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同心讲座 > 正文

同心讲座

第18期广西政协“同心”讲座在邕开讲

2011-08-11 09:57:00  
【字体:

叶小文妙论“宗教和睦与社会和谐”

第18期广西政协“同心”讲座在邕开讲

叶小文的精彩演讲,博得了全场300多名听众的阵阵掌声。

演讲结束后,马铁山代表自治区政协向叶小文颁发了广西政协“同心”讲座纪念牌匾。

图为第十八期广西政协“同心”讲座现场。

 

  8月11日上午,由自治区政协主办的第十八期广西政协“同心”讲座在广西政协大厦举行。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第一副院长,原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党组书记叶小文应邀到场,并做题为《宗教和睦与社会和谐》的精彩演讲。

 

  自治区政协主席马铁山,副主席林国强、李达球、蒋培兰、彭钊、李彬、苏道俨出席讲座,苏道俨主持。

 

  在邕的部分自治区政协常委、委员,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各专门委员会负责人,自治区政协机关干部,自治区政协各参加单位、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代表人士以及区直有关部门的同志等300多人到场聆听了这场演讲。

 

  叶小文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宗教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多年从事哲学、社会科学方面的研究,发表出版了《多视角看社会问题》、《化对抗为对话》、《把中国宗教的真实情况告诉美国人民》、《宗教七日谈》等,在海内外产生了较为广泛的影响。特别是在任职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期间,他撰写了许多宗教与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方面的研究文章,深入阐述了党中央在新时期关于宗教工作的基本方针政策,为全面贯彻落实好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作出了贡献。

 

  讲座中,围绕宗教与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这一主题,叶小文结合自己多年从事宗教工作的实践经验和体会,以大量具体生动的事例、音像资料和诙谐幽默的语言,对“宗教是什么?”“宗教从哪来?”“对宗教问题应该怎么看,怎么办?”等做了妙趣横生的讲解;并从不同的视角,生动剖析了在和平与发展的国际大背景下应该如何认识宗教现象、怎样对待宗教问题、如何处理宗教事务、如何引导宗教为和谐社会建设服务等问题。

 

  叶小文认为,宗教是关于超人类超自然现象的一种社会意识,以及因此而对它表示信仰和崇拜的行为,是综合这种行为和意识并使它规范化、体制化的一种社会文化体系。它长期存在且源远流长,虽然它有点玄妙有点复杂,但只要了解宗教的构成,认清宗教的根本性、关键性和特殊的复杂性,就能把握好其规律,全面正确贯彻执行宗教信仰自由的政策,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维护国家和民族的最高利益,维护国家的政策安全,坚守文化的自信和民族的自尊,坚持独立自主,坚决抵御境外势力利用宗教对我们的渗透,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发挥宗教在促进社会和谐中的积极作用。□黄 坚 曾红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