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同心讲座 > 正文

同心讲座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 第16期广西政协“同心”讲座在邕举行

2011-03-28 09:42:00  
【字体:

陈晓光解读“中国歌曲100年”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第16期广西政协“同心”讲座在邕举行

图为陈晓光的演讲深刻风趣。

 

图为林国强代表自治区政协向陈晓光颁发“同心”讲座纪念牌匾。   □韦荣财/摄

 

图为第16期广西政协“同心”讲座现场。     □韦荣财/摄

 

  阳春三月百花艳,绿城美景惹人醉。3月28日上午,广西艺术学院会演中心内人潮涌动,掌声迭起。为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自治区政协在这里举行第16期“同心”讲座。著名词作家、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文联副主席、文化部原副部长陈晓光应邀到场,向听众呈现了一场题为《中国歌曲100年》的精彩演讲。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林国强、黄格胜、彭钊出席讲座。黄格胜主持。

 

  在邕的部分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政协各专门委员会负责人,自治区政协办公厅机关干部,自治区政协各参加单位、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代表人士,自治区有关部门的同志以及广西艺术学院师生代表近800人到场倾听讲座。

 

  陈晓光1966年开始诗歌创作,迄今已发表、录制播出歌词、诗近千首。其作品《在希望的田野上》《那就是我》《在中国大地上》等80多首在全国性歌曲评选中获奖;有些作品被选入高等音乐院校专业教材及中小学语文、音乐课本,并被译成英、日、法等国文字介绍到国外。其中,《那就是我》和《在希望的田野上》被选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音乐教材并入选“二十一世纪华人音乐经典”。《光荣属于亚细亚》被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确定为亚奥理事会永久性会歌。

 

  “中国近现代歌曲有着明显的时代印痕。我们回顾歌曲百年来发展的历史,不仅可以看到中国歌曲创作从萌芽长成森林,从稚嫩走向成熟这样一个过程,而且还可以清晰地看到,中国自辛亥革命开始,从半封建、半殖民地走进新中国、走进改革开放,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步一个脚印的历程。”讲座中,陈晓光以深厚的专业功底、渊博的歌曲知识,为听众清晰而详尽地演绎了自戊戌变法以来100多年间中国歌曲的创作、传播、演变历史脉络。他认为,中国歌曲百年的发展历程大致可分为五个时期,即:20世纪初至20世纪20年代是新音乐运动的萌芽和发起时期,也是中西音乐文化首次大碰撞、融合的时期;20世纪20年代至30年代是新音乐运动蓬勃发展的时期,也是歌曲创作大繁荣的时期,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爱国歌曲、抗日主题歌曲;新中国成立后的50年代至60年代前期,这是歌曲创作全面发展的时期,产生了一批优秀的革命歌曲;“文革”十年期间,是歌曲艺术发展停滞甚至倒退的时期;改革开放以来的30年,是歌曲创作、传播全面蓬勃发展的时期,也是第二次中西音乐文化大碰撞、融合的时期,同时是又一个歌曲创作大繁荣的时期。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接着,陈晓光运用大量的史实资料及《送别》《春游》《男儿第一志气高》等众多歌曲的诞生,全面讲述了中国歌曲创作所经历的两次中西方音乐大碰撞和大融合的历史过程,并从学堂乐歌、传统民歌的曲调填词等延伸叙述了中国近现代音乐文化发展的开端及演变的进程。期间,陈晓光还通过列举《五四纪念歌》《我住长江头》《花非花》等一些著名歌曲的创作经过,再现了第一代音乐家们成长、奋斗的那段历史岁月。

 

  在总结回顾中国歌曲百年来的发展时,陈晓光感慨万千:“这100年多来,几代的中国音乐家前仆后继,创作了伟大的足以和世界各国的音乐文化并驾齐驱的中华民族音乐派。这是中国的音乐家们用劳动、用智慧甚至是生命和热血苦苦追求的目标,随着历史的进步和时代的变迁,一代代的后来者们在艺术之路的探索实践中,不断赋予这个伟大的理想以新时代的内容,书写了坎坷崎岖、悲壮辉煌的中国歌曲百年历史。”

 

  最后,在经久不息的掌声中,历经2小时的精彩演讲结束了,可听众仍觉得意犹未尽。前来听讲的广西艺术学院影视与传媒学院二年级学生小覃激动地说:“陈晓光老师的精彩演讲加深了我们对中国歌曲百年历史发展的认识,同时也告知我们这些在艺术之路上行进的人们,不但要了解过去,还要跟进现代的步伐,将过去与现在连接好,这样才能不断成长、进步。”

 

  演讲结束后,林国强代表自治区政协向陈晓光颁发了“同心”讲座纪念牌匾。□黄富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