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同心讲座 > 正文

同心讲座

第十五期广西政协“同心”讲座在邕开讲

2010-12-03 09:36:00  
【字体:

王在希讲述“当前台海形势和我对台工作”

第十五期广西政协“同心”讲座在邕开讲

王在希在演讲

 

杨才寿(右)向王在希颁发纪念证书

 

第十五期广西政协“同心”讲座会场 本报记者覃文宇/摄

 

  12月3日上午,广西政协大厦多功能厅内座无虚席,掌声如潮。由自治区政协主办,自治区台办协办的第十五期广西政协“同心”讲座在这里举行。海峡两岸协会副会长王在希应邀为广西的听众作了一场题为《当前台海形势和我对台工作》的精彩演讲。

 

  讲座由自治区政协秘书长杨才寿主持。

 

  王在希是我国知名的台湾问题专家,在台湾岛内和海外也具有很高的知名度。2000年7月,出任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现任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他长期研究台湾问题,对亚太问题、中美关系也有深入研究,对台湾政治、军事、社会情况都非常熟悉,并长期参与中央对台决策研究。长期兼任中国国际战略学会高级研究员和高级顾问,全国台湾研究会特邀研究员,国防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兼职教授。曾发表过数十篇有关台湾问题的学术和政论文章,著有《台海形势回顾》一书。他曾多次赴美国、欧洲、东南亚参加有关台湾问题的学术研讨会和论坛,并发表精彩演讲,在海内外深受华侨华人欢迎。

 

  “台湾问题是全国人民都关心的一个热点问题。台湾问题很重要,它是直接关系到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一个重大战略问题。”王在希短短几句开场白,扣人心弦。随后的两小时里,王在希充分展现出他精湛的口才及妙语连珠、直指人心的演讲魅力——从两年多以来的两岸关系、台湾“五都”选举,到对台湾岛内局势及其发展趋势的看法以及新形势下中央对台工作基本思路,王在希给现场听众呈现了一场深入浅出、绘声绘色的演讲,使大家加深了对当前台海形势和我对台工作的进一步认识与了解。两岸关系近来的发展状况说明,缓和、改善、发展两岸关系,符合大陆同胞和台湾同胞的愿望,符合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只有坚决遏制“台独”分裂活动,才能保持台海地区的和平稳定,才能维持两岸经济社会发展所需的安定环境,才能保障两岸同胞的切身利益。演讲最后,王在希的深情寄语,恰恰道出了现场听众的心声:只要我们全党一心,认真落实中央的对台大政方针,我们国家一定会发展壮大起来,统一也一定指日可待。

 

  在讲座的互动环节,面对现场听众的踊跃提问,王在希的回答机智幽默,体现了其特有的睿智与敏捷。

 

  在邕的自治区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代表人士,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和区直和南宁市各有关部门、高等院校共300多人到场聆听了这场演讲。大饱耳福之余,大家由衷地赞叹“这不愧是一场全国高层次,前瞻性强,精彩纷呈的演讲”。

 

  演讲结束后,杨才寿代表自治区政协向王在希颁发了广西政协“同心”讲座纪念证书;向协办单位自治区台办颁发了广西政协“同心”讲座纪念匾。□黄 坚 图/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