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同心讲座 > 正文

同心讲座

第7期广西政协“同心”讲座在南宁举行

2007-07-20 16:57:00  
【字体:

陈健畅谈“联合国和中国的多边外交”

第7期广西政协“同心”讲座在南宁举行

 

 

 

 

  7月20日上午,自治区党委礼堂座无虚席,掌声如潮,第7期广西政协“同心”讲座在这里开讲。联合国原副秘书长陈健应邀到场为来自全区各地的听众呈献了一场精彩的《联合国和中国的多边外交》专题演讲。

 

  自治区政协主席马庆生,副主席王汉民、张文学、梁超然、卢湖山、梁裕宁、徐文彦、潘鸿权、章崇任,秘书长区品秋出席了讲座。徐文彦主持讲座。

 

  徐文彦说,联合国是一个国际大舞台,我们要运用好这个舞台,积极参与多边外交活动和多边合作。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的主题,我们要秉承“坚持合作、追求共赢、促进发展、建设和谐世界”的外交思想,进一步维护好我国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创造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睦邻友好的周边环境、平等互利的合作环境和客观友善的舆论环境,服务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事业,顺应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大趋势,抓住机遇,开拓创新,努力实现广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在邕的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政协委员、全区地级市与部分县(区)政协的委员和领导、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自治区党委和政府有关部门的同志,在邕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学生代表等近1000人到场听演讲。

 

  陈健早年毕业于复旦大学英国语言文学系,于1964年分配到外交部。在他40多年的外交生涯中,曾经担任过外交部发言人、新闻司司长、部长助理,中国驻日本特命全权大使,联合国副秘书长等要职,是新中国一位卓有成绩、与联合国有着特殊渊源的外交官。先后4次在联合国的工作经历,使他与联合国一同走过了许多岁月,作为联合国级别最高的中国籍官员,他主管着联合国人数最多的部门——联合国大会经社理事会和会议管理部。 2007年3月,65岁的陈健从联合国副秘书长的位置卸任回到祖国,前后在联合国工作了15年,是在联合国工作时间最长的中国人。

 

  演讲中,陈健讲述了自己在联合国工作的经历,并通过讲述自己亲历的事件,向听众介绍了联合国的性质、地位和作用,以及我国多边外交政策在国际事务中的体现。

 

  “讲话要留有余地,办事要有分寸。”在热烈的掌声中,陈健首先讲述了1964年被外交部送到北京外国语学院英语翻译班进修后,1972年担任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随员前,接受到的外交“第一课”的情景。

 

  “语言这东西是用了就熟,不管以前学多好,不用就没用。回顾刚进外交部的那5年时间里,适逢‘文化大革命’,疏于学习,在担任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随员做翻译的时候,觉得难度相当大,很多的词汇都已经模糊,为此我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要学语言。”为了能尽快适应新形势下的新工作,他找巧门,通过看电视学英语。每每看电视时,他都把桌子放到电视机面前,拿着本子,记里面的词汇和短语,甚至学里面的腔调,英语翻译水平由此也有了极大的长进。陈健坦言,联合国是培养和训练外交官的一所最好的“学校”,在那里不论地位高低,不管是谁都可以答辩,而答辩对于进行外交工作十分重要。“我第一次上台答辨都是战战兢兢的,但经过几次锻炼以后就有经验了。”陈健精彩、幽默而又实在的演讲,博得了现场听众的阵阵掌声。

 

  “我四次去联合国工作,每一次都感觉到联合国在变。”在简单讲述青年时期的外交经历后,陈健从自身的亲历全面讲述了联合国的发展变化历程,同时穿插介绍了我国在不同时期的多边外交政策:70年代是斗争的联合国,南北斗争、东西对抗,这时期我国把联合国作为一个讲台,向世界宣传我国的外交思想;80年代是对话的联合国,此时我国全面参与联合国,并取得了两项突破,一是接受联合国援助,二是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90年代是联合国的黄金时代,安理会成为联合国的中心,这时期我国把联合国作为政治舞台,不断改善与西方国家的关系,提高自身的国际影响力。“在联合国,只要你是有理的,就要坚持到最后。”

 

  陈健还讲述了他在担任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时,参与解决第一次朝核危机,促成四方会谈时艰难而复杂的过程。

 

  演讲的最后,陈健从自己担任联合国副秘书长时的经历阐述了联合国的作用,介绍了秘书长和联大主席之间的微妙关系,哈马舍尔德、加利、安南等几任联合国秘书长的不同风格,以及新的历史时期中国和联合国的外交将面临的新课题等。

 

  “随着全球化发展的深入,各国也越来越重视民间外交的作用,我本人从外交工作一线退下来以后,也想到民间的非政府机构去工作,愿意利用这个平台为中国多边外交做些工作。”演讲的最后,陈健通过现场互动的方式,精彩地回答了听众关于伊拉克问题、台湾问题、泛北部湾区域经济合作、民间外交等的提问。

 

  在一阵长时间的热烈掌声中,历时2小时20分钟的精彩演讲结束了,可许多听众还恋恋不舍,久久不愿离席。一些听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激动地说:“作为来自级别最高的国际公务员,陈健在生动的演讲中,以客观公正的立场再现了新中国外交在联合国舞台上的峥嵘岁月和共和国外交史上取得的巨大成就,让我们为今天祖国在国际上的地位不断提高而感到骄傲自豪,备受鼓舞,激发了我们为实现祖国繁荣富强而不懈努力的热情。”

 

  演讲结束后,马庆生代表自治区政协向陈健颁发了“同心”讲座纪念牌匾。 (记者 黄富强 覃文宇)

 

 

 

 

 

 

×