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同心讲座 > 正文

同心讲座

自治区政协第三十一期“同心”讲座举行

2015-12-11 15:28: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续写千年传奇 弘扬坭兴陶文化

 

 

 

  12月11日,自治区政协第31期“同心”讲座在南宁举行。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彭钊、秘书长全桂寿出席讲座。自治区人大代表、钦州市政协委员、广西工艺美术大师、钦州市坭兴陶协会常务副会长曾日荣应邀就“钦州坭兴陶文化”作专题讲座。

 

  钦州坭兴陶具有1300多年历史,是“中国四大名陶”之一,2008年,国务院批准广西钦州坭兴陶烧制技艺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曾日荣从事坭兴陶产品设计至今,共获全国工艺美术展览金、银、铜奖12项,专利30个。其制作的“九龙九凤”瓶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荣获联合国信息网颁发的“中国国粹文化”金奖;设计的坭兴陶“时来运转茶具”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杰出手工艺品徽章认证,这是迄今工艺美术行业最高奖。讲座中,他结合亲身经历,生动讲述了钦州坭兴陶历史发展过程、独有特点、原料构成和绝无仅有的“窑变”烧制工艺以及坭兴陶工艺的传承与发展,并认为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各部门支持下,坭兴陶产业得以快速发展,享誉中外。

 

  “讲座内容丰富、生动精彩,我们受益匪浅。坭兴陶能够发展成为今天兴旺的产业,也正是因为有许许多多辛勤工作、勇于创新的坭兴陶工作者,付出了艰苦努力。”慕名前来听讲座的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小磨如是说。

 

  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各专委会和自治区工信委、科技厅、文化厅及钦州市政协等有关领导和有关单位负责人,自治区政协机关干部、各级政协委员、有关专家及有关学校师生听取讲座。

 

  讲座后,与会人员就“如何做大做强坭兴陶产业”召开座谈会。大家表示,应科学规划,加大扶持,扩大市场营销,重视宣传推广,特别是要在创新发展理念上下功夫,在整合优势资源上下功夫,在提升文化内涵上下功夫,在加大人才培养上下功夫,把坭兴陶文化传承好、发展好,助推坭兴陶产业做大做强。□覃文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