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同心讲座 > 正文

同心讲座

第8期广西政协“同心”讲座在南宁举行

2008-11-24 17:00:00  
【字体:

陈瑜讲析“消费资本化与扩大内需”

第8期广西政协“同心”讲座在南宁举行

 

陈瑜的演讲引人入胜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林国强(左)代表自治区政协向陈瑜颁发“同心”讲座纪念牌匾


第8期广西政协“同心”讲座现场

 

 

  11月24日,由自治区政协主办、自治区总工会协办的第8期广西政协“同心”讲座在南宁开讲。我国著名的经济学家、世界新经济研究院院长陈瑜应邀到场呈献了一场精彩的《消费资本化是扩大内需的原动力》专题演讲。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民族宗教委员会副主任马庆生,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林国强、李达球、黄日波、李彬,秘书长杨才寿,自治区总工会主席徐文彦等出席了讲座。

 

  讲座由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李达球主持。

 

  在邕的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自治区党委和政府有关部门的同志,商会和民营企业的负责人以及自治区经济界、科技界的专家学者等400人到场听演讲。

 

  陈瑜是我国知名的经济学家,早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经济系。现任世界新经济研究院院长、中国国际交流促进会副会长、中国国际经济科技法律人才学会常务副会长等职。担任过我国无锡市政府、泰州市政府等20多个市政府高级经济顾问以及美国、日本、英国、加拿大等跨国公司的高级经济顾问。先后被评为“2005年度中国十大财智英才” “世界杰出华人”等荣誉称号,其“消费资本化理论”收入《中国当代思想经典》。

 

  演讲中,陈瑜从关于广西经济发展升级的思考和建议、世界性金融危机和中国经济发展的关系及如何扩大内需三个方面,向听众详细介绍了“消费资本化”理论形成过程和核心内容,并联系实际,提出了怎样应对世界金融危机、如何开拓广西经济发展新的运行体系及推进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的建议和对策。

 

  “中国和世界各国的经济发展实践都已充分证明,依靠牺牲资源和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增长的方式已经走到尽头。”在热烈的掌声中,陈瑜首先讲述了当今世界经济发生的深刻变化和实践总结,并结合中共十七大报告的有关研究,简要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运行体系,即:以速度适宜、效益显著、可持续发展为特征,以实现社会全体成员共同富裕,建设和谐社会为目的的新经济运行体系。包括新的经济发展方式、新的商业模式、新的企业制度和新的分配制度。

 

  “这次世界金融危机最深刻的原因,就是由于在旧的、传统的经济发展模式和金融发展模式影响下,消费资本一直处在缺失状态。”紧接着,陈瑜又从“消费资本化”的角度剖析了当前世界性金融危机的根本原因,同时对“我国出台进一步扩大内需的十项措施”的背景和深远意义作了生动的讲解。他认为,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的形势下国家提出的新一轮宏观调控,将引导我国经济改革向纵深方式发展,标志我国体制改革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有力地推动我国的分配制度进行深度调整。

 

  “为什么说消费资本化是扩大内需的原动力?”演讲中,陈瑜着重就如何看待扩大内需问题和怎样寻求刺激消费作了分析和论述,并结合国内经济发展的实际,运用大量的事例,论证了“实行消费资本化是解决扩大内需的根本途径”。他认为,消费资本化融入新的市场经济理论可以变成消费者内在的驱动力,被动消费由此也就变成了主动消费。

 

  演讲的最后,陈瑜通过现场互动的方式,精彩地回答了听众关于消费资本化与垄断、会员制与消费资本化、如何有效扩大一般老百姓的消费资本和能力消费等的提问。

 

  演讲结束后,林国强副主席代表自治区政协向陈瑜颁发了“同心”讲座纪念牌匾,并给本期“同心”讲座的协办单位自治区总工会颁发纪念牌匾。(记者 黄富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