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同心讲座 > 正文

同心讲座

第12期广西政协“同心”讲座在邕举行

2009-12-17 17:32:00  
【字体:

第12期广西政协“同心”讲座在邕举行

郭庶英深情回忆父亲郭沫若

  自治区政协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朱祚荣(右)向郭庶英女士颁发广西政协“同心”讲座纪念牌匾。     孙 婷/摄

广西政协“同心”讲座现场         韦荣财/摄

  12月17日,由自治区政协主办、中国长城学会协办的第12期广西政协“同心”讲座在广西电网公司会议中心开讲。郭庶英女士应邀呈献了一场精彩的《我的父亲郭沫若》专题演讲。

 

  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徐文彦、梁超然,自治区政协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朱祚荣,部分自治区政协专委会主任、副主任,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巡视员、副巡视员等出席讲座。

 

  讲座由自治区政协副秘书长李舒林主持。

 

  部分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及南宁市党政部门、文化、科教界的专家学者,在邕的部分高校师生代表共600多人到场听讲座。

 

  郭沫若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是我国现代著名的无产阶级文学家、诗人、考古学家、历史学家、思想家、古文字学家、书法家和著名的革命家、社会活动家,他是我国新诗奠基人,是继鲁迅之后革命文化界公认的领袖,他的一生在文学、地质学、古文字学等广阔的学术领域为我们留下了丰厚而珍贵的文化遗产,影响及其深远。

 

  演讲的开始,郭庶英首先向听众道出了自己研究父亲郭沫若的初衷:“我研究郭沫若是因为他对祖国、对人民在时代中所起的作用,觉得他是一个大公无私、为祖国为人民尽力奉献一生的人,值得后人学习。”她从祖上的家境背景,讲述了天资聪颖的郭沫若怎样在小时候就接受了新文化的熏陶,奠基了很厚的学问基础;从郭沫若因两次伤寒而最终导致“失聪”的种种苦难经历,叙述了郭沫若在生理缺陷的苦闷中,是如何找到振奋自己的精神力量及走向文学救国的道路:“因为耳聋,我就得拼命的用眼睛,把力量用到文学上去,从这里我得到了一点经验,就是缺欠也一样可以得到成就,只要你自己不灰心,努力学习,尽量用一切办法补救自己的缺陷。”

 

  随后,郭庶英回忆了1940年自己在重庆出生后,父亲郭沫若在主持文化艺术界民主联合工作时的种种经历,以及重庆当局掀起反共高潮时,义愤填膺的郭沫若怎样日以继夜地创作《屈原》来鞭挞反动派的黑暗统治。郭庶英还从当时重庆文化界祝贺郭沫若50寿辰和创作25周年的活动为叙述点,以倒叙的方式,一一向听众介绍了郭老的早期作品和文学成就,重点谈及了郭沫若1927年—1937年在日本流亡期间,文字学、古代文学及考古领域等方面的研究和创作成果。其间,郭庶英热泪盈眶地讲述了在郭沫若50大寿时, 郭老参加“八·一”南昌起义时的亲密战友、在“皖南事变”中被国民党反动派扣留的叶挺将军,是如何在监狱中将那首表述他革命情节的著名囚歌(即:为人进出的门紧锁着,为狗爬出的洞敞开着……)送来给郭老祝寿;以及1946年叶挺将军因飞机失事罹难时,郭沫若一家悲情痛哭的那段深刻记忆。

 

  接着,郭庶英按着抗日战争胜利后的时间顺序,讲述了郭沫若从重庆到上海、从上海到香港,直至最后离港北上参加新政协会议的那段岁月,以及在港期间的文学创作。说到新中国成立后,郭庶英讲了1955年郭沫若组织中国科学家访问团访问日本时,日本的《读卖新闻》、《朝日新闻》和《每日新闻》三大昔日激烈竞争的媒体,携手联合采访郭沫若的旧事趣闻。

 

  最后,郭庶英深情回忆了父亲郭沫若从担任中国科学院院长、中国科技大学校长期间工作上、生活上的点点滴滴,以及去世后人们对郭老的追忆评价中结束了演讲:“郭沫若是一个非常善良的人,他是一个有极大包容心的人,他是一个有丰厚知识而又十分平和的人,他热情、专注,他热爱生活,感情丰富,他一生的奉献永远是那么的真诚。”

 

  在近三个小时的演讲中,郭庶英将一个有悲喜、有忧郁、有困惑、有斗志的郭沫若带给现场听众,博得了阵阵热烈的掌声。前来听讲座的某高校学生辅导员农斌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郭沫若离开我们已经整整30个年头了,但通过郭庶英女士在广西政协“同心”讲座上生动、感人的叙述,让我们领略到郭老当年卓越超群的风采,他那严谨的治学态度、丰富的科学实践、厚重的科学成果以及坚韧不拔的精神将激励我们在不同的岗位上勤劳工作,奋发向上。

 

  演讲结束后,受自治区政协领导委托,朱祚荣代表自治区政协分别向郭庶英女士和协办单位中国长城学会颁发了广西政协“同心”讲座纪念牌匾。(记者 黄富强 实习生 杨 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