现场看到,人们或在街角、广场、机场等地抽空读书,或在世界各地书展展台、图书馆内享受阅读的快乐,阅读中的人们宁静、安详,脸上发出淡淡的光芒。在名为“启蒙的阅读”作品中,一个七八岁的孩子端坐在书桌前,正准备打开一本绘本,黄健定格下孩子满怀期待和好奇的瞬间。据了解,这件作品是在南宁的一家图书馆抓拍的。“孩子的妈妈是一名‘80后’,家长非常重视孩子阅读习惯的培养,经常带着孩子去图书馆。阅读习惯要从小养成。”黄健介绍,“阅读越来越受到重视。你看这张作品,是我在从布拉格飞往维也纳的飞机上抓拍的,这位中国留学生也是‘80后’,正在利用短暂的旅程进行阅读。”最令黄健印象深刻的是他的以色列之旅,他出差到该国时发现那里的人们非常热爱阅读,于是他也抓拍了几张人们在哭墙附近阅读的场景。
 
       黄健还表示,阅读是一个人特定的精神境界。通过各国人民的阅读表情,可以感悟一个国家的思想精神,体味不同人种的修养内涵,发现一个民族的发展历史,透射一种文化的积淀。不同国家、不同人种、不同语言、不同文化、不同肤色、不同思维,观察人们的阅读表情,发现内心的唯美感受,见证阅读习惯催生的民族精神,从而由表及里地感受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和一个民族的文化现象。
   
       “这既是一次凝聚着人们阅读热情、反映人文精神的展览,亦是一位阅读者对于书籍由衷热爱的感性表达。”展览吸引了众多观众前来参观,广西大学学生陈雨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人们阅读的时间越来越少,都是在不停地刷手机,“看到世界各地人们的阅读表情、阅读姿态,他们正进行的沉浸式阅读,让我深受震动。我想,我们应该更多地阅读,而不是把时间花在玩手机上。”
   
       当天,黄健还在广西图书馆举办了“阅读点亮人生”读书分享会活动,与读者分享读书故事、读书方法和新时代读书的意义。
   
       此次展览时间为4月22日至25日,4月28日至5月2日。□覃文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