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同心讲座 > 正文

同心讲座

第17期广西政协“同心”讲座在邕举行

2011-04-14 09:49:00  
【字体:

王新陆解读“中西医学与养生”

第17期广西政协“同心”讲座在邕举行

王新陆的演讲生动风趣。

图为李达球(右)代表自治区政协向王新陆颁发“同心”讲座纪念牌匾。

图为第17期广西政协“同心”讲座现场。□ 黄和芳/摄

 

  4月14日上午,由自治区政协主办、广西医科大学协办的第17期广西政协“同心”讲座在广西医科大学图书馆演讲厅举行。全国政协常委,山东省政协副主席,农工党山东省委主委,山东中医药大学名誉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973计划中医理论专项第二届专家组成员,中华中医药学会首席健康科普专家王新陆应邀到场,向听众呈现了一场题为《中西医学与养生》的精彩演讲。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李达球、彭钊,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徐文彦出席讲座。彭钊主持。

 

  在邕的部分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各专门委员会负责人,自治区政协机关干部,自治区政协各参加单位、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代表人士,自治区党委、政府有关部门的同志以及广西医科大学、广西中医学院师生代表近600多人到场倾听讲座。

 

  王新陆长期从事中医内科临床医疗、教学和科研工作,具有坚实的理论基础、深厚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临床经验,尤其擅长内科杂病的治疗,从医30余年,诊治病人30余万人次;先后出版《脑血辨证》《中医现代预测学》《中医文化论丛》等学术著作40余部,发表“再论中医学的双重属性”“儒家致中和思想与中医稳定理论”“《易》医关系论”等学术论文近200余篇;主持完成科研课题获省级以上奖励11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项;曾接受中央电视台“东方之子”节目专访,凤凰卫视“文化大视野”访谈,在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中系统讲解中医;率先提出并界定中医药的学科属性,已成为近代中医发展认识的标志性成果。

 

  “在我国的七大重点科学领域里面,生命科学是最主要的一个领域。人类在认识世界的同时也在认识自己,但生命现象中有很多问题、有很多谜现在都还没有解开。”讲座中,王新陆以深厚的专业功底、渊博的医学知识、丰富的实践经验,时而引用历史典故,时而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生动详尽地介绍了生命科学的起源和发展,风趣清晰地阐述中西医关系的独特见解,深入浅出地点评日常养生之道。

 

  “以人为研究主体的生命科学虽然属于科学中的一门,但又不同于其他自然科学。所以,医学研究有其特殊性和艰巨性。”王新陆认为,不同文化背景的医学,就会从不同视角来观察研究人体系统,出现因人因时因地的“各不同”。他强调,中医和西医一定要结合在一起,不管是中医,还是西医,如果完全抛弃了对方,都不是科学的态度。尺有所短,寸有所长,取长补短,互相补充,这是对待中西医之间关系的最基本原则。

 

  在谈到养生之道时,王新陆给大家讲了一段黄帝与大臣岐伯之间的对话。

 

  黄帝问岐伯,我听说上古时代的人,年龄都超过了百岁,动作却不显得衰老;而今天的人,刚到半百动作就显衰老了,这是因为时代不同,还是因为今天人们不会养生呢?岐伯回答,上古时代的人,一般都懂得养生的道理,饮食有节制,作息有规律,不妄作劳,所以能形神协调统一,活到天赋的自然年龄;现在的人就不是这样了,嗜酒无度,习惯反常的生活,纵情色欲,使阴气竭绝,真气耗散,不懂保持精力的充沛,不善于统驭精神,图一时之快,违逆人生乐趣,起居作息毫无规律,所以到半百之年就衰老了。

 

  王新陆坦言,“以酒为浆,以妄为常”,这是现代人亚健康的最核心症结所在。他建议,要树立“顺应自然、预防为主”的理念,做到宽心、净心、善心、开心。同时要选择正确的运动方式,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拒绝垃圾食品。

 

  在互动环节,王新陆就科学用药、日常应酬与科学饮食、化妆品的选择使用、民族医发展,以及中国西医如何走出国门等,即兴回答了听众的现场提问。

 

  演讲结束后,李达球代表自治区政协向王新陆颁发了“同心”讲座纪念牌匾,向协办单位广西医科大学颁发纪念匾。□潘照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